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伤心”健身房:女子报私教课后被频繁“锁课”推销 十余万元余额难退回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4-03-15 14:19:00 编辑:赵嘉琨 作者:姬文艳 赵嘉琨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记者 姬文艳 赵嘉琨)“热辣滚烫”的运动、专业科学的锻炼、健康强健的体魄……这些画面是健身爱好者的理想蓝图,而健身房已成为人们追求健康、塑造身材的重要场所。

近日发布的《2023年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年底,全国线下付费健身会员6975万人,上课会籍会员(活跃会员)月均到店锻炼次数达4.41次。2023年全国广义健身类场馆数约11.7万家,其中商业健身俱乐部36447家,健身工作室42177家。

健身行业发展如火如荼,消费者们在健身房办卡、买课的后续效果、体验如何?可谓“冷暖自知”。

女子花十五万元购买课程 健身之路“闹心”不断

“上了二十节私教课,连蛙泳都没学完。”西安市民小雪看着自己十五万元左右的健身合同无奈叹息。

2023年6月,小雪在西咸新区吾悦广场杰仕游泳健身为自己和女儿办理了健身卡,后经工作人员介绍又购买了一些私教课程。原本以为报了一对一的教练,能为健身“提速增效”,没想到成了“无语”的开始。

“我和我女儿都被更换过教练,教练聊天就打探家里的情况,几套房几辆车之类的,然后我上课呢就频繁推销课程,要不就是让自己练习,实际的教授时间并不长,这个课报得不值。”她称,私教曾多次迟到早退、随意锁课、营销卖课,严重影响了她的训练进度和消费体验。

由于不满意私教课程存在的种种问题,从2023年底开始,小雪多次提出退课诉求,但都被健身房以“公司没钱”“老会员不能转卡”等理由拒绝。在此期间,她发现该健身房游泳场地没有高危性体育项目许可证,就连带课的部分游泳教练也没有相关资质证书,而这些问题坚定了她的退卡决心。“合格性我都找相关的部门核查过,确实现在是不合格的,但健身房还是不愿意按合同约定退费,就算消费者承担违约金,他们也不退。”

目前,小雪在该健身房的充值余额还剩近13万元。2月27日,记者和小雪一同前往杰仕游泳健身咨询退费事宜,对方工作人员回复:最多只能退1万多元。并表示:“这一万多都相当于公司贴的,如果不接受可以起诉。”

随后,华商网记者致电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和消费者小雪、商家协商过此事,但未达成一致意见。经西咸新区教育体育局核查,该健身房部分教练没有提供相关资质,游泳池的高危性体育项目许可证不合格,已经要求商家将游泳池完整关闭,并在整顿后进行报备,各项检查合格才能开放。

在采访当日,记者看到,该健身房游泳场地全天均正常开放,工作人员仅提供部分教练人员的资质证明。

“乞讨式”“暧昧式”“欺骗式”营销屡见不鲜

“姐,续一节课,不然我要交罚款!”“姐,弟弟现在差几千过大盘,只有你能帮弟弟了”“你就不能先解锁20节,少弄点课上着”“换了新教练你还得在他那买课”……在杰仕游泳健身馆多位教练和小雪的微信聊天中,“买课”被多次提到。

回忆起近半年的经历,小雪心情低落。“有时候上课推销,有时候就把人叫到小办公室,烟雾缭绕的好几个教练(销售)一起让买课,第一天交了几千块钱,到第二天又说这些钱是定金,还要补齐全款才能解锁课程。”

小雪并非个例,在多个网络平台中有消费者留言称该健身房教练存在频繁推销、欺骗营销的情况。究其原因,本地某健身房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大多数健身房给私教课销售的提成比较可观,甚至有的达到50%左右,让不少教练在提升业绩上更下“功夫”。

更在乎业绩的教练们“各有招数”。一位前健身从业者说,在行业内,以专业性、责任心赢得客户信赖的教练也有许多,但相对来说这类教练会更操心、更辛苦;而另一类从业者的“乞讨式”“暧昧式”“欺骗式”营销已经不算新鲜,这类销售手段主要是通过与学员建立更好的关系,提供情绪价值引导学员买课、加课,这种课程买卖通常异性较多。“包括现在有很多教练会经营个人社交账号,仅发一些外形好的照片,就有同城消费者被吸引报课。他们甚至不用发训练教程科普什么的去体现专业性,这种情绪主导的销售很难去评价,考验情商,当然可能也是双方的选择。有时候顾客‘上头’买课,冷静了后悔是不太好退的。”

