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见证西安 > 正文

左手电动、右手氢能,西安能否坐稳“新能源汽车之城”?

见证西安 作者:王静 2024-03-29 14:44:36

       昨日(3月28日)晚间,小米举行了SU7上市发布会,搅动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池春水”,迅速冲上多个网络热搜。

  新能源汽车,是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也是全国各城市争相布局的竞争新优势。西安在此新能源产业布局中,又能否凭借优势突围,坐稳“新能源汽车之城”的位子?

640.jpg

  ▲3月28日小米SU7亮相西安 图源陕光灯 小董摄

  1

  小米发布会搅动行业“一池春水”

  在昨晚的发布会现场,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公布小米SU7标准版价格21.59万元,对于这个价格,他表示“反正都亏钱,就多亏一点”。

640.png

640 (1).png

  其他两个版本的价格分别为:小米SU7Pro版价格24.59万元,小米SU7max版价格29.99万元。

  在介绍小米汽车的同时,雷军也介绍了配套产品,包括手强光手电筒,遮阳帘,隔热膜,并且全部有售。小米汽车发布会上发布了至少15款汽车配件,“米粉”们表示:堪称汽车零配件发布会了!

  小米超级充电站,首批规划城市 北京、上海、杭州将逐步建设。

  目前小米SU7已亮相西安,将于今日(29日)开启试驾体验。

  一年半前,雷军曾在社交媒体上发言,透露了他为什么要造车,以及小米汽车的终极目标:——汽车行业从机械行业,变成消费电子行业。越来越多的汽车公司开始讨论AI、芯片等技术,开始兼具消费电子产品的功能,手机行业的终点到了。

  雷军希望他的团队,届时能够拿出一款真正能够与特斯拉Model 3竞争的车,而不是复制一款国内某同行的产品。

  昨晚的发布会,还是搅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发布会上几位新能源车企负责人的表情成为网络段子手创作的素材,揶揄大佬们需要做好“表情管理”。

640 (2).jpg

  ▲网友制作的表情段子

640 (3).jpg

  ▲网友制作的表情段子

  有分析认为,小米SU7在续航、加速性能、充电技术以及智能化方面展现出了一定的竞争优势,但在品牌力、充电网络构建以及市场验证方面,仍需要时间来证明在竞争中的地位。

  而在昨日的小米发布会之后,网上更是流传出吉利银河E8新车广告,公开叫板“8比7大”。价格上,还打出了比小米SU7标准版21.59万元更低的17.58万元。

640 (4).jpg

640 (5).jpg

  空气中仿佛嗅到了一丝“火药”的味道?

  2

  “新能源汽车第一城”三度易主

  新能源汽车,除了是各大车企的“必争之地”之外,其作为一种代表着集合新能源新材尖等科技创新的新兴未来产业,也是全国各大城市争相布局的竞争新优势。

  目前国内上海、西安、深圳、合肥以及重庆、常州、柳州等地,都在看重新能源汽车产业。

640 (6).jpg

  ▲比亚迪西安新能源产业基地汽车总装生产线

  西安在过去两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可谓凶猛。

  为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高地,2021年11月,西安市出台《关于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壮大整车规模、贯通产业链供应链、强化突破关键领域、突出产业市场拓展4个方面13项主要任务。

  2021年10月,陕省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于西安)产量同比增长645.3%;2022年1-2月,陕西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幅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2342.3%。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700.3万辆。其中,陕西西安生产新能源汽车101.52万辆,同比增长277.7%。全国每生产7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辆是“西安造”。

640 (7).jpg

  ▲工作人员在比亚迪西安新能源产业基地汽车总装生产线工作

  在西安高新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平均一分钟就可以下线一台整车。

  2022年,西安汽车产业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截至目前,西安拥有陕汽、比亚迪、吉利等3家整车企业,法士特、众迪电池、三星环新等零部件企业,全力推进陕汽扩能、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然而,在竞争赛道上,西安也面临诸多强劲对手。

  据深圳商报近日报道,2023年深圳新能源汽车产量超过178万辆,增幅达104.2%。这一数据力压上海(128.68万辆)、西安(98.38万辆),夺得头筹。从2021年上海遥遥领先、2022年西安异军突起,再到2023年深圳弯道超车,“新能源汽车第一城”已是三度易主。

  三足鼎立的局面还未稳固,后继者已是来势汹汹。仅是长三角区域内,合肥去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超74万辆,增幅达190%,跃居第四;刚刚晋升“万亿之城”的常州,产量近68万辆,反超重庆、柳州,是前十中唯一一个非省会、直辖市城市。

  3

  左手电动右手氢能,西安能否突围?

  如何在激烈的新能源汽车竞争赛道上突围,西安或许早有布局。

  新能源汽车,并不完全等同于纯电动汽车。在新能源领域,氢能是正在被加速开发利用的一种清洁能源。

  作为新兴产业,氢能产业是全球各国竞争的焦点,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等主要发达国家与地区均出台了多项政策推动氢能产业发展。2022北京冬奥会,使用了超1000辆氢能源汽车,是全球最大的一次氢能源汽车使用示范。

  在去年12月7日开幕的第五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3)上,现代汽车集团展出两款特别的车。

  一款是代表现在的纯电轿车——IONIQ(艾尼氪)6,另一款则是代表未来的高性能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概念车——N Vision 74。

微信图片_20240329151951.png

  ▲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概念车——N Vision 74

  或许很多人都没有留意到,西安在去年8月份时,便提出了以西安“双中心”建设为契机,打造“全国氢能科创之都”的规划,依托隆基氢能、华秦新能源、西部材料、德创未来等企业和科研院所,将西安打造成全国氢能高端装备及燃料电池产业集聚高地。

  截至2022年底,西安氢能产业产值预估达到10亿元规模,潜力十足、西安氢能产业正迎来历史发展机遇。

640 (3).png

  ▲陕西省内首座运营的加氢示范站2022年5月在榆林正式投运

  西安打造“全国氢能科创之都”发展目标分为三步走:2023-2025年为产业培育阶段,2026-2030年为产业发展阶段,2031-2035年为产业成熟阶段,届时氢能相关企业总数超过500家,力争产值突破1000亿元。

  同时,也意识到,西安新能源车应用重点目前仍在电动车型,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缺乏动力和经济性。陕汽麾下、总部位于泾河新城的德创未来,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销售量全国领先,但订单主要在上海、北京、榆林等城市。

640 (4).png

  ▲去年4月14日,德创未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 4×2 氢燃料电池冷藏车

  今年1月6日,首批陕汽百台氢能商用车发车投用,为矿区运输、城市建设、城市环卫等应用场景提供了绿色、高效、安全的运输解决方案。虽然目前氢能在西安仅在商用车范围应用,但相信未来也会推进在乘用车方面的应用,逐步融入到生活中。

  去年3月份,我国发布《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明确氢能是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这对我国氢能产业和应用领域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左手电动,右手氢能,西安正以前瞻技术,向“新”提“质”,推动在新能源领域的产业布局,这是西安新能源产业转型的目标之一,期待助力西安实现“新能源汽车之城”的突围。

  作者:王喵陕光灯(shaanlight)出品原创作品,禁止转载



来源:

编辑:王静2

相关热词搜索: 新能源

上一篇:百万学子的西安,到底有多少个大学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