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流动的西安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4-03-29 07:42:04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资料图片)

甲辰龙年,总台春晚西安分会场《山河诗长安》惊艳世界,文旅市场成绩喜人,游客流量不断刷新,“西安年”热度冲至全国前三。

人群熙熙攘攘、车辆川流不息、港口货畅其流、市场“新”意满满……一帧帧鲜活的画面折射出流动的西安热气腾腾。

《说文解字》里讲道:“活,水流之声”。一座城市的活力在于其不断的流动性,以及流动带来的新旧交替、发展蝶变。

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从“流”到“留”,从有形流动到无形链接,打通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庞大流量带动的各类资源要素汇聚整合,不仅是城市发展的血脉,也是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支撑。

让“城市流量”转化为“发展增量”,西安不断在流动中激荡城市的勃勃生机与澎湃能量,在流动中映射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行稳致远的信心与底气,在流动中彰显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韧性与活力。

人的不断增长和流动是城市保持活力的最基本因素。“用脚投票”的人流显示出西安的强大磁场和吸引力,同时为拉动城市消费、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上个周末,西安火车站售票员王欣卖出的火车票就有1800多张,临近清明假期,这个数字可能会翻番。

难怪网友们开玩笑地说:“西安就没有旅游淡季。”

2023年,西安火车站累计发送旅客6842.15万人次,超年计划42.15万人次。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年累计完成运输起降航班31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137.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48.2%、205.1%和28.8%,位列全国机场第9位。

在西安,无论是上班、出差、出游,地铁都成了大家不可或缺的出行选择。2023年,西安地铁共运送乘客12.96亿人次,日均355万人次。

过年期间,“西安年”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共享“西安情、中国味、中华魂”的春节文旅盛宴。曲江、南门钟鼓楼、临潼等区域接待游客1617.09万人次,同比增长47.22%。曲江旅游度假区、浐灞国际港旅游度假区经营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4.43%、379.51%。

川流不息的人流,也加速了经济要素的流动。

近年来,西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更高能级的对外开放平台,“逐浪出海”拥抱世界。

“货物名称:电子元器件;重量:4000千克;费用合计:6225.20元……”在中欧班列(西安)(自贸港)服务中心,负责列车到达交付的聂学伟对照货物运单详细核对信息。

聂学伟在这个岗位已经工作四年了,“这两年,发往中亚、欧洲的货物,包括板材、空调、轮胎,汽车、百货的数量明显增加了,货值金额也逐年提升。”

一组数据成为佐证。2023年中欧班列(西安)全年开行5351列,同比增长15.3%。物流兴则商贸旺,西安港联通世界,强化了西安的贸易枢纽优势,促进了跨境贸易提质增量。

2023年11月28日,X8155次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驶出。  (资料图片)

“随着中欧班列(西安)线路的不断延伸,集团业务拓展到物流、贸易、跨境电商、工程建设四大板块。十年前,能有十几万元人民币的订单就很开心了,现在我们有了几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订单,西安让企业更敢想、也更敢干了!”新航集团总裁助理熊国平说。

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168.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7%。目前,我市共有27家企业在海外设立了51个海外仓,覆盖的国家(地区)达24个。

线上贸易攀升,线下消费同样热闹。市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全市消费持续恢复,升级类需求加速释放。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11.60亿元,比上年增长3.7%。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01.4%、13.7%和5.5%。

人才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当这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汇聚融合时,会产生怎样的效用?

来看一组数据:2023年,秦创原总窗口共开展“三项改革”系列路演31场,推介项目和团队164个,新增科技成果转化企业332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970家,累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618家,完成技术合同交易额223亿元,分别是2021年的6.6倍、18.1倍和2.8倍。在这里,创新的实例不胜枚举,成为西安不断加速奔跑的新动能。

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 (资料图片)

秦创原的故事,是西安将“城市流量”转化为“发展增量”的生动写照。

从人潮涌动到经济脉动,西安抓住“流量”这一密码,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增量”。

水,流动起来才有灵性;要素,流动起来才有生机。无数汩汩流出的“源头活水”汇入奔腾不息的“大江大河”,汇聚成经济的“一片海”。

当城市找到属于自己的旷野,就会迎来欣欣向荣。生产要素“动起来”,发展势能“聚起来”,让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满满。

从“流量”到“增量”,西安的转化路径又是什么呢?

延链条——突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新模式,丰富体验场景、迭代更新产品、开展文化活化行动,不断提高附加值,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升级,实现客流与经济效益双赢。

优生态——不断扩充科创载体、完善政策体系、强化金融支持、提升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互通循环,构建“热带雨林”式的产业生态,让更多创新的种子萌芽,让更多企业留在西安、扎根西安、发展壮大在西安。

强平台——进一步打通通道、织起网络、搭建平台,以“枢纽对枢纽”模式支撑打造更高能级开放平台,构建国际化“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让西安真正从“过路站”变为“集散地”,推动产、贸、展、城深度融合发展。

新的春天、新的奋斗、新的进发。“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力量持续积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资源要素不断集聚,“流动”产生的动能是我们坚定信心、稳定预期的底气所在,也是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泉。

记者拓玲 罗嘉昱 卜安冬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