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卧底餐具清洗公司:工人用手抹鼻涕后立刻碰设备

来源:潇湘晨报 时间:2024-03-29 07:32:0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提起消毒餐具,很多人都不陌生,餐具被包裹在塑料膜包装内,外包装还多印有“精洗餐具无需再次清洗”“消毒餐具,请放心使用”等字样。这些消毒餐具的卫生状况真的让人放心吗?

近日,潇湘晨报晨意帮忙记者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卧底进入了长沙市净卫坊餐具消毒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日调查,现场卫生状况令人触目惊心,有工人的“神操作”令人作呕:摘掉手套后抹鼻涕掏鼻屎,立即又触碰干净筷子传输设备!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清洗包装好的餐具被送往多家餐馆。

餐具被包裹在塑料膜包装内,外包装还多印有“精洗餐具无需再次清洗”等字样

消费者投诉就餐时发现消毒餐具不干净,水清洗后有黑色线沫漂浮物

据市民介绍,其在长沙某餐馆就餐时,用开水清洗消毒餐具发现,有黑色的线沫漂浮物。“碗壁上还有,这样的消毒餐具是保护消费者健康权益,还是在伤害消费者健康?这样的消毒公司是怎么通过标准经营的,让消费(者)掏钱买来了伤害。”该市民说。

图为消费者提供的照片,在使用开水清洗消毒餐具后,碗中有黑色不明物体漂浮

其提供图片显示,在使用开水清洗消毒餐具后,碗中有黑色不明物体漂浮。消毒餐具塑料膜包装外印有“精洗餐具无需再次清洗”字样,生产商为长沙市净卫坊餐具消毒有限公司,该公司位于长沙市高新开发区麓松路。

为了解消毒餐具清洗情况,2月28日,晨意帮忙记者以面试者身份来到该公司工厂,工作人员许女士负责接待,其称在公司负责招聘、客户对接等多项工作。通过面试后,记者成为该厂一名流水线工人,并进行了多日暗访。

该工厂拥有一条消毒餐具清洗流水线,每日都有不少面包车或厢式货车从外运来脏餐具进入厂内进行清洗,也有清洗包装后的消毒餐具被运往长沙市多家餐馆。

一天洗四五万套餐具只换一次水,旺季时洗七八万套

该工厂消毒餐具清洗流程为:脏餐具送到工厂后,先用设备将脏餐具中的食物残渣过滤,经过高温浸泡、清洗、过清水、烘干后,再由包装车间工人对餐具分类后包装,最后装件送到各大餐馆。

许女士说,旺季时,工厂每天要清洗七八万套餐具,但目前为淡季,每天清洗四五万套餐具。清洗车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清洗消毒餐具的水一天只换一次。

晨意帮忙记者注意到,包装车间与清洗车间虽然隔开,但两者间的门却保持打开。另外,尽管在包装车间外配有工作服消毒柜,但消毒柜并未投入使用。“工作服上班前不用消毒,消毒柜暂时都不用。”员工说。

在包装车间外配有工作服消毒柜,但消毒柜并未投入使用

所有工人未戴口罩头罩,餐具清洗后仍有食物残渣烘干后一同传送

在包装车间内,记者发现,与清洗烘干后的餐具一同过传送带,送到包装车间的,不时有一些食物残渣。工人们将食物残渣、碎掉的餐具与清洗后仍脏的餐具分拣出来,其他餐具则进行包装。一天下来,分拣出来的筐中有生蚝壳、骨头、烧烤竹签等各种异物。所有工人均未佩戴口罩、头罩或帽子作业,也有工人未戴手套直接触摸清洗后的餐具,进行包装。

“在厂里做的就知道,说干净也没那么干净。清洗后包装前还有好多渣子会过来,还有骨头下来的,什么样的都有。在外面吃饭还是要用热水烫一下,不烫一下不干净。”工人指着一个分拣出来食物残渣与脏餐具的筐子说。

分拣出来的筐中仍有生蚝壳、骨头、烧烤竹签等各种异物

工人直言“说干净也没那么干净”

