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今年的“龙抬头”12年一遇!有啥不一样?

来源: 西安发布 时间:2024-03-11 11:01:33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

也是人们常说的“龙抬头”

图片

西安发布签约摄影师 冯宝辉

你知道吗?“龙抬头”不只是一个日期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

今年是甲辰龙年龙年里的“龙抬头”可是12年一遇↓↓↓

今年的“龙抬头”很特别

图片

西安发布029摄影公社@盈

“龙抬头”中的“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岁仲春卯月(斗指正东)之初,“龙角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故称“龙抬头”。

今年恰巧是甲辰龙年,在我国古代天文学中,甲属木,而木在五行学说中代表的颜色是青色,2024年也被称作“青龙年”。这一称呼不仅体现了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还寄托了人们对新一年的期望和憧憬,而龙年的“龙抬头”,每隔12年一遇。甲辰“青龙年”的“龙抬头”,更是每隔60年才能出现。

此外,今年农历二月初二这天恰好是“数九寒冬”的最后一天,“九九尾”和“龙抬头”正好碰到了一起,阳气生发,春意渐浓,万物复苏,大地处处焕发生机。

晚抬头可寻“天宇龙”

图片

西安发布签约摄影师@浩轩

龙的意象在中华民族的集体意识中占据了重要地位,龙年到来前夕,小布曾邀请大家开启“2024西安寻龙之旅”,发现了好多藏在西安城市里的龙元素。其实,在天文学里,也留下了“龙”的形象,二月初二正好可以寻一寻。

古人观察发现,农历二月二,天黑下来时,龙角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来,犹如“龙抬头”,接着“龙身”也会缓缓升起,仿佛一条“巨龙”在春天从东方腾空而起。

不过,据天文学家介绍,由于岁差的缘故,如今人们在农历二月二看见“龙抬头”的时间得在21时左右。若要想和古人一样在天刚黑时就看见“龙抬头”,得等到清明期间才行。感兴趣的你可在适当的时间抬头寻找“天宇龙”的身影。

西安人的“龙抬头”很讲究

图片

在传统文化韵味浓厚的西安,每年农历二月初二都有很多习俗,反映着一城历史与文化。

小布通过查询《西安市志》了解到,二月二西安地区民间最普通的习俗是吃炒苞谷豆、炒黄豆、炒面蛋蛋,也就是西安人常说的“二月二,炒豆豆”。此俗据说是起源于唐代,尤其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关中地区在二月二还有“围仓囤”的习俗,即用草木灰在庭院中撒出若干仓囤状的图案,意为五谷丰登,仓囤高蓄粮满。

如今,每到“龙抬头”这天,西安大街小巷的理发店都能看到人头攒动的景象。人们把在二月二剃头理发称作“剃龙头”,以期“一年都有精神头”;家长们则讲究让孩子们理发“剃喜头”,以此祝愿孩童健康成长、出人头地。

图片

西安发布签约摄影师@浩轩

埋头款款前行抬头盈盈见喜祝愿我们像“龙”一样无所畏惧、昂然进取

文:记者 陈克 | 编辑:答案 廖辉丨校对:王军望丨审核:马悦 陈颖丨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来源: 西安发布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