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12 17:47:07 编辑: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据来自陕西省文物局的消息,3月12日,陕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普查协调推进专班主任孙周勇出席并讲话。省文物局机关相关处室和相关直属单位、设区市文物局和普查队负责人、相关专家等参加。

  会议明确陕西将于近期启动文物普查培训和试点工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市级文物行政部门汇报了“四普”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1.jpg

  对象多、范围广、难度大

  陕西“四普”任务十分艰巨

  开展文物普查,对于全面摸清陕西文物家底,真实了解全省不可移动文物资源基本情况,准确研判文物保护形势、科学制定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提供科学、翔实、全面的基础数据,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可靠依据,对于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意义深远。

  陕西省第四次文物普查任务十分艰巨,普查对象之多、涉及范围之广、工作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孙周勇就近期重点工作从加快市县文物普查领导机构建设、加快市县文物普查专班组建、加快普查队伍组建、加快普查经费落实、加快普查方案制定、加强普查宣传工作六个方面提出要求,希望各地按照《陕西省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加强文物普查工作保障,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扎实做好四普各项工作。

  成立“四普”协调推进专班

  下设5个小组

  为推进“四普”工作,陕西成立专门的协调推进专班。该专班的主要职责是落实领导小组决策,组织协调普查工作,提出建议方案,并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以推动文物普查的顺利实施。

  专班由孙周勇担任主任,下设综合协调、质量控制、数据管理、普查保障和信息宣传5个小组,分别负责普查方案的制定、数据的质量控制和管理、资金的申报和管理、新闻宣传等工作。各小组由专业人员组成,以确保普查工作的专业性和准确性。

2.jpg

  榆林市榆阳区、渭南市澄城县、安康市汉阴县

  被确认为“四普”试点区县

  会上公布了陕西“四普”专家组名单,涵盖了多个专业领域,包括旧石器、新石器、夏商周、战国秦汉、北朝隋唐及石窟寺石刻、宋元明清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文物专家,以及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蜀道、长城、古代矿业等专项领域的专家。

  “四普”将汲取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的宝贵经验,以各地市文博单位业务领导为普查队长,同时选派省考古研究院的优秀业务干部参与,共同组建各地市普查队及专项普查队。

  此外,榆林市榆阳区、渭南市澄城县、安康市汉阴县已被省政府确认为陕西省“四普”试点区县。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