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9岁小伙高铁上心率过快引发不适 西安医生巧妙急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28 07:13:16 编辑:唐港 作者: 版权声明

  iSWy9swPfCo3Vuh3.jpg

飞驰的高铁上,一位年轻男子突发心慌气短,广播紧急呼叫医务人员。恰巧,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王铮正在列车上,闻讯快速跑了过去。

  >>现场急救:小伙心率达到110次/分

  “当时是3月24日晚上8点左右,我们乘坐的是石家庄到西安的高铁。”3月27日,王铮告诉华商报记者,他是带队到河北参加胰腺领域技术比赛的,当时正是返回西安的途中。听到列车广播呼叫后,他立即跑了过去,看到一个小伙表情很难受,说自己心慌气短,列车上有听诊器和血压计,王铮随即开始诊疗,发现其血压比较高,听诊显示基本正常,按脉搏发现心率较快,每分钟达到了110次,而正常人在60到80次之间,判断他是心动过速。

  王铮一边诊查、一边询问小伙子是否压力比较大,这位29岁的小伙说自己在西安读书,学业和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前几天就觉得不舒服,到医院看了一下,医生说不要紧,也没给开药,没想到在火车上突然又很难受。由于列车上没有降低心率的药物,王铮就教他按压眼球刺激迷走神经,来减慢心率。“这是一种起效很快又安全的方式。”王铮说,三五分钟后,办法很快见效,小伙子的心率也降到了80,说自己舒服了很多,一再向王峥表示感谢。王铮也叮咛他下车后最好到医院就医,进一步检查一下。

  “我也想给大家尤其是年轻人提醒一下,学习很重要,工作很重要,生活很重要,健康更重要!”王铮说,现在社会节奏快压力大,年轻人也要注意身体,劳逸结合,不要透支身体,给自己太大压力。

  据了解,80后的王铮已是肝胆外科胰腺领域的专家,博士生导师,西安交大一附院院长助理。无论是在国际航班上,还是国内的火车上,只要有紧急情况需要医生,他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已经是一种习惯了,职业使命的驱使。”王铮说。

QQ图片20240328095029.jpg

  >>专家解释:按压眼球为啥能降低心率

  为什么按压眼球就能快速降低心率呢?王铮解释说,这种情况主要是眼心反射问题,因为眼球受压会刺激迷走神经,引起迷走神经兴奋,对抗交感神经,就会把心率降下来。但是这个眼心反射不能重压眼球,要适可而止。

  迷走神经像树枝一样,分布在颈部、胸部、腹部等处,属于神经系统的一部分,是人体中行程最长、分布范围最广的脑神经,位于舌咽神经的下方,并和舌咽神经、副神经一起从颅脑发出,主要分布于颈部、胸部、腹部,因此,可支配颈部、胸部、腹部的大部分器官,对循环、呼吸、消化等系统具有重要的意义。

  此外,降低心率比较快的物理方法还包括以下方法:

  呼吸憋气——深吸气后屏住呼吸,然后用力呼气,患者需重复该动作,直到心率较快的症状逐渐缓解;

  刺激咽喉——用手指或者压舌器放入嗓子刺激喉咙,使迷走神经系统兴奋,引发患者恶心、干呕,从而可以降低心率较快的现象。

  压迫颈动脉窦——出现心跳过速,应让患者保持平躺的姿势,家属按压一侧颈动脉窦10-20秒,如果没有效果,需按压另一侧,应注意轻柔地按压,并触摸脉搏监测心率,如果心率恢复正常状态,需要立即停止按压,避免按压力度过大,否则可能会对动脉、血管造成损害;

  面部浸于冰水中——冰水可以刺激迷走神经,使心率减慢,但是只能起到暂时降低心率的作用。

  如果心率持续比较快,建议前往心血管内科就诊,一般需要进行心电图检查、症状问诊等明确具体原因。在生活中应避免喝浓咖啡或者是浓茶,还应避免抽烟、喝酒。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医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