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淀粉肠陷入“塌房”危机 童年的味道还能回归吗?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4-03-19 16:57:35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月15日,央广网曝光了淀粉肠用鸡骨泥代替鸡肉以次充好、脂肪含量越来越高、无专门国标等乱象,引发广泛关注与热议。

  淀粉肠就这样“塌房”了!风波之下,不少售卖烤肠的商家称生意大受影响,烤肠销量大跌,网友也集体破防:淀粉肠还能不能吃了?

图片1.png

  淀粉肠≠火腿肠,肉量小且无国标

  火腿肠淀粉含量越高,价格越便宜,口感也就越差;反之,淀粉含量越低,价格越高,口感也就越好。国标也以淀粉含量的多寡来定义火腿肠产品级别。淀粉肠,主打“但凡有一点肉都不爱吃”,虽然如此,配料表排在第一位的却是肉,因为纯淀粉做不了淀粉肠。

  以某款鸡肉淀粉肠为例,比例是冷冻鸡胸肉1:水2:淀粉3,无其他成分。而媒体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劣质淀粉肠的配料表差别不大,基本上都是由肉,水,淀粉,白砂糖、味精、香辛料等调味料以及三聚磷酸钠、焦磷酸钠、六偏磷酸钠、羧甲基纤维素钠、诱惑红等添加剂共计十五六种成分组成。

图片2.png

  相比火腿肠,淀粉肠配料里肉类和蛋白质含量要远低于火腿肠,淀粉含量却高出许多。但“淀粉肠”不叫“火腿肠”,就不需要执行火腿肠的标准,目前也没有专门国标,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即可。

  专家介绍,不管是火腿肠的国家标准还是淀粉肠的企业标准,都只要求了“蛋白含量”,而没有对蛋白来源进行限定。也就是说,不管是用猪肉牛肉还是鸡肉鸭肉鱼肉,甚至一部分植物蛋白,都是被允许的。只要在配料表如实标准,就不违规。

  “淀粉肠”成本低、售价低、营养含量也较低,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平价小食品也有其存在价值。“淀粉肠”里有肉,而且还不是好肉,这才让网友们既惊且怒。

  淀粉肠“塌房”后,厂家紧急发声明,消费者表示“不能一棒子打死”

image.png

  3.15曝光之后,多家淀粉肠生产企业紧急发布声明称,产品不包含骨泥,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也有企业表示准备维权,“没有证据能够证明是我们厂的淀粉肠有骨泥”。

  在淀粉肠“塌房”后几天内,卖淀粉肠的商贩生意也受到重创,有的人一晚0收入,有的人只能被迫“改行”烤面筋。

图片4.png

  四川一烤肠摊店员将检测报告挂在胸前,该摊档的老板表示以前周末人流量大时,一个摊档的营业额有1000多元。卷入“鸡骨泥”风波后的第一个周末,营业额被腰斩,一个摊档每天的营业额只有300到400元。

  淀粉肠塌房,破防的还有消费者,但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不能一棒子打死所有淀粉肠”,还要给合格的产品一些机会。

  童年的味道还能回归吗?

  3月16日,全国肉禽蛋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振宇表示,该标委会主要负责实施商品名带“肉”的食品标准化工作,所以过去没有制定“淀粉肠”国标。但考虑到淀粉肠配料表中标注的主要配料是肉类,肉禽蛋标委会将再次开会研究要不要做“淀粉肠”国家标准,有结论后会向公众发布。

图片5.png

  从营养角度说,淀粉肠是一种“很不健康”的食品。“淀粉肠”高脂肪、高盐、高淀粉,而其他的营养成分乏善可陈,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少食。

  淀粉肠如何回归,最重要的是需要还给顾客一个让人安心的消费环境,大众抵制的是“以次充好”的产品,掺假的可耻行为,所以要打击劣质产品和厂商,同时也要给合格产品的商家一些机会,不能因为“一颗老鼠屎”而否定了整个产业。(文/田媛)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