Top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陕西代表团向大会提交议案27件建议262件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4-03-11 07:15:24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本报讯(记者 赵明)3月10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陕西代表团进行新闻发布,介绍代表团在会议期间提出议案建议相关情况。截至3月10日12时,陕西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议案27件、建议262件。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重要形式,是宪法法律赋予代表的重要职责。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陕西代表团的代表们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贯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在广泛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基础上提出议案建议。

  今年各职业类别的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的积极性都很高,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农民代表和基层一线工人代表,他们提出议案建议的占比和人均建议数量都有所提高。总体看,议案比去年增加了8件,增幅为42%;建议比去年增加了40件,增幅为18%。

  从代表们提交的议案建议文本来看,不但更加规范严谨,而且有很多的实践和调研支撑,事实依据、政策依据、法律依据都比较充分,建议、主张都非常客观具体。陕西代表团提交的议案、建议已被大会议案组接收并分送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研究,或交由相关单位和部门研究处理。

  此外,代表们提出议案建议的内容也更加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比如,高岭、方燕、周曙光等代表提出的议案,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突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创新社会治理、发展文化事业等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从法律体系的完善上提出立法草案,展现了代表们的大局意识和为民情怀。赵明翠、张文琪、徐立平、郭汶霞、杨春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将儿童重大疾病相关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加快农村养老中心建设等建议,都是围绕民生根本的建议。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代表们纷纷表示,下一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铆足干劲、开拓进取,认真履职尽责,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三秦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