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老民居焕发新活力 留坝民宿集群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24-03-28 16:57:12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西部网讯(记者 惠璇璇)在陕西汉中,有一座小城,面巴蜀而背秦川,素有“秦汉咽喉”之称,让无数旅人心生荡漾,它便是留坝。3月27日,“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网络媒体看汉中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留坝,感受秦岭山水间的诗情画意。

古色古香的留坝老街

徜徉在留坝老街,造型别致的书吧、客栈、琳琅满目的杂货小铺随处可见。老街傍山而建,青石铺就,状若跃龙,还有山泉流淌……这里曾是两千多年前的古人穿越秦岭连通巴蜀的一处驿站。如今的老街,大多保留着原始风貌,当地人在这里安居乐业,还发展起了民宿产业。

西安人张博在这里开起了一家名为“弥香安悦”的民宿。为什么选择留坝?张博回忆,四年前他初到小城留坝,就发现这里山青水秀、民风淳朴,百年老街的青石板、21℃的夏季、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都深深地吸引着他。而最终让他坚定留下来,还是因为政策的大力扶持。

张博向采访团介绍自己经营的民宿

“近几年,留坝在民宿产业发展上,给予了我们极大的支持。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民宿正式运营前,需要经历拿地、土建、装修的流程,之后还需要招募员工,给他们进行入职培训,这些事务都很繁琐。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手续办不下来,项目推进不下去,民宿也就很难做起来了。”张博称,在留坝,大家都充分发挥着“店小二”精神,政府还专门组建了一支队伍,负责民宿的相关业务。

“我有任何事情,给负责对接民宿项目的人打电话,几乎可以说是随叫随到,这让我也安心了很多。”张博表示,随着人才引进、奖补机制的政策越来越完善,他对民宿经营也越来越有信心。

楼房沟民宿内景

而在留坝,这样的精品民宿可谓是“遍地开花”。楼房沟民宿,因地处楼房沟而得名,是深藏于秦岭深处的小留坝村。这里的民宿有9处院落,由村里闲置的老房子改造而成。居于院中,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坐看云起时”。

精品民宿在给游客带来极致体验的同时,也给小留坝村人带来了新的机遇。留坝县紫柏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超介绍,近年来,小留坝村以打造楼房沟民宿集群为目标,采取“政府+合作社+运营商”的模式,先后建成民宿院子12个,累计实现运营收益突破1000万元,其中小留坝村集体收益分成326万元,每年带动村民就业43名,帮助销售当地农特产品金额超30万元。

楼房沟民宿外景

“民宿的发展,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我们村最小的民宿经营者只有22岁,村里还有很多大姐入职民宿,成了金牌管家。”罗超称,楼房沟民宿是留坝县第一批发展起来的民宿产业,因为离县城近,客源也比较多。

小小民宿,盘活了一个沉寂多年的小山村。据了解,楼房沟民宿先后被评为“2021乡村复兴论坛乡建年度榜样奖一雪鹿奖”“2023城市品牌创意(区县地标IP创新)年度十强”,成功上榜“全国甲级民宿”。小留坝村党支部先后被农业农村部等6部委授予“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被陕西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住建部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


来源:西部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