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考古发现中国年代最早双辕车

榆林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4-03-18 09:51:00

记者3月15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陕西清涧寨沟遗址考古发现中国年代最早双辕车。

11.jpg

考古发现,寨沟遗址的贵族墓葬填土内普遍存在葬车的现象,部分青铜车马器极为精美。其中一辆双辕车最为奇特,应当是中国及东亚地区考古发现的年代最早双辕车。考古人员根据这辆车的形制特征,推测它可能就是金文及各类文献中记载的牛车或大车。这是首次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辎重牛车实物。

12.jpg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项目负责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孙战伟告诉记者,这辆车两条辕平行,置于车舆的下面,非常少见。以往的双辕车都是在秦汉,甚至到汉代以后才开始普及,这次发现的双辕车应该是年代最早的双辕车的实物,对于研究车的发展和车的结构提供了非常难得珍贵的实物材料。同时,这表明陕北地区可能是车马从欧亚草原向中原地区南传的一个重要节点。“因为车在殷墟才开始发现,殷墟以前没有实物车的发现,殷墟时期及殷墟以后大量出现车,我们普遍地认为(车)从西亚传到中原的节点,可能就是这个区域。”

13.jpg

2022年6月,为进一步深化黄土丘陵地区商代晚期的聚落与社会研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重启陕北商代考古工作,围绕寨沟遗址开展了系统的调查、勘探和发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榆林往返韩国首尔国际航线开通 每周2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