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首家卜蜂莲花将闭店 年轻人还乐意去传统商超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23 18:00:02 编辑:方正 作者:常彭朵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陪伴市民20年的这家卜蜂莲花官宣闭店,让人一边感慨唏嘘,记忆里身边的那些传统商超正在慢慢离场,一边期待着家门口能开一家服务品质像胖东来一样的商超。

  营业20年,在这个春天闭店

  曾经“吃过买过逛过”的西安卜蜂莲花唐延路店官宣闭店了。

  3月18日,西安卜蜂莲花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西安卜蜂莲花唐延路闭店停业公告》。

  《公告》里提到“根据政府统一规划,卜蜂莲花唐延路店将进行全面的综合开发,为此卜蜂莲花唐延路店超市将于2024年3月31日闭店后停止营业,商户正常营业。”

  据了解,位于盛大时代广场的卜蜂莲花唐延路店是西安首家卜蜂莲花,2004年开业,最初的门头是墨绿色的,名叫易初莲花。

  “易初莲花”时代,门前的唐延路还未修通,在附近上班的丰先生每周日都会穿过城中村去购物。他记忆里,2008年左右,“易初莲花”更名为“卜蜂莲花”。

  如今20年过去了,修好的唐延路从双向改成单行,附近崛起一座又一座的CBD,或许因为选项太多,不知何时起丰先生不再打卡这家卜蜂莲花了。

  承载着一代人记忆的卜蜂莲花为何要闭店?3月21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卜蜂莲花唐延路店一探究竟。

  该店地理位置优越,出延平门地铁站步行6、7分钟就能到。店门前摆放的金属手推车、门口挂着的挡风门帘、用身体顶开门帘后一个挨着一个的档口摊位,这些都是传统商超的标配。

  绝大多数的档口已搬空,一位在超市卖饭的商户告诉记者,老凤祥黄金是最早搬走的,2023年6、7月就走了,剩下的档口大都从2023年11月起陆续搬离。

  除了档口摊位,超市外还有独立的商铺,多家正在做闭店出清的打折活动。一家服装店的店员说,他们与隔壁的铺子是最近从二楼搬至一楼的,原因是一楼通往二楼的电扶梯停运了,顾客不方便上楼会误以为二楼整层停业。

  一楼尚在营业的卜蜂莲花超市同样弥漫着闭店气氛。三年前,正大集团陕西首个“正大食品·体验中心”落地于卜蜂莲花唐延路店,如今该体验中心一番冷清。与它在一头的水产区目前已停售。而另一头卖拖鞋、袜子的百货区因折扣力度大,货架上几乎被抢购一空。

  记者随后离开超市上到二楼,二楼还在营业的商铺寥寥无几。一家餐饮店还在坚持着,但店员听说商户们4月底也得撤场。

这一说法得到了证实。

  谁击退了它?

  3月21日,在卜蜂莲花唐延路店办公区,一名王姓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其解释称,因20年合同到期,业主盛大时代广场即将收回物业进行综合开发改造,超市于3月31日闭店后停业。对于商户,业主目前通知的是4月30日撤场。

  那开发改造后卜蜂莲花唐延路店与盛大时代广场会继续合作吗?王姓工作人员表示,双方只是说有合作意向,但具体谈的话第一考虑到项目还未落地,建成后什么样还未知。另外他们也须向上报,由领导层决策此事。

  记者注意到,就卜蜂莲花唐延路店闭店一事,日前西安卜蜂莲花回应了公众的关注。西安卜蜂莲花回复——

  “……现因政府统一规划,为配合业主进行全面性的综合开发改造,唐延路店暂予以停业闭店,期间,我司其他门店都将正常经营。

  现唐延项目初步改造报批手续已经办理完结,此次开发旨在打造集商业、5A级酒店及高端住宅公寓为一体,整体面积超22万平方米的地标性商业综合体,待项目全面升级改造完成后,相信不久的将来卜蜂莲花会与您再次相会。”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实践哲学研究室主任王晓勇分析,卜蜂莲花唐延路闭店此举属于“激流勇退”。商超行业目前处于加速关店、优胜劣汰的过程,卜蜂莲花唐延路店位于黄金地段,周边发展迅猛,与直线距离一公里之内的高新大都荟、T11BLOCK商业街区相比显得失色许多。

