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水资源司法保护基地”今日揭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28 18:09:41 编辑:方正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3月28日,正值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之际,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精心指导下,由西安铁路运输法院牵头,联合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陕西省秦岭北麓地区人民检察院、西安市水务局、西安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建立的“西安水资源司法保护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渭河西安湖畔举行。

  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西安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谷石分别致辞,与西安铁路运输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郑鸿及陕西省秦岭北麓地区人民检察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高艳华代表各共建单位签署《西安水资源司法保护协作框架协议》并为基地揭牌。签约揭牌仪式由郑鸿主持。

  


  据悉,西安水资源司法保护基地以环境资源审判、生态环境检察为支撑,旨在通过建立健全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相互协作、违法线索通报、定期反馈共同督导、联合调研和培训、水资源保护宣传、诉源治理及多元化解、巡回审判与巡回检察等机制,融合水资源保护、水生态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推动取用水监督管理实现刚性约束,水资源保护工作在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上运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河湖生态环境持续复苏。同时,进一步增强提升公众的水资源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水资源保护的良好氛围。

  “西安水资源司法保护基地”是西铁两级法院针对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西安市十三个区县及西咸新区环境资源案件实际,与各共建单位坚持绿色发展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理念,在建立黄河流域西安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秦岭碳中和生态修复基地、秦岭珍稀野生动物司法保护基地以及秦岭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的基础上,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的又一重大举措和实践。

  


  基地建成后,各相关单位将进一步强化在水资源领域的共建共育、共赢多赢,大力践行“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司法审判”综合治理模式,实现水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用法治利剑守卫“四水四定”,为构建“山水长安”的西安实践提供坚实水安全保障。

  下一步,西铁两级法院将以此次签约和揭牌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共享水资源保护行政执法、案件办理信息成果,采取“集约利用+案件审理+法制宣传+系统治理”多元保护模式,协调化解、诉源治理涉水资源案件,探索开展“司法+执法”联合巡查模式,提升水资源保护执法司法效能,开展水资源保护法治宣传,用法治利剑守卫“四水四定”,为大美“山水长安”建设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加磅礴的司法力量。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