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涉案金额超千万!西安高新警方打掉一个以“假保单骗佣金”的犯罪团伙

来源: 时间:2024-03-15 12:53:43 编辑:姬文研 作者: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记者 姬文艳)在近期一次警保联席会议中,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发现一犯罪团伙通过“虚假销售”手段,签订大量的虚假保险合同、虚增销售业绩、套取保险公司大量佣金,造成保险公司直接损失340万元,涉案虚假保单1900余起,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

bce90dbd68da1e3f01d14c9550b8411.jpg

2024年1月初,高新分局经侦大队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陕西监管局、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及辖区内十余家保险公司定期召开警保联席会议,对保险行业领域的犯罪形势积极研判,强化工作联动,进一步预防和打击保险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在警保联席会议中,高新分局经侦大队发现一犯罪团伙利用保险公司赋予搭建团队及销售保单的职务便利,通过向投保人(客户)代付第一年(首期)保费的手段进行“虚假销售”,签订大量的虚假保险合同、虚增销售业绩、骗取保险公司大量佣金。

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经缜密侦查,确定了李某等5名营销总监,利用搭建营销团队职权及公司赋予销售保单的职务便利,组建销售团队,“虚假销售”保险合同、虚增销售业绩、经对5名总监的团队架构进行侦查分析,涉案嫌疑人达20余名。专案组先后赴咸阳,宝鸡,渭南多地,抓获嫌疑人17名。经突审,李某等人对其利用职权搭建销售团队,以虚假保单的形式骗取公司佣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侦查扩线,对其架构下的经理,业务员进行审查,截止目前已刑事拘留13人,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并为受损公司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该案件的成功破获,在全国保险行业领域犯罪打击中,树立了新的标杆与模板。为进一步规范保险行业内部管理秩序,对于本案中保险行业领域暴露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西安高新警方及时向警保联合办公室提出加强管理、建章立制的建议,实现达到办理一批案件、解决一类问题、治理一个行业的效果。



来源: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