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竹笆市游客如织设施陈旧 改造何时开始官方回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19 07:02:20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640 (2).jpg

2024年3月13日,西安市碑林区政府官微发出《西安市碑林区竹笆市街区改造提升项目招商公告》,面向全国各地的企业招商,邀请企业积极参与碑林区竹笆市街区的改造提升工作。
   3月17日,华商报记者来到竹笆市,听听这里的商户、居民对街区改造的期待。
  历史背景:
  历史上曾买卖竹器 如今成为网红打卡点

   竹笆市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在著名景点钟楼附近,为南北纵街,位于西大街鼓楼什字南端,北起西大街,南至粉巷。根据史料记载,明代此地商市集中,有瓷器市、鞭子市、竹笆市、书店、金店等,而以买卖竹器最具规模,故名竹笆市。1966年曾改名为革命街,1972年恢复原名。
   根据《西安地名故事》记载:竹笆市北起西大街,南至南院门,是明代以来买卖竹器的市场。
   3月17日,华商报记者在钟楼小区遇到了90岁的李月英奶奶,她回忆说,竹笆市里的老住户,很多都是世代经营竹器的生意人。那时候,家家户户编竹筐、卖竹器,竹笆市就是竹器的集中地。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竹笆市的竹木器家具市场仍然很活跃。二三十年前,家里的长辈想买扫帚、蒸笼、竹筷等竹器,都会来竹笆市逛逛。

640 (1).jpg

如今再逛竹笆市,竹器店基本难觅踪迹,这里成了新的网红打卡地。谁能想到,这条旧时“以竹闻名”的巷子,却能在今天因美食出圈。樊记腊汁肉、方中山胡辣汤、赵记绿豆饼、晓莉卤面、东方煲仔饭、张记小吃店……这些“吃货”们朗朗上口的店名,汇聚成竹笆市的舌尖天堂。

3月17日,华商报记者在竹笆市、钟楼小区看到,前来品尝美食的游客络绎不绝,赵记绿豆饼、裤带面等店铺前更是排起了长龙,不时有装扮漂亮的古装小姐姐路过,让这个古老的街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街区现状:
  游客如织 基础设施陈旧

   华商报记者在竹笆市走访时发现,相比于这里熙熙攘攘的人群,狭窄逼仄的街巷却给不了人美好的出行体验。
   从竹笆市北口进入街巷,这是一条又窄又乱的巷子,马路高低不平,竹笆市北口的路牌下就有一个凹陷,不小心很容易摔一跤。马路上,汽车、电动车、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树木和电杆杂乱无章,电杆附近随处可见线缆。道沿上,是鳞次栉比的店铺,商铺的门头颜色、形状、字体不一,多个商铺门口随意立着垃圾桶,个别商铺门口地面潮湿,地面发黑。道沿上,不少地砖松动、翘起,有机动车双排停在道沿上,让行人的出行变得更加困难。

640 (4).jpg

碑林区政府官微发布的《西安市碑林区竹笆市街区改造提升项目招商公告》中这样介绍了竹笆市的概况:竹笆市位于碑林区钟鼓楼商圈内,北至西大街,南至粉巷,东经西木头市与南大街相通,西经马坊门与南院门相连,南北总长410米,红线总宽25米。竹笆市地理位置优越,与西大街回坊隔街相望,与夜长安的德福巷仅一路之隔,与粉巷街相隔了几百米,周边街区的繁华为该街区带来巨大的潜在人流量。但是,随着旧城的拆迁改造,一些老字号纷纷搬迁,传统的竹器作坊在此已经绝迹,文化积淀几乎荡然无存。同时,街区基础设施陈旧、道路两旁电线杂乱、地面停车位、公共卫生间、道路指示牌等服务配套设施不足,难以满足日常生活和商业活动需求。

据了解,竹笆市沿街主要分布着钟楼小区和竹笆市40号院两个住宅院落,共有17栋居民住宅楼,总建筑面积80000㎡,总户数1312户,总人数约4000人。东西侧沿街及钟楼小区内共有商户146家,经营总面积74000㎡,主要经营业态为家具竹器店、小百货、印刷广场、餐饮、烟酒店、茶庄、药店、银行、炒货店、旅游产品等,业态比较散乱,没有形成特色和规模。
  改造方向:
  集旅游、文化等多业态融合的文化旅游时尚创意街区

   那么,竹笆市的改造方向是什么样呢?改造后的竹笆市将是何种面貌?《西安市碑林区竹笆市街区改造提升项目招商公告》中也有所提及。
   公告中称: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2500万元,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实践模式,着力从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先行突破,加大市场化运作力度,推动街区建筑风貌、标识系统、业态升级、人气商气氛围等方面焕然一新,将竹笆市打造成为集旅游、文化、餐饮、住宿、休闲多业态融合的文化旅游时尚创意街区。
   “我们真诚欢迎全国各地有使命、有情怀、有实力的企业到竹笆市街区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历史的变革,体验城市的记忆,寻求发展的机遇,积极参与竹笆市街区的改造提升工作。我们一定会秉承‘帮投资者成功、助投资者发展、替投资者着想、为投资者服务’的理念,切实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在我区投资创业和发展壮大。”

