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安大学地质调查小组走进沙特 将推进地球科学国际化进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29 09:28:40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近日,长安大学教师所在的国际地质调查小组,在中沙国际地质调查研究项目中,完成了初始地质图模型的建立和ArcGIS数据库的建设,为日前正在开展的野外验证及科学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沙特阿拉伯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也是我国最重要的油气资源供应国之一。2022年12月,中国地质调查局与沙特工业与矿产部签署了“沙特阿拉伯地盾精细地质填图”项目合同。项目计划在沙特阿拉伯全域开展271幅1:10万比例尺的地质调查及科学研究工作,旨在推进矿产勘查、寻找新的成矿地质体以及培养地学专业人才。

2023年6月初,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和沙特地质调查局在我国遴选了一批业务能力强的人员组建了8个地质调查小组,计划在沙特地盾开展首批24幅图的地质调查工作。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师梁积伟、李瑞保、赵杰及陈宝赟,与陕西省地质调查院的杨运军、孟磊,联合组成国际地质调查小组,承担3幅1:10万地质调查任务,为“沙特阿拉伯地盾精细地质填图”项目实施提供技术支撑与技术服务。

地质填图工作是一项基础性与战略性的地质工作,可为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重大工程选址、城市建设提供基础资料与科学依据。

填质填图工作的成果之一是寻找和发现新的成矿地质体。阿拉伯地盾是一个年轻的大洋增生体,含有丰富的多金属矿产资源,要在广袤的阿拉伯地盾寻找出新的成矿地质体是一项非常复杂且富有挑战性的工作。通过对该地区精细的地质填图,科研工作者可以全面掌握工作区的地层、岩石、构造、矿(化)体分布、规模、产状等信息,在全面分析工作区航磁异常和水系沉积物地球化学数据基础上,将在工作区圈绘出优势矿种的成矿潜力区和成矿远景区,并在成矿条件较好的地段圈出找矿靶区。通过地质填图工作,科研工作者能够获得一手宝贵的地质资料,这对当地政府部署找矿重点区、进一步寻找新的成矿地质体具有重要的指导与促进作用。

据了解,长安大学教师所在项目团队在系统研究已有地质图、航空磁测、航空放射性测量、化探数据以及高分一号等多源遥感数据基础上,完成了3幅1:10万初始地质图模型的建立以及ArcGIS数据库的建设。目前,项目团队正在麦加省Zalim地区开展系统的野外验证工作,预计于2024年12月份完成成果地质图的编绘,并有望向沙特地质调查局提交1-2处成矿远景区与多金属找矿靶区。

本次国际地质填图项目的顺利实施,是长安大学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区域地质调查队伍走出国门、培养国际化地学人才的一次重要机遇,对学校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化进程有重要意义。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