  此外,卜蜂莲花唐延路店在过去租下一整栋楼,再对外出租超市以外的区域,这种类似收租金的模式运营成本高,是一种短期的套利行为,不是长期的发展战略。商业的经营模式非常灵活,不进则退。表面都是做买卖,背后其实比拼的是服务意识、商业理念。卜蜂莲花唐延路店招揽的品牌陈旧,业态布局杂糅,缺乏新品牌新规划,吃老本最终会被淘汰。

  而记者采访的几位市民,大家感叹卜蜂莲花唐延路店闭店的同时,也回想自己很久不去的原因。80后赵先生家住高新,他说比起周边商业,卜蜂莲花唐延路店配套太落后,开车过去先得绕一圈,其次没有地下停车场不好停车。

  00后小张在附近写字楼上班,她习惯网购日用品,可供选购的品类多还节约精力。一次饭后,她曾在卜蜂莲花超市逛了一圈,但体验感一般。小张说:“货架上的商品很普通,在便利店都能买到,在便利店买反而更方便些。我逛实体超市的话,会选择一些有卖特色烘焙、特色料理的门店。

  传统商超还有出路吗?

  在西安卜蜂莲花唐延路店官宣闭店的前十多天,郑州卜蜂莲花也发布了一则超市将于3月31日闭店后停业的公告,公告里解释的停业原因同样是——“因商场租赁合同即将到期,以及公司战略经营调整”。

  卜蜂莲花会是下一个好又多、家乐福、爱家超市吗?这些商超曾风靡西安,点亮市民生活后又黯然退场。据财新报道,早在2013年后中小外资商超开始陆续退出中国。而2019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连锁超市门店总数已连续3年下降,与此同时,电商的市场份额逐年上长。

  2023年12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按零售业态分,2023年1—11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便利店、专业店、品牌专卖店、百货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4%、5.1%、4.5%、7.7%,而超市零售额同比下降0.5%。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传统商超走下坡路已不是新鲜事。而与传统商超的颓势相比,盒马鲜生、沃尔玛山姆会员店、折扣零售等新业态(如诞生于疫情期间的好特卖)正在崛起。永辉等头部商超正在完善供应链,开辟线上增加外卖配送等服务,短期可能亏损但谋在未来。

  传统商超还有出路吗?王晓勇分析:“传统的商超想要生存下去,除了拓展全渠道,还得做一些网购做不到的事,不能单纯销售流水线上的商品,要想办法构建、强化自己的商品力,往定制的方向发展。要构建更好的消费体验,打造年轻人喜欢的消费场景。其实,传统的消费心理并没有消失,这些还可能把一些濒临死亡的企业挽救回来。”

  被誉为“超市天花板”、“神仙企业”的河南胖东来,就是将服务做到了极致。网友纷纷喊话,呼吁胖东来到外地开门店。社交媒体上,大家被胖东来服务的真诚感动——担心顾客冻手,冷冻柜上挂着防低温手套;为了方便顾客拿购物袋方便,特地配了湿手器;为了方便老年人购物看清配料表,产品旁边放了放大镜……

  何女士曾在一家零售企业的用户产品岗位任职,接触过各个年龄段的消费群体。“简单地说,零售企业要想顾客之所想,要满足不同层次的用户需求。年轻人是主力消费群体,很多年轻人都认为逛超市是解压的活动,大家想通过实惠的消费追求快乐。大家都期待,西安能有一家服务品质像胖东来一样的商超。 ”

  华商报记者 常彭朵 /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