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地铁8号线站名为啥那么多“门”?

来源:陕光灯 时间:2024-03-20 17:17:26 编辑:王静2 作者:王静 版权声明

  “霸城门是什么门?景曜门又是什么门?大白杨小白杨怎么没了?矿山路为什么要叫米家崖?……”

  堪称西安“金腰带”地铁8号线每次有消息放出,都会引起一波热议,还未开通就已是西安地铁的话题流量之王。这一次,是因为上周五公告的车站命名。

  命名公告:这么多“门”你记住了吗

  3月15日,西安市民政局官网发布了《关于西安地铁8号线、10号线一期车站命名方案的公告》,根据《西安市轨道交通车站命名规则》相关规定,经现场踏勘、社会公示、专家评审、部门会商等环节,西安市地铁8号线、10号线一期车站命名方案已经市地名办会议研究通过。  

微信图片_20240318171646.jpg

微信图片_20240318171659.jpg

微信图片_20240318171705.jpg

  ▲截图来源西安市民政局官网

  地铁8号线站名:

  山门口、安化门、东仪路、电视塔(2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大唐不夜城、曲江池西(4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寒窑、新开门、缪家寨、植物园、马腾空(5号线已命名换乘站)、东等驾坡、西等驾坡、万寿南路(6号线已命名换乘站)、韩森寨、万寿路(1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幸福林带北、米家崖、广泰门(3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北辰东路、井上村、余家寨(4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市第三医院、市图书馆(2号线已命名换乘站)、霸城门、大风阁、红庙坡、景曜门、光化门、白家口、开远门(1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土门、金光门(5号线已命名换乘站)、延平门(3号线已命名换乘站)、科技二路、木塔寺西、省体育馆(6号线已命名换乘站)、雁鸣湖(车辆段)、永城路(停车场)。 地铁10号线一期站名:

  井上村、帽珥冢、团结村、红旗厂、西安工大·武德路(14号线已命名换乘站)、景家堡、未央湖、西堡、水流、泾渭半岛、杨官寨、军庄、崇皇、榆楚、鹿苑大道、杏王、昭慧广场、永城路(停车场)、高陵(车辆段)。

  对比此前2月8日西安市民政局官网发布的“关于西安地铁8号线、10号线站点命名方案的公示”中的站名来看,此次公告的两条地铁线路的车站名,特别是8号线的车站名,有8个发生了调整: 北沈家桥调整为山门口,电子正街调整为安化门,雁塔南路调整为大唐不夜城,驾坡站调整为东等驾坡,幸福林带南调整为西等驾坡,矿山路调整为米家崖,大白杨调整为景曜门,小白杨调整为光化门。

  涨知识:跟着8号线学历史

  有趣的是,调整之后,从28到34,连续有6个站点名称中都带“门”,37个站点中,以“门”命名的有10个,超过了四分之一,不由得让人联想,西安为什么有那么多“门”的地名?

  除了西安人都知道的明城墙的18个城门,西安还有很多带“门”字的地名,比如通化门、明德门、开远门、延兴门、延平门等等,这些名字西安人常听,但是“门”在哪里呢?

  除了霸城门是汉长安城东城最南端的门,其余的门多少都和唐朝有关。

  霸城门 霸城门是汉长安城东城最南端的门,在当时建造过程中,百姓见城门为青色,为方便称其为青门,所以霸城门又称“青城门”。霸城门西对城内长乐宫东宫门,著名的丝绸之路便是由此出发。王莽末年被毁,遗址保存较好。

  汉长安城规模宏大,共有12座城门。霸城门是汉长安城东城三门之一,东城三门自北向南依次是宣平门、清明门、霸城门;南城三门自东向西为覆盎门、安门、西安门;西城三门自南向北为章城门、直城门、雍门;北城三门自西向东为横门、厨城门、洛城门。如今在汉城湖左岸看到的一段用黄土夯筑而成的就是霸城门遗址所在。

图片5.png


  ▲霸城门遗址 到了唐朝时,长安是有城郭之分的,长安城内侧是宫城与皇城,大概位置就在如今的西安老城区,而外侧的叫“外郭”,是皇城之外的城市,供普通人居住,也能起到一定的防御作用。

图片1.png

  也就是说在唐朝的时候,长安城是有两圈城墙的,分别是皇城的城墙与外郭的城墙,后来唐长安城被毁,外郭消失,这些门自然就没有了。

  唐长安城(外郭城)开十二座城门,南面正中为明德门,东西分别为启夏门和安化门;东面正中为春临门,南北分别为延兴门和通化门;西面正中为金光门,南北分别为延平门和开远门。

  之前的西安地铁3号线、1号线在车站命名时,沿用了通化门、延兴门、延平门、开远门等名字。

图片2.png

  此次地铁8号线的车站名中,也沿用了安化门、景曜门、光化门、开远门、金光门、延平门等。当8号线开通时,我们或许可以乘上地铁,感受下沉封已久的历史。

  安化门 安化门曾经是长安城外郭南门,在明德门西边,唐文宗“甘露之变”时,宰相舒元舆就是从安化门出逃的。上个世纪50年代,考古学家还发现了安化门残留的夯土。安化门的故址在今天北山门口村以东约220米处。 新开门 新开门故址位于曲江。唐开元年间,唐玄宗为了方便自己和杨贵妃前往曲江游览,下令修建了御用的夹城,为了这道夹城,就在长安城城墙新增加了一个便门,名叫新开门。2011年,随着唐城墙遗址公园的继续向东推进,新开门复原展示工程也顺利启动。