教练招聘门槛较低 专业水平参差不齐

业内人士介绍,健身房前期投入大,盈利需求迫切,大多健身房的营收来源就是会员卡和私教课。“相对来说,私教课的利润空间会更大一点,许多健身房在招聘的时候就会倾向多招外形好、情商高、销售好的求职者。”

记者走访西安市多家健身房看到,大多健身机构会在显眼位置摆放少数有各项头衔的“金牌”教练宣传海报作为吸引顾客的噱头,比较常见的头衔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简称国职)和部分国内外健身机构(协会)的认证。

“我们金牌教练的话可能课比较多,可能会安排其他教练给学员代课。”一位健身房销售人员介绍,私教课程价格通常在每节300-500元之间,如果一次多报可以优惠至200多元。当记者问到其他健身教练的相关资质时,该工作人员表示:“那肯定都是专业的,协会认证都有。”记者提出查看时,该工作人员以“手机里没存”为由未能提供。

记者浏览多家健身房的招聘信息发现,“专业资格证书”“外形阳光”“沟通能力强”是高频词汇。在拨打电话咨询招聘情况时,多家健身机构表示教练底薪很低,须通过业绩提成和课时费提高收入,且入职需要相关专业资质。

值得一提的是,几乎所有招聘信息中,都并未对相关专业证书的颁发单位权威性等作出要求,要求应聘者有专业体育院校学习经历的仅为少数。

其中一家甚至表示:有健身基础、外形好、沟通能力强的话,可以先参加公司组织的培训取得协会认证,再入职代课。

“我们培训周期一般是一个月,理论实践都有,零基础也行,想快一点拿证的话也可以。”某面向全国招生的教练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在互联网平台上,这类型的教练培训机构很多,根据报名课程不同,报名费千元至几万元不等,甚至有的机构打出“7天快速拿证书”的广告吸引学员,培训专业性、有效性、全面性等重要内容难以保证。

事实上,健身教练属于水平评价类别,并非持证才能上岗。仅有从事青少年培训的教练需要有国家颁发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和国家级体育协会认定的教练证书、省级部门培训资质等。

成人健身教练入职门槛低导致私教水平和素质参差不齐,许多人是由健身爱好者发展为健身教练,还有部分教练仅因为“找一份工作”而进入健身行业。一位从业十余年的健身教练告诉记者:“自己会练不代表会教学员练,会减脂不一定会增肌,运动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科学,需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而且需要持续不断的学习。零基础短时间速成很明显是不靠谱的。”

 “滚烫”后的“狼藉” 健身行业乱象亟待解决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健身行业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来保持健康。一方面,健身行业逐步大众化、多元化、科技化;另一方面,价格不透明、竞争不规范、服务质量低、专业水平参差不齐等乱象时常发生,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华商网也曾多次报道健身房“跑路”、健身消费合同“霸王条款”、健身服务虚假宣传等情况,尽管各相关部门通过监督检查、罚款、公示、协调、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等多种方式对问题企业进行处理,帮助消费者维护合法权益。但在现实的维权中,满怀激情走进健身房的消费者们在维权中仍旧“伤心不断”。

健身爱好者刘远表示:“由于工作调动我换过几家健身房,遇到好的商家和教练要‘碰运气’,吃了几次亏后,我现在办卡买课都很谨慎,不会一次充值太多。现在大众健身越来越火,希望行业可以更规范。”

“其实有很多人是真的热爱这个行业,专业又负责的教练也很多。少一些乱象,氛围越来越好,对行业和从业者都有长远的益处。”曹捷曾经是一名普通健身房的教练,追求专业、性格内向的他,在几年前决定转型为某深度训练营的专职教练。“我们学员都是按训练周期一次性收费,我对每一个学员更加了解,可以专心带课少很多销售的压力,这种工作氛围我更喜欢,学员的健身效果也好。”

马旭是三家健身房的经营者,在接受采访时他告诉记者:“不规范的恶性竞争,消费者维权难,从业者其实也难。首先希望各位同行都更自律,有关部门也加大行业的监管力度,行业更健康,我们的发展环境才会更好。”

“陷阱”“换壳”“跑路”……每每遇到健身机构这样的情况,消费者有苦难言,商家动辄拿出“你可以起诉”的方案,背后不仅是解决消费者问题的消极态度,更是对违法成本“心知肚明”的真实反馈。面对这样的行业乱象与维权困境,相关部门、企业和消费者都需要共同努力,承担角色任务,规范行业秩序,以更实在的举措、更有力的监管、更简化的维权流程,来推动健身行业的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文中采访对象均为化名)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315 健身房 私教 教练 推销 退费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