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麻辣烫常有凭什么火的是天水?带你揭晓甘肃的隐藏“食”力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4-03-18 15:58:42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3Jb015i70QvEclJv.gif

天水麻辣烫火了!有人被勾起了馋虫打算去“一睹尊容”,有人已经打听起了真空快递业务,也有人一脸疑惑表示:麻辣烫不是随处可见吗,凭什么火的是天水?

XNWtGPPfr60rjFyt.jpg

店铺门口排起的长队

比起“火锅式”的四川麻辣烫或是“黏糊糊”的东北麻辣烫,天水悄悄把这种国民小吃结合本地食材,发挥到了另一种极致——风味独具,自成一派。

9907bc6df23805adf8ddf8370257b429.jpg

巴蜀地区的麻辣烫

coofmeyJJH11pS50.jpg

东北地区的麻辣烫

隔着屏幕就能“随机香晕一个没吃过的人”,天水麻辣烫能有如此的美颜效果,要归功于“辣椒油滤镜”。

fbibUKphd3XF36p4.jpg

7gYoXx7I2jBbw9s5.jpg

Fpn6B43bNCcqHQto.jpg

随机香晕一个没吃过的人(图源:微博网友@老虎的妹妹)

天水市甘谷县的沙土很适合辣椒生长,长出的是线椒七寸红。它外表强烈辣味却并不刁钻,以香为主细品还有回甘,种植历史悠久,曾是明末清初的宫廷贡品,也是天水麻辣烫出圈的“秘方”之一。

cjkx5xBEWbT7sa7R.jpg

wXUa6z9ODgXXVij0.jpg

游客购买的天水特产——辣椒面(图源:微博网友@老虎的妹妹)

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天水花椒。《齐民要术》中记载“蜀椒出武都,秦椒出天水”。天水麦积区、秦安县的花椒比其他地方的穗大粒多、厚实饱满、颜色鲜艳、香气扑鼻、味道醇厚……可谓要颜有颜,要味有味。

kpziSOphWXbkRJa9.jpg

Wf74ZpRZYdfgcKKS.jpg

天水的辣椒花椒,加以八角、香叶、核桃碎、白芝麻、糖,再用葱段、洋葱、香菜等炸香的热油一泼,浇在菜上,抓人味蕾又吸睛,这就是传说中“蘸鞋底子都香”的天水麻辣烫“灵魂汁子”。

wPrOb1ZeEXdx5Rv7.gif

29xgApdkitEc1vS7.gif

除此外,天水麻辣烫的“蔬菜花束”里,还隐藏着整个甘肃省的“食力”。

FeM9jqUJSJmczhDv.jpg

传说中的“蔬菜花束”

洋芋丸子,洋芋片,手擀粉……说到这些天水麻辣烫的爆火单品,可要归功于定西土豆这个大“股东”。作为“中国马铃薯之乡”,定西的土豆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土豆口感的最高标准,加工出的食材能成为天水麻辣烫的主食担当,也就不奇怪了。

HavAe8Gtaazg4CGE.jpg

定西有三宝:土豆、洋芋、马铃薯

jI87JVvE2CQo5rHc.jpg

晾晒后制成干粉条

XVVHuZtjSNLOlaPs.jpg

天水麻辣烫爆火单品——麻辣粉

其实,甘肃还是隐藏的“蔬菜大省”,赫赫有名的高原夏菜不久后也将上市,而天水麻辣烫算是体验蔬菜“顶配”的第一选择。你能吃到以为是来自广东的菜心,售往粤港澳和珠三角的同款芹菜、菜花,还有张掖的蘑菇,陇南的木耳,丰富新鲜,一站式吃全。

aTOLCTtoU8OstPBS.jpg

“蘑”力无限的各种菌菇

FeOaiBCOGqTX5PFr.jpg

眼“花”缭乱的高原夏菜

mAGbLwKO2IJ6nYWU.jpg

张掖一蔬菜基地种植的菜心

而“贡品”辣椒作为天水人的日常盘中餐,除了麻辣烫,在耳熟能详的兰州牛肉面里,大部分面皮、呱呱、然然以及包子饺子的蘸料里,都能找到它的身影,这些美食都非常值得一试,毕竟,“来都来了”。

OqjaL586tpbULrOq.jpg

天水呱呱(右)和天水面皮(左)

CagNaI79uILMzD02.jpg

牛肉面里也有甘谷辣椒

华商网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中新网、天水市融媒体中心等

编辑:王莉文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