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西安要闻 > 西咸新区 > 秦汉新城 > 正文

小博物馆里的大情怀

秦汉新城 微动秦汉 2024-03-12 16:25:28

  “钱途——年富一年”

  甲辰龙年迎春古钱币展

  小博物馆里的文化年

  为你讲述“钱尘往事”

  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是一座小型博物馆,位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辖区内,面积约3300平方米,是以文物遗址和历史地段构成的综合性遗址博物馆。近年来,不断升温的“博物馆热”以及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的试开放,为这座小型博物馆探索发展活力带来了契机,借着甲辰龙年新春来临之际,联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秦汉考古基地,为公众呈现本地历史文化及风俗,举办了以“钱途——年富一年”为主题的甲辰龙年迎春古钱币展。

image.png

image.png

  首次展出的百余件(组)古钱币,是近年来在秦咸阳城周边新发现的考古成果,有力实证了这里曾是联通各地域的大都会,曾是西风东渐的避风港,曾是不间断大一统文明的重要篇章。而它可能就存在于你熟悉的村落,你家的房前屋后,带着秦汉本地独有的、熟悉的气息,召唤着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你,为家乡为新城为祖国的悠久历史而自豪。本次展览从春秋战国时期至明清时期,跨越历史长河,将三千年“钱途”缓缓铺延,带你感受从百花齐放的货币初现到大一统的半两钱版,从中西交流的拜占庭金币到两宋时期的各式通宝........运用主题性的策展理念,书写和展示关中地区的历史、文化及风俗,构建乡土意识的共情话语,从而达到知识、情感、价值观的传播。

image.png

  同时配合本次展览,还特别策划了穿越龙门、秦宫寻宝、拓印祥龙、成语接龙、迷之天下等多个游客互动游戏环节,寓教于乐,从小年至元宵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

image.png

  实践证明小型博物馆、小规模专题展览,因其植根基层、参观便捷,更易于和属地形成紧密联系,在文化展示、公众服务等方面具有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只是需要探索多元化、个性化的展示路径,藉由自信的态度、扎实的研究、平等的视角、主动的作为,践行“讲好中国故事”“留住乡情”的理念。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平台虽小,但依然可以有大作为。


来源:微动秦汉

编辑:徐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公开招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