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利用AI洗稿造谣 西安警方依法处罚多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卿荣波 2024-03-27 20:29:29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是一门研究如何使计算机能够模拟和执行人类智能任务的科学和技术领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然而,方便生活的同时,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利用AI进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编造网络谣言就是其中之一。

  2023年12月以来,一条“西安市鄠邑区地下涌出热水”的信息频繁在网络上传播,伴随该条信息,互联网涌现出各式各样的谣言,如“地下出热水是因为发生了地震”、“是因为地下热管道破裂”......

  部分谣言信息将事发于外地的照片与不实文字内容拼接起来,致使不明真相的网民信以为真,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

  发现此类信息后,民警积极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经查,该类谣言均通过AI洗稿的方式生成。首先,违法行为人柳某等人利用一款可以洗稿的AI生成软件,将网络上海量的文章通过AI洗稿变成新的主题文章。

  然后,柳某把生成的文章草稿件推送给王某、伍某、范某等人,再由他们通过各自的社交平台账号将AI洗稿生成的不实内容发布于互联网,利用平台的创作模块获取收益,并将收益按一定比例与前期“洗稿”的柳某分成。

  3月27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网安大队组织警力,分别赴四川、甘肃等地,协同当地公安机关,依法对违法行为人柳某、王某、范某给予行政处罚,对伍某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该4人删除相关谣言信息。现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AI给自媒体创作行业提供了便利,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同时也要警惕,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无论是用何种技术手段,都不能放任虚假、违法信息在网络上传播。否则,必将受到公安机关的严厉打击。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安等四地取消地方金交所 地方金交所将告别历史舞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