640 (5).jpg

官方声音:
  改造还未开始 目前仅处于招商阶段

   3月18日,华商报记者拨通了《西安市碑林区竹笆市街区改造提升项目招商公告》下方所留电话,以钟楼小区住户的身份,询问竹笆市改造的计划。
   记者询问,竹笆市改造对于两个居民小区会有拆迁计划吗?工作人员表示,竹笆市的建设规划只涉及外围部分的街区改造,不会影响小区里面,不存在小区拆迁问题。
   记者询问,竹笆市改造到什么进度了?工作人员称,目前建设方并未进入现场,还处于对外招商的阶段。
   华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近几年,竹笆市改造多次被列入碑林区的工作重点,多次被提及。
   2017年5月31日,“魅力碑林”官微发表题为《浙江丽水陕西商会对竹笆市美食创意街区提升改造工作进行调研等三则》文字中说:近日,碑林区特色街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南院门街道办事处与浙江丽水陕西商会就竹笆市美食创意街区的提升改造工作进行现场考察和调研。浙江丽水陕西商会长对竹笆市美食创意街区提升改造有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有了初步的意向。
   2021年3月4日,碑林区人民政府官网发文,碑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与中青旅文旅集团洽谈竹笆市片区微改造运营相关事宜。文章提及,双方围绕碑林区竹笆市片区微改造运营项目的设计思路、发展规划、文旅引流、商业营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3年6月1日,碑林区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招商公告,主题为“西安市碑林区竹笆市街区改造提升项目”,招商公告内容与本次公告内容相似。
   这也说明,竹笆市街区改造备受关注,但一直没有真正启动,这次是否会动真格的?我们拭目以待。

640 (3).jpg

>>各方声音
  百年老店工作人员:希望停车更便利

   从北口进入竹笆市,走不了几步,就能看见硕大的“樊记腊汁肉”招牌,记者3月17日下午2点抵达时,店内吃饭的顾客络绎不绝。该店经理告诉记者,自打竹笆市成为美食网红打卡点,他们就异常繁忙,“旺季的时候,每天的单量是800多单,接待的顾客最少有1000人。”这位经理表示,樊记腊汁肉在这里100年了,见证着竹笆市的热闹与寂寥。这几年西安旅游很火,也带动了店内的生意,作为店方自然高兴,但是竹笆市也确实存在一些弊端,影响游客出行体验,“这里街道窄,停车很困难,但是车流量还不小,游客走在街上,拥挤还不安全。希望改造的时候多考虑停车问题,考虑游客的出行体验。”
  居民:期盼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来到钟楼小区,只见小区主干道两侧的餐馆生意火爆,几乎每家门口都在排队,居民小区成为网红打卡点,这在西安市并不多见。
   该小区5号楼住户王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自从钟楼小区美食走红网络,他们小区变得异常热闹,每天都有游客涌入,作为小区居民,情绪比较复杂,有高兴,也有苦恼。
   “小区出名了,人流量大了,提起钟楼小区大家都知道是网红打卡点,我们居民肯定很高兴,很骄傲。但是,现在游客太多了,小区还是开放式的,主干道两侧的商铺天天烟熏火燎,我们住在这里,又吵又不安全,特别是家里有孩子老人的,受不了这份吵闹。”
   王女士说,自己还不知道街区要改造,如果真要改造,希望商业区和居民区分开,把商铺都安置在居民区外面,互不打扰。
   游客张先生从山西来西安旅游,他说,来之前,就对竹笆市及钟楼小区充满期待,来之后第一时间吃了美食,“美食的味道不错,就是街道太窄,街区乱糟糟的,出行体验不太好,希望下次来能有改善。”

2bwop6eM1hhOpyKc.jpg

人大代表:改造要以人为中心
   陕西省人大代表张凯华的餐饮企业就在竹笆市辖区,他对竹笆市也非常了解,谈及竹笆市街区的改造,他提出了建议。
   张凯华说,碑林区面积不大,仅23.3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八十多万,人口密度比例在全国也算很高了。正常情况每天来碑林区的流动人员大约是常住人口的几倍,如遇周末或重大节假日,流动人员的数量呈几何式增长。通过这几年的观察,竹笆市作为外来游客的重要目的地和网红打卡地已成定局。外来游客消费习惯和本地人的生活方式已经形成清晰的模板。所以,竹笆市的改造一定要体现以人为中心。
   同时,张凯华建议,竹笆市改造在建筑特色上一定要体现本土特色,外形观感要和钟楼及南门相匹配,形成钟楼和南门连接的纽带和桥梁。竹笆市改造旅游产品的设计上一定要有地域特色和西安元素,尽可能地融合更多生活必需和烟火气息。更重要的是要最大可能满足游客的猎奇心理。“如果让每一个来碑林竹笆市的人心有所想,来有所愿,回有所念,竹笆市的改造就完美了。”
  专家:改造要多考虑文化积淀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实践哲学研究室主任王晓勇告诉华商报记者,竹笆市是自己从小生活的地方,自己在这里上学、长大,对竹笆市非常有感情,“这条街非常有特色,小时候这里主要卖竹编的家具、躺椅、凉席等,还有很多竹编工艺品,那时候竹篮和醪糟、点心等土特产放在一起,现在想起来还历历在目。这就是我们老西安当年去逛街、买土特产、买竹器艺术品、购置家具的地方,既热闹又高雅。”
   “我认为竹笆市街区改造,一定不能把文化传承改掉,要围绕历史文化来进行。”王晓勇说,建议政府设置一个竹器专营点,与竹子结合起来,把文化氛围搭建起来。竹笆市上的一些老字号,比如樊记腊汁肉、阿房宫电影院等都保留好,这是老西安人的念想。
   “建议政府在规划时,要充分、全面考虑未来竹笆市街区的定位,既要考虑到文化价值,也要考虑到商业价值,但文化价值是基础,不能什么样的商业都招揽,而是要以‘竹文化’为主线,围绕这个主线来招商,体现竹笆市独一无二的文化价值,最终实现商业价值。走特色之路,才有利于这条街区长远的发展,让老街区重新焕发文化及商业活力。”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生 孙舒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