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足球富了小山村 留坝营盘这个足球训练基地“足”够给力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24-03-28 16:57:30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3月27日,“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位于留坝县留侯镇营盘村的营盘足球训练基地

西部网讯(记者 惠璇璇)3月的留坝,绿意盎然。坐落在秦岭南麓群山环抱小平坝里的营盘村植被葱郁、空气清新。无数个“足球梦”的种子也正在这里,开花结果。3月27日,“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位于留坝县留侯镇营盘村的营盘足球训练基地,发掘留坝“体育+文旅”背后的故事。

营盘村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底蕴,但因地理位置限制和交通不便,村里的旅游资源一直没能有效开发。2016年,留坝县依托营盘村自然禀赋规划建设足球小镇,这座藏在山间的偏远古村落开始被人们关注。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1.23%,平均海拔1500米以上,气候条件好外加基础配套完善,每年夏天,营盘·国际青少年足球研训基地会迎来来自全国各地的足球训练队在此进行专业集训。

孩子们在绿茵场上踢足球

过去10多年,一批批孩子走进训练场,爱上足球,从泥巴地、水泥地一路踢到绿茵场上。踢足球,让他们收获了强健的体魄、快乐的童年、直面挫折的勇气,更有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因为足球,孩子们从“山路”驶入“高速”,进入人生新“赛道”。

足球小镇不仅承载了青少年的足球梦,也拓宽了营盘村的乡村振兴路,让许多在外漂泊的青年找寻到返乡奋斗的动力。在营盘国际青少年足球研训基地,记者看到,这里软硬件设施十分齐全,基地内公寓、健身房、书吧、餐厅一应俱全。

“现在,这里已经建成11人制足球场7个,其中天然草坪球场4个,人工草坪足球场3个。还有8栋运动员公寓、2栋运动生活馆、1栋图书馆、1栋百米食堂,能同时接待600余名运动员,满足大中型体育集训、比赛和旅游活动需求。”营盘足球青训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杨秋艳称,为了更好地将体育和文旅相结合,目前,青训中心已运营民宿6栋,帐篷民宿24栋,还有在建民宿4栋。

营盘·国际青少年足球研训基地

“所有项目运营后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收益约45万元,带动群众新发展民宿12户,全村31家农家乐(民宿)户均收入预计约8万元。目前全村返乡创业12人,三分之二的劳动力从事旅游产业。”杨秋艳说。

营盘村足球发展之路并不会止步于此。在青训中心不远处,一座崭新的“足球学校”正在等待着一群足球少年在这里挥洒汗水。留侯镇中心小学校长冯贵波介绍,学校计划2024年投用,正式投用后能够容纳360人学习生活。

新建成的足球学校

据悉,近年来,留坝县紧扣打造山地户外体育旅游胜地目标,按照“体旅、农旅、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统筹推进,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留坝营盘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目前,营盘核心区的青少年足球、滑雪等集赛事、休闲、研学为一体的特色运动体系已初步形成,其丰富的自然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人居环境,已成为户外体育运动的理想场所和游客休闲度假的目的地。


来源:西部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