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身边的雷锋|他连续8年为困难人群免费送餐 外卖“骑手”都被发展成志愿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11 18:16:22 编辑:方正 作者:马群 版权声明

  每次有人问白伟,为啥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做好事、做公益,白伟的回答总是很简单,“没啥,做好事么,能帮别人是最好的。”他还经常担心别人误会他做好事的用意,“其实不想让大家知道我是餐馆老板,不然别人还以为我想给自己餐馆招揽生意。”

  从2016年起为困难人群送餐 逢年过节都不落下

  白伟今年43岁,陕西绥德人,在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双仁府社区开了一家餐馆,因处于小南门商圈,游客众多,3月11日上午11时左右,白伟和员工在店里忙活起来,准备招待午餐时段的客人,他还特别叮嘱后厨,预留出部分菜,空闲时间让员工送到社区去。

  白伟说,自己开餐馆至今已是第19个年头,从部队退伍后专门去学厨,2005年开起了餐馆。2016年,自家餐馆上线了外卖业务,因为每日配菜、炒菜数量增多,一开始白伟出于不想浪费食材的目的,每天将多出的菜和饭,用盒饭装起来,在餐厅不忙的空档,送到周边保洁员、出门不方便的老人或残疾人家中,他自己也没料到,这一坚持就是8年。

  “不能说每天送,起码隔三差五就会送一次。”白伟告诉记者,一开始是他自己去送,后来数量太多,要送的区域也太大,就发动自己店里的员工,“他们有人住北郊、有人住西郊,根据他们住的方位,你负责20盒、他负责40盒,就这样坚持到现在。逢年过节更是不落下,不止送餐,还会邀请辖区保洁员免费来餐馆吃饭,热闹热闹。”白伟说道。

  “我们老板不光把我们发展成‘志愿者’,连送外卖的‘骑手’都开始帮我们送爱心餐了。”白伟餐厅一位服务员笑称,在老板这么多年对他们的“锻炼”下,现在餐厅员工每次公益活动,从现场维持秩序到分发物品、配送爱心餐都十分专业。更有趣的是,有时候他们实在忙不过来,老板还会麻烦外卖骑手去派送爱心餐,“很多骑手一开始还收费,后来慢慢被老板感动,现在都不收费免费帮忙送,一来店里就问老板今天有没有能顺路送的。”

  担心别人误会 不愿让人知道自己做好事

  3月11日,华商报记者采访时,白伟说自己其实很不愿意通过媒体宣传自己“爱做好事”,他很担心别人误会自己这样做的目的是打着做好事的幌子,其实是想宣传自家餐馆,多招揽生意。

  “后来社区工作人员也跟我聊过几次,现在我也想通了,做好事嘛,最重要问心无愧。”白伟坦言,很多人也曾问过他为什么坚持这么多年做这些事,他说是因为“上瘾”。白伟说,自己不抽烟不喝酒,平时没别的爱好,就跟有人喜欢唱歌、有人爱好跳舞,他就喜欢做这些

  事,能帮到别人,让他发自内心的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白伟提到一件趣事,这么多年,自己免费送爱心餐的不仅有莲湖区北院门街道,连辖区青年路街道、桃园路街道、北关街道、红庙坡街道很多地方的残疾人等,都是他们送餐的固定点位。有次自己去纸坊村一家盲人按摩店按摩,跟师傅聊了好久,他顺嘴提到自己开餐馆会给残

  疾人送餐,按摩师傅瞬间停下动作,激动地说自己也经常吃白伟送来的爱心餐,现在才知道这位热心人原来是自家客人,“师傅当时不收我的钱,弄得我很不好意思,赶紧留下钱逃走了,后来也再不敢去,生怕师傅不收钱。”

  不止爱做好事 做生意也很“耿直”

  双仁府社区书记张旭君告诉记者,白伟特别热衷公益,做的好事可不止送免费爱心餐这一件。白伟不仅经营餐馆,还是西安民安应急救援中心直属队队长。

  2020年和2021年西安疫情严峻时,得知小区独居老人急需生活物资后,白伟想方设法采买抽调生活物资,帮助老人解决了的生活困难。疫情期间还给驻地单位免费提供盒饭,让大家无后顾之忧,安心一线抗疫。

  其他城市遇到洪灾、地震时,白伟也会携带大量的方便面、帐篷、饮用水等救灾物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救助。此外,白伟还多次发起和参与为宝鸡西部山区贫困学校的捐赠活动,为凤翔县红化学校家庭贫困学生、汉封学校庭贫困学生捐赠书籍、手套、棉衣、棉裤、棉袜和棉鞋。

  张旭君还称,在做生意方面,白伟也十分“耿直”。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疫情期间省内外蔬菜、粮油市场价格不断上涨,但白伟店里的菜品坚持不涨价。为了保证饭菜质量,白伟宁可自己经济上受损失。

  2022年8月,一名客人在白伟家餐馆吃完饭后,将12克重的大金戒指丢在店里,值班服务员收拾餐桌发现后,白伟立即想办法联系到客人;还有一次,客人在包间吃完饭将手提包落下,收拾的服务员发现后交给白伟,他打开发现包里面有现金6000多元,还有一些重要票据,白伟想着客人肯定着急,就赶紧通过包内联系方式联系客人并如数归还,客人硬要给500元感谢费,白伟说坚决不收。而这样的事,每个月他们都要遇上好几回。

  “白伟总说不要提这些事,觉得这是他应该做的,稀松平常。”张旭君称,他们也经常聊到这个话题,白伟认为自己做这么事不是为了让别人夸自己,但社区希望更多的人能知道,不是为了宣传白伟,而是为了感染更多的人,激励更多的人加入这样的行列。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