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风口浪尖上的预制菜何去何从?2027年陕西预制菜产业或破千亿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4-03-27 07:30:07

  近年来预制菜火爆,其中梅菜扣肉一直是备受欢迎的销量王者,今年却在3·15晚会上翻了车。

  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梅菜扣肉里的糟心肉”,就像投进湖面的一颗石子,荡开的涟漪波及电商直播带货以及背后正在蓬勃兴起的预制菜行业。

  紧接着,一部监管新规发布了。

  3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预制菜范围,对预制菜原辅料、预加工工艺等进行界定,并规定预制菜不允许添加防腐剂以及推广餐饮环节使用预制菜明示等。

  一时间预制菜被推向了风口浪尖,争议中的预制菜到底该如何发展?

  前景看好 未来可期

  2027年陕西预制菜产业或破千亿

  2023年9月15日,陕西省预制菜产业协会在西安成立,据陕西省预制菜产业协会会长陈苏文介绍,刚刚由市场监管总局等六个国家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对于陕菜来说,预制菜的形式可能对餐饮行业有着更大的提升和帮助,缩短了烹饪时间,使得菜品安全、美味、营养、快捷。这不仅提高了顾客的就餐体验,也降低了餐馆的运营成本。

  陕菜预制菜市场正以惊人的速度快速发展,根据《陕西预制菜行业调研报告》,陕西省预制菜市场规模在2022年达到约400亿元,占陕西省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主营收入的约20%,占餐饮业年收入的约40%。陕西省目前有400多家预制菜(食品)加工企业,各类经营主体纷纷进入预制菜赛道,打造地域特色品牌,融入到全国大市场。

  据了解,区域发展方面,石泉县、杨凌等地开始发力预制菜产业的建设。石泉县的富硒食品预制菜产业园已经建成了标准化厂房,入驻了10家预制菜企业,力图打造“全国富硒食品产业强县、西北预制菜之乡”。杨凌的预制菜科技产业园总投资达3.5亿元,通过标准化和工业化生产,致力于将园区打造成年产值100亿元的预制菜产业园区。

  此外,许多传统的餐饮企业也开始涉足预制菜领域,如小六饮食、小杨烤肉等。他们认识到预制菜是餐饮行业发展的趋势,通过使用和销售预制菜,可以提高餐厅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同时,陕西预制菜也正在走向全国。3月1日,一场“陕粤合作”深化预制菜产业良性发展,具有行业性、高规格、高质量的交流对接大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陕菜南下,粤菜北上”,其背后蕴藏着无限的市场空间。作为本次大会的重量级嘉宾,又是本次大会以及整个陕菜中国行系列活动的重要指导单位领导,陕西省委农办副主任陈文指出,近年来,陕西高度重视预制菜产业发展,2023年陕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意见,加快预制菜基地园区建设、品牌培育和产业集群的打造,力争到2027年,陕西全省预制菜产业综合产值突破千亿元,陕西省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广东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标加快陕西预制菜产业发展,通过优势互补,促进两地预制菜产业合作,推动陕粤农业高质量发展。

  规范标准 多方行动

  预制菜这个赛道才可以走得更远

  据行业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5165亿元,同比增长23.1%,整体呈现上升趋势。预制菜未来的行业规模还将不断扩大,正如陕西省餐饮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立挺所说,未来的餐饮行业会发生大的变化,即向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高端特色餐厅,这类餐厅采用预制菜的可能性小,还是会以大厨为主,使用特定食材,主要体现的是饮食的文化和烹饪技艺。二是中小型餐馆,会大量使用预制菜,目的是减少成本,提高利润。因此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当下迫切的需求,新规的出现吹响了行业革新的号角,建立和完善行业标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追溯系统,鼓励企业主动提高透明度和信息披露,自觉遵守行业规范,相信在以后预制菜不会再被冠以污名,而是成为消费者真正放心的选择。

  面对新规,有人认为其带来的影响不只是用规定规范了“预制菜”行业,还把“预制菜”这三个字的定义,窄化到了“没有防腐剂”的范围,改变了很多人对“预制菜”的看法。陈苏文认为,比概念厘清更重要的是,要针对饮食行业出台更为清晰明确的国家标准,并加强国家和地方层面的监管力度,这样预制菜行业才会向好的方面去发展。

  “新规要真正落地还需要千千万万预制菜企业的行动支持!”西安缘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优表示,他的企业已经将“油泼面”“肉夹馍”等产品远销海外。国家出台对预制菜的管理办法是一件有益于行业发展的事情。“有了新的规定和严格的监管,才能从品质上保证质量,让老百姓吃得安心、放心。”在谈到如何在不使用防腐剂的情况下给预制菜保鲜,王优指出,预制菜本来就不需要添加防腐剂。随着我国的研发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采用先进的速冻技术和冷链物流配送系统,完全可以保障食物品质的安全。从材料源头到生产企业、物流配送、厨电设备,各个环节都需要加大投入和严加监管,只有这样预制菜这个赛道才可以走得更远,利国利民。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贾凯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又到了熟悉的生死战!下一场武磊停赛 国足该如何击败泰国 下一篇:护理店涉嫌非法行医没收2千元违法所得罚款11万元 店主拒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