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老小区改造后顶层漏水近一月 施工方中交二公局称原因待查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4-03-22 16:16:00 编辑:王欢 作者:王欢 祁鹏玉 张喻晗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祁鹏玉 实习生 张喻晗)“吊顶都漏塌了,从过年到现在,既没找到原因,也没人解决,希望能有相关部门尽快帮我们解决问题。”家住碑林区圪塔寺10号院的吉先生向华商网《群众呼声》求助,家里漏水严重影响生活。

家中漏水一月余 住户质疑老房改造存在缺陷

吉先生租住的房子位于柏树林街道圪塔寺10号院房管所家属院,是个顶层。2024年春节过后,他与家人返回家中,开门后的场景令人震惊:“门一打开看见,客厅吊顶裂开掉渣,还在不停的漏水,卧室有一间顶上的墙皮也掉了一大半,水都滴在床上。”他立即向物业反馈,然而经过多次排查未能找到漏水原因。“因为我们这个是老旧小区改造,所以当时物业的人又通知改造施工方过来看,只是看不解决问题。”吉先生无奈表示。

之后,在施工方的建议下,物业工作人员切割掉之前老旧小区改造遗留在吉先生家的废弃水管。“当时说可能有住户把新水管接在旧水管里,然后旧水管就在我们楼顶铺着,里面有水渗下来。”本以为切割掉旧水管就能找到问题所在及时堵住漏水,但接下来的几天里,吉先生家里还是陆陆续续漏水。与吉先生家情况类似的还有隔壁的王女士、相邻单元的张先生、李先生等7、8家住户,都反映2月份开始家中陆续出现大大小小的漏水点。张先生说:“我在这住了十几年,老房改造前从来就没有出现过这种(漏水)情况。”

记者先后前往圪塔寺社区、柏树林街道办了解小区改造情况。据了解,圪塔寺10号院于2020年开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项目涉及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完善以及建筑物外墙、屋面、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业主分析,漏水可能是老房改造在施工中存在缺陷,而具体哪里出的问题他们并不清楚。

vtetUcEuDlmM3afP.jpg

水司物业多方检查 排除“串水”及热力管道破裂

3月19日上午,在碑林区住建局牵头下,圪塔寺10号院改造施工方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以下简称:中交二公局)、物业公司、西安市自来水公司城区供水服务分公司(以下简称:水司)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吉先生家中排查漏水原因。

中交二公局工程部员工介绍,怀疑是新老水管“串水。据悉,2020年旧房改造时候,楼顶有一个旧水管,在防水层下面,要是住户不小心把新水管接在旧水管上,导致旧水管进水,回流到房顶的旧管道里,就会造成顶层住户家里漏水。中交二公局工作人员表示,建议把顶层住户家里的老水管截断。“还有一种情况我们怀疑可能是热力管道存在漏水情况,建议物业加压试水看看。”

对于这种说法,水司工作人员并不认可。“这个不太可能,首先我们在前期施工时候就已经把旧管道的出入水口都截断掉,就算居民家里有新旧管道串联的情况,旧管道没有加压,只能是水从老管道流向院子,怎么还能自己朝楼上走呢?”水司工作人员认为,即使存在新旧水管误接的情况,那么“串水”的住户家中用水量会异常增加,但从小区住户水表的排查情况来看,可以排除这种可能性。

3月21日,经过一天一夜的供暖管道试水加压排查,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并没有住户反映家中出现漏水情况,因此分析导致顶层住户家中漏水的原因不是热力管道破裂。

防水层为何铺在水管上面?施工方表示情况特殊

随着排查的深入,一个关键信息引起各方关注——老房改造时,施工方中交二公局将顶楼防水层铺设在旧管道上。圪塔寺10号院物业公司夏经理质疑:“明知道下面是旧管道,而且当时管道还在使用,直接铺防水层,这本身就存在隐患。现在又让我们把用户家里的管道锯掉说是怕新老管道‘串水’,前期我们已经锯了3、4单元的(旧管道),但住户家还在漏水,一下雨就加重,为什么不能把防水层挖开看一下是不是出现问题了?”

将防水层铺设在旧水管上,是否符合施工标准?中交二公局工程部员工解释:“老旧小区改造存在很多难题,铺防水层的时候水管还在用,没法截断。当时水司和物业承诺说这个老管道要停用,而且新管道已经摆在那了我们就用了。”被问到与水司及物业共同商议将防水层铺设在旧水管上是否留存文件及记录,中交二公局工作人员称是口头协议,而水司及物业公司均表示不知情。

rjN7WASTmXlctpmO.jpg

施工方:会继续排查 目前不能确定防水层有问题

经过水司和物业工作人员进一步对小区旧水管以及热力管道检查,他们均表示可以排除由于旧管道进水或热力管道破裂引起的顶层漏水现象。

根据现场商议,中交二公局工作人员表示会在水司和物业排查后根据情况对楼顶防水层进行检查。当记者询问若下一个雨天住户家中继续漏水,是否可以确定楼顶防水层存在问题?中交二公局工作人员说:“这不一定,有可能下雨漏水是因为之前积在楼顶的水,一下雨外面冷,热胀冷缩可能形成水分,返潮导致的顶楼滲水,不一定就是防水层有问题。如果最后检查出来是我们的问题,我们肯定负责给住户修,漏水的损失我们也会承担。”

华商网记者将持续关注此事。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