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见证西安 > 正文

瞪羚独角兽小巨人,西安“新物种”企业知多少

见证西安 陕光灯 作者:王静 2024-03-21 09:30:09

  近年来,“新物种”企业以数据作为主要驱动要素、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备受投资者青睐且数量稀少的新经济企业。

  目前西安的新物种企业主要有瞪羚、独角兽、小巨人等,具体名称的含义和对应的标准又是怎样的呢?

1.png

  瞪羚企业

  按照硅谷的解释,“瞪羚企业”就是高成长型企业,它们具有“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这些企业不仅年增长速度能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还能迅速实现IPO。

2.png

  ▲瞪羚有着惊人的弹跳力

  “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认定范围主要是产业领域符合国家和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涵盖新兴工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含大数据、物联网与云计算、高端软件、互联网)、生物健康、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节能环保、消费升级等领域。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对于西安市级瞪羚企业的认定标准有:

  高成长且历程短。上年度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且3年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以上、成立时间不超过15年,且最近一年正增长;或成立5年内总收入突破5亿元且3年内营业收入无大幅下降;或成立10年内总收入突破10亿元且3年内营业收入无大幅下降。

  创新活跃。企业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开展产品、工艺、技术创新等活动,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自企业成立以来至少拥有授权下证发明专利1件,累计申请发明专利不少于5件。 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2023年12月,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公布2023年度西安市瞪羚企业认定名单的通知,根据《西安市瞪羚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经专家评审、局办公会研究和公示环节,认定西安奕斯伟硅片技术有限公司、维谛新能源有限公司、中航电测仪器(西安)有限公司等111家企业为2023年度西安市瞪羚企业。

3.png

4.png

  ▲2023年度西安市瞪羚企业名单(部分)截图来源西安市科学技术局

  这些瞪羚企业基本以新材料、新能源、数字技术、精密制造、电子科技等为主页,从所属区域来看,高新区可谓“瞪羚云集”,达到60余家,超过2023年度西安市瞪羚企业总数的一半还多。 表现不俗的还有经开区。2023年度,经开区有聚能高合、启源装备、欧中科技等8家企业入选西安市瞪羚企业名单。截至去年底,经开区累计拥有省级瞪羚(含潜在)企业56家、市级瞪羚企业14家。

5.png

  ▲图源经开区

  此外,西咸新区、航天基地、阎良区、鄠邑区等区域也拥有瞪羚企业。

  独角兽

  独角兽企业是指投资界对于10亿美元以上估值,并且创办时间相对较短(一般一超过10年)的公司的称谓,以神话动物,独角兽来代表成功企业。 独角兽企业被视为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主要在高科技领域,互联网领域尤为活跃。其不仅是优质和市场潜力无限的绩优股,而且商业模式很难被复制。 作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优质潜力股,是各国及各城市都在重点培育发展的方向之一。

6.jpg

  根据2023年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3全球独角兽榜》,截止2022年12月31日全球共有1361家独角兽企业,其中有28家独角兽企业的价值超过了1000亿元,中国的字节跳动价值13800亿元是全球唯一价值超过万亿的独角兽企业,英国Snyk、美国Carta均价值510亿元并列排名第99位。 2023全球独角兽榜排名前十的独角兽企业为:字节跳动、SpaceX、蚂蚁集团、Shein、Stripe、微众银行、Databricks、Telegram、Revolut、菜鸟网络。

6.png

  其实,西安一直在努力培育自己的独角兽。根据《西安市独角兽企业培育方案(2018—2021年)》,享受西安市相应政策支持。经认定入库的独角兽种子企业、独角兽成长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200万元、1000万元奖励支持。 2019年,易点天下成为西安首家独角兽企业,主要致力于为企业国际化提供智能营销服务。该公司于2022年8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去年7月,在“2023中国(苏州)独角兽企业大会”上,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中国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3》和《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2023》。西安的英雄体育VSPO、奕斯伟材料上榜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华羿微电、博瑞集信、质子汽车、星环聚能上榜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榜。

7.jpg

  ▲奕斯伟材料

  此次上榜的独角兽企业西安奕斯伟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奕斯伟材料)成立于2016年,公司位于西安高新区。奕斯伟是一家集成电路领域产品和服务提供商,核心业务涵盖芯片与方案、硅材料、生态链投资孵化三大领域。奕斯伟材料主要业务是研发、制造集成电路用12英寸硅单晶抛光片和外延片,应用于电子通信、汽车制造、人工智能、消费电子等领域。 截至目前,奕斯伟材料已经历多轮融资、明星投资机构加码、IPO启动……可谓风头正盛。

8.jpg

  ▲英雄体育VSPO 

      另一家西安上榜企业——英雄体育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英雄体育VSPO,曾用名:英雄体育VSPN)成立于2016年,公司位于西安曲江新区,是全球电竞行业领先企业,业务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在中国、韩国、东南亚市场均处于优势地位。 此次评选出来的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布于41个赛道,集成电路是潜在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的赛道,达116家。西安上榜潜在独角兽企业的华羿微电、博瑞集信均来自这一领域。 华羿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羿微电”)成立于2017年,位于西安经开区,注册资金4.15亿元,是华天电子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半导体功率器件研发设计、封测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博瑞集信(西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博瑞集信”)成立于2013年,位于西安高新区,是一家国内领先的自主可控核心芯片和特种通信设备提供商。

  小巨人

  小巨人的分类则涉及到多个名称,科技小巨人工程、“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让人很容易傻傻分不清。

  科技小巨人企业是指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通过培育推动其快速健康成长,最终成为行业中或本区域的“小巨人”。西安对科技小巨人企业的认证标准还有一条——年销售收入 2000 万元上的科技企业。 “专精特新”即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排头兵,更受政策青睐。

  西安市在2015年启动了培育科技企业“小巨人”计划,着力培育千家自主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市场前景好,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科技企业“小巨人”,带动万家中小企业集群式发展。2016年,全市有500多家企业成长为年产值过5000万元的科技“小巨人”,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之后,西安还发布过西安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2017-2021年),引导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向重点企业聚集。 2022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通告,西安市经开区企业泰金工业、赛隆金属、惠普生物、众森电能、超晶科技通过认定。

9.png

  ▲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工作 新华社发

  2023年11月1日,新华社刊发报道《“小巨人”迸发新动能——西安专精特新企业走访见闻》,关注西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走访的小巨人企业包括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富士达)、西安益维普泰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益维普泰)、陕西航天泵阀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天泵阀)。

  截至2023年11月,西安市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3户,拥有“独门绝技”的“小巨人”在西安越来越多。

  瞪羚、独角兽、小巨人等“新物种”企业在我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生态中异军突起、精彩纷呈,体现了市场化的中小创新企业群体巨大的创新潜能和创新活力,也期待它们能为西安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亮点。

  作者:王喵

  陕光灯(shaanlight)出品

  原创作品,禁止转载



来源:陕光灯

编辑:王静2

相关热词搜索: 瞪羚 独角兽 小巨人

上一篇:西安地铁8号线站名为啥那么多“门”? 下一篇:搁置9年!西安这一商业综合体或将重启开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