在筷子包装区,一些筷子在包装前掉到地上后,工人直接捡起放进干净筷子中。还出现了令人作呕的一幕:有工人摘掉手套用手抹鼻涕抠鼻屎后,又立即触碰筷子传输设备。

一些筷子在包装前掉到地上后,工人直接捡起放进干净筷子中

有工人摘掉手套用手抹鼻涕抠鼻屎后,又立即触碰筷子传输设备

供货多家餐饮门店,工作人员:餐馆若接到顾客投诉由厂家赔偿

对于合作的客户,许女士坦言,工厂清洗消毒餐具并不能保证百分百干净。“没有谁可以保证洗得干干净净的,那不存在,但是这个比例不高。”她称,若接到客户投诉餐具卫生问题,由工厂负责。

“就是说你这个杯子或者哪里脏,引起顾客不满,到时候我们会有人和你对接,直接处理问题,直接给顾客免单多少,我们这边会承担责任,你们只管用。”许女士说。

许女士介绍,该公司为长沙多家餐馆提供消毒餐具,每套餐具1元左右,其中不乏知名连锁餐饮企业。“长沙有一家连锁餐馆,一天几百件。”许女士说。

供货的多家餐馆:确实接到了顾客投诉,厂里会负责

在长沙市净卫坊餐具消毒有限公司卧底结束后,晨意帮忙记者前往了该公司所供货的部分餐馆进行走访,了解餐馆对消毒餐具的使用情况。

荟聚商场中的一家餐馆店长告诉记者,使用消毒餐具方便且能省人工,不用自洗,避免损耗。同时,包装好的消毒餐具,外观上看稍显高级,会让顾客放心。对于卫生问题,该店长说:“还可以吧,就是过年那段时间,可能厂里没人吧,送过来的餐具就有投诉,不干净。一般给顾客免单或送两个菜也没事,这些厂里会负责。”

丽发新城一家餐馆的工作人员称,门店在上餐前,若发现餐具有油污,会挑出退回到工厂。“有服务员看到餐具有油污的,就会拿出来,之前也有看到过的,都拿出来退给厂里了。不多的,多的话就不会和这些公司合作了。”

在育英街的一家连锁餐馆内,记者注意到,上桌的一套密封消毒餐具中有水汽,向服务员反映后,她为记者重新更换了一套餐具。在一款App中,多名顾客反映该店餐具油腻、有馊味。“餐具用水冲洗后杯子上还有一股腥味,就很反胃,真的是个糟糕的体验。”一顾客在评论区说。

图为顾客在评论区的留言

【延伸】涉事公司多项操作不符合相关规范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规范》(GB31651-2021),长沙市净卫坊餐具消毒有限公司有多项操作不符合相关规范:

4.1.4出入包装间应有合理的限制和控制措施,进出包装间的人员、物料、包装材料、废弃物、设备等应有防止交叉污染的措施,如设置二次更衣室,专用物流通道等。

5.1.3清洁消毒设施:成品包装间应设置空气消毒设施,如紫外线杀菌灯、空气消毒器等,空气消毒设施应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6.4.2.1进入车间应穿着洁净的工作服,并按要求洗手,消毒;头发应藏于工作帽内或使用发网约束。包装间作业区设专人管理,限制未授权人员进入。

6.4.2.2包装间与餐(饮)具直接接触的操作人员应穿着符合该区域卫生要求的工作服(或一次性工作服),并穿戴帽子(或头罩)、口罩和工作鞋(或鞋罩),包装间使用的工作服和工作鞋不能在包装间以外的地方穿着。

6.4.2.3与餐(饮)具直接接触的操作人员应经更衣和手的清洁与消毒等处理程序方可进入包装间作业区。使用卫生间后、接触可能污染餐(饮)具的物品或从事与餐(饮)具清洗消毒无关的其他活动后,再次从事餐(饮)具清洗消毒活动前应洗手消毒。

晨意帮忙记者提醒,餐馆在挑选消毒餐具时,应严格对照国家相关规范标准,选择资质齐全的餐具消毒企业,最好是前往企业进行实地考察,确保消毒餐具真的能让消费者放心。


来源:潇湘晨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