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程仅用时9分钟!公交车上女子突发心脏病 司机和全车乘客合力送医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4-03-27 07:14:50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师傅,我不行了,快送我去医院,师傅……”3月23日11时41分,一辆709路公交车刚驶出省体育场站,司机梁涛突然听到一名女乘客呼救。从梁涛跟交警沟通,再到与车上30余名乘客决定将患病女乘客送去医院,只用了不到1分钟。11时47分,公交车到达医院门口;11时50分,该乘客被抬上担架……这场耗时仅9分钟的生死救援,离不开车上每一个人的付出。

事发时车厢内情景(监控视频截图) 公交公司供图

女乘客突发心脏病

3月23日,对709路公交车司机梁涛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他如往常一样开着公交车,一站一站地接送乘客,没想到突发情况发生了。

11时41分,梁涛驾驶着车辆沿长安路从北向南行驶,刚刚驶离省体育场站,听到断断续续地呼救声:“师傅,我不行了,快送我去医院,师傅……”梁涛吃了一惊,连忙将车辆靠边,回头向后看时,只见车上乘客在后排围成一堆,一名中年女子瘫倒在倒数第四排座椅上。伴随着的,是乘客嘈杂的声音:

“天啊,快打120!”

“赶快,赶快!”

“有药吗,你带药了吗?”

此时,女子发出微弱的声音:“没带,我好难受,我有心脏病,我不行了……”紧接着,便是一声接一声的剧烈喘息声。

梁涛的第一反应是马上救人。此时,车停在南二环辅道,车前正好站着一位交警,梁涛迅速向交警求助,询问能不能开警车把患者送到医院。交警跑上车,发现女子情况十分紧急,连忙告诉梁涛,调度警车需要时间,害怕来不及。梁涛当机立断,立刻征求乘客们的意见,看能不能越过“省政务大厅”和“朱雀大街小寨路口”两站,直接开到“交大一附院”站,这是离他们最近的医院之一。令他感动的是,30多名乘客无一人反对,而是你一句我一句:“可以!”“直接去医院!”

司机乘客齐心协力施援手

关上车门、打开双闪、关掉路牌,梁涛开着车一路向2公里外的交大一附院疾驰,并打电话向车队报备。听到有乘客发病,车队值班室的同事二话不说,就为梁涛开了“绿灯”——“救人要紧,别的你不用操心!”

梁涛 受访者供图

路上,患病女子试图站起来,但因身体不适一屁股坐到地上,两名乘客见状连忙扶着她平躺到车厢地板上。“快开窗通风!”有的乘客喊着,有的乘客忙着拨打120急救电话,有的乘客赶紧联系医院急救科,有的在为女子做心肺复苏,还有的守着女子安抚她的情绪……原本是陌生人的他们,此刻“拧成了一股绳”,都在为挽救女子的生命竭尽全力……

11时47分,公交车到达交大一附院南门口,梁涛和几名乘客跑下车和门口的安保人员沟通情况。11时50分,安保人员和护士抬着担架跑到车门口,与乘客一起将患病女子抬到担架上。此时,女子还有些意识。

看到患病女子被医护人员抬走,梁涛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他这才注意到,自己竟然出了一身的汗。11时51分,一些坐过站的乘客下了车,梁涛继续自己的工作。继续赶路的乘客坐在座位上,车厢里都是你一句我一句的闲聊声。梁涛明显感觉到,经过这一场紧急救援,原本陌生的乘客之间熟络了许多。

患病乘客已于当天出院

3月26日上午,记者了解到这一段惊心动魄的救人故事后,来到梁涛所属的西安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709路调度站,见到了这位热心司机。今年43岁的梁涛是泾阳县人,从事驾驶行业20余年。2019年,他进入公交公司,4年多来一直驾驶709路公交车。当天的救人过程,也被车上的监控视频记录了下来。

谈及自己这次紧急救援,梁涛有些不好意思,反复表示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一路基本都是绿灯,就等了一个红灯,挺顺利。把乘客安全送到是我们公交司机的责任,没啥的。”梁涛说,希望那位女乘客能早日康复,以后健健康康的。

下午5时,记者来到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医院安保人员高杰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当天接诊那名女乘客的护士。护士回忆,患病女乘客被送到医院急诊科时意识还清醒,自述在吃了某药物后心跳异常,乘坐公交车时感到心悸、呼吸不畅。当日11时58分,医院为女乘客办理了入院手续,医护人员及时为她做了心电图,心电图结果显示无异常。医生为她开了缓解心悸的药物。不久,女乘客的家属也赶到医院。约两小时后,她在家人陪同下出院。“她离开时,身体看起来没什么异样,生命体征也比较平稳。”这位护士说。

记者 孙嘉敏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