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熟人租客变“二房东”把房屋改成群租房 租客表示愿协商赔偿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4-03-28 06:58:42

  近日,西安市民吕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的闲置房屋租给他人,却被改为群租房,房屋结构发生了变化,如今房屋到期,租户已经离开,可自己的房子却剩下一堆问题需要恢复解决,而她多次和“二房东”协商却始终无结果。

  房屋结构改变 屋内设施不同程度损坏

  吕女士的房屋位于长安立交附近的长安大街三号小区,由于常年在外地工作,简单装修好后一直未入住,“房子位置还行,交通便利生活配套也齐全,刚好有位熟人有在附近租房的意愿,想着认识的人比较可靠,便将房屋租给了对方,租期是两年。”吕女士告诉记者,当时对方拿了份合同,草草就签了字,想着就是个形式而已。

  两年租期内,吕女士都能按时收到转来的租金,期间对方也未反馈有任何问题,自己又经常不在西安,所以一直没去房子看过,去年年底房屋到期,本以为租房经历还挺顺利的吕女士,借着春节长假收房时才发现,自己还未住过的房子却已经变得“面目全非”。

  3月25日,记者来到吕女士家中,对照吕女士手中的户型图,已经看不出原本两室两厅一卫的格局,入门处通透的餐厅、客厅被分割成为两个卧室,隔出的走廊狭窄无光线,房间内废旧床褥、外卖包装袋、烟头等垃圾随处可见,墙壁、地面均是污渍斑斑,卧室内吕女士先前安装的衣柜柜门掉了两处,卫生间镜子、支架等也有不同程度损坏。“和楼下的邻居沟通后才知道,这两年时间里,房屋出现过漏水问题,噪声也十分扰民,经常是凌晨1、2点都脚步声不断。”吕女士告诉记者,邻居上来反映过后,漏水问题解决了,但噪声始终未根除,直到租期结束才安静下来。

  租客将与业主协商赔偿

  吕女士让记者翻看之前所签的租房合同,其中提到了屋内设施如果损坏,对方需要进行修复或给予经济赔偿,但并未提及如果租客改变房屋结构该如何赔偿。“诉求就是房屋恢复到原样,拆除多加的结构,重新粉刷墙壁,维修损坏的设施。”吕女士告诉记者,她也几次联系了租客,对方以各种借口一直拖着,她已准备走法律途径。

  随后,记者多次联系了吕女士的租客杨先生,他表示同意近期就赔偿金额当面与吕女士协商,记者将持续跟进。

  经走访城管、住建等部门,记者了解到,《西安市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出租住房应当以原房屋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违规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改变原有防火分区、安全疏散和防火分隔设施,必须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围绕租房的各类问题,晋原律师事务所赵玉盈律师也建议市民群众,在签订合同前,对房东或中介进行全面的背景调查,查看他们的信誉和口碑;确保合同中明确规定有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包括房屋状况、租金支付方式、维修责任等;在租房过程中,保留所有与租房相关的文件、通讯记录和支付凭证,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 冯晓瑞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逛子午梅苑春意时光 看宁陕腊味烹饪大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