图片3.png

  ▲新开门遗址公园

  广泰门 广泰门站因所处广泰庙附近而得名。广泰庙位于浐灞国际港广安路与广运潭大道十字广泰门、唐城墙广大门遗址附近。是全国唯一的"判官庙"。广泰庙据史书记载系唐朝皇帝李世民为忠臣崔玉所建,西游记第10回对此有描述。2016年11月8日,广泰门站随着西安地铁3号线的开通而投用运营,其广泰门站站徽以唐代广泰庙为主要表现内容。

图片4.png


  景曜门 唐朝时长安城内有一条永安渠,是由南向北流的,路过景曜门而注入渭水。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所生的儿子李贤曾被封为章怀太子,其旧居就在景曜门内。景曜门的遗址大致在今西安北郊火烧碑村附近,但也找不到相关痕迹了。

  光化门 光化门是外郭3座北门中最靠西的一座门,唐朝时光化门外就是皇家园林,相传李隆基还和吐蕃使者在光化门外打过一场马球。光化门的位置大概在今天的丰禾路一带。

  开远门 开远门建于隋初。隋代称开远门,唐代改名安远门。名为“开远”,可能意在表明隋唐帝国有向西拓展领土的需要。《唐代长安辞典》载,开远门故址在西安西郊原大土门村。大土门村位置在今大庆路与西二环交界处南,而开远门遗址位于此村中心。

  开远门是隋唐长安郭城西城墙最北的一座城门,也是隋唐丝绸之路的起点。门内有我国最早的基督教教堂景教寺。作为隋唐长安郭城西面的通衢大门,开远门见证过许多重要的历史事件。

640.jpg

  土门 历史中的“土门”其实就是开远门,位置在西侧城墙的北边。东突厥第一代可汗就名土门,也写作吐门,意为“万夫长”。今开远门(土门)遗址已经被现代建筑叠压,位于沣惠北路与大庆路交汇处,2013年西安地铁1号线在此设站,命名“开远门”。

  然而“土门”这个名字,对于西安西郊的意义实在太不同寻常了。土门片区是西安传统老工业区,也是国家“一五”时期的重点工业区。几十年前,城西土门这片区域,先后建起了西电集团、庆安集团、新华印刷、远东公司、法士特齿轮厂等等工厂,催生了这里的商业繁华。往前倒推十年,“土门”绝对是西安西郊的CBD。

  此次,8号线在开远门与金光门之间设站,命名“土门”,从8号线路线图上的站点距离来看,土门站有点像是“插”在常规站中间的一个短站。不过,西郊人民应该都明白,8号线在这里设置一个名叫“土门”的地铁站,意义有多重要。

  金光门 金光门位于隋唐长安城西面中部,建于隋初开皇二年。位置在长安西郭城自北向南3300米处。隋唐时期,金光门外有祭祀雨神的雨师坛,门内还有上官婉儿的居所。

  延平门 唐长安城(外郭城)开十二座城门,西面正中为金光门,“开远、金光、延平”合称西三大城门。延平门为唐长安城外廓城西边最南边的城门,为三门道城门。

  

图片6.png

  ▲延平门遗址

  命名规则:应充分反映历史、文化特征

  不出意外,8号线的车站名公布后,就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说“矿山路为啥叫米家崖?跟米家崖还有1公里路呢!”“大唐不夜城咋想的?外地游客出地铁绝对一脸懵……”“山门口,是个什么东东,谁起的这么洋气又直观的名字?”“大白杨小白杨多好听的名字,还容易记住……”

微信图片_20240318171710.jpg

微信图片_20240318171721.jpg

  ▲截图来源抖音@见证西安

  评论区中,网友@红小豆霸王花出来解释了:别喷山门口了,这块属于电子城街道,以前电子城街道就叫山门口办事处,山门是“三门”的另一个叫法,我就是南山门的人,我觉得这个名字真的很尊重历史尊重在这生活的人。

微信图片_20240318171823.jpg

  ▲截图来源抖音@见证西安

  关于北山门,陕光灯也曾发过一篇文章《北山门村拆迁,长安城安化门遗址能否重见天日?》,溯源了山门口村和长安城安化门的历史,戳蓝色标题可直达文章。

  关于8号线地铁命名还有很多讨论,但是我们关注到了去年11月21日,西安市民政局在官网上曾发过一则《关于西安市轨道交通车站命名规则的公示》:

图片7.png


  ▲截图来源西安市民政局官网

  其中第四条的内容是:车站命名应当遵循“名地相符、指示明晰、用字规范、词语简洁”的原则并充分反映当地历史、文化、地理特征。第十二条为:车站标准名称应保持稳定,一般不予更名。确需更名的,应当遵循“有利于地名文化的传承保护、确保交通安全、方便群众出行、厉行节约”等原则。

  充分反映当地历史、文化、地理特征;有利于地名文化的传承保护——这或许也是此次8号线车站命名中采用较多的“门”来命名的原因之一。

  随着历史的变迁,长安城外郭的12座城门,今天都消失不见了,有的只能找到遗迹,有的则是最近几年修缮的仿古建筑,不过这些门的名字却一代一代被流传了下去,珍藏在西安人的心中。

  车站的命名,可以视为一次向历史的致敬,唤醒尘封的城门记忆,将一个个承载着民族文化基因的名称,以这种特别的方式传承下去。

  作者:王喵

  陕光灯(shaanlight)出品

  原创作品,禁止转载



来源:陕光灯

相关热词搜索: 地铁8号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