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米汽车被曝出现多起退定投诉 律师解读官方回应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4-03-29 19:07:53 编辑:王欢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3月28日晚7点,小米SU7汽车正式上市,售价21.59-29.99万元。官方数据显示,小米SU7上市27分钟,大定5万台。小米汽车在获得市场高度关注的同时,出现部分消费者在维权平台上投诉称无法退定金的问题。3月29日下午,相关话题 #小米被爆出现多起退定投诉#冲上微博热搜。

小米汽车方面对此回应称:定金7日内支持无理由退款,超过7日后,车辆配置会自动锁定,消费者也可以提前主动锁定配置。一旦订单锁定,车辆将进入生产阶段,配置无法再修改,定金不退。此外创始版现车配置已经锁定,消费者在支付2万元定金后即锁单。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针对该回应网友产生不同看法,网友“阿卡卡住了456”说:“交了钱虽然是定金但仍然可退,就这一点已经比不少车企厚道了,但是你自己交完以后再去主动点锁定,当然不可退,没见有一家车企锁单可退的”网友“梨梨梨柏”认为:“这需要啥公关,白纸黑字都在app上,成年人要有点契约精神。”

 

图片3_副本.png

图片4_副本.png

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小米汽车未尽到提示义务,属于单方面约定,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网友“江本伟vs律师”说:“小米的这波操作有点low,定金是否锁定是影响消费者是否交付定金的重要因素,小米不能仅凭内部有利于自己一方的规定,就单方决定不退定金。”

 

微信图片_20240329185409_副本.jpg

对于小米汽车“定金不退”的问题,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杨淼森律师认为:首先,定金是当事人之间为了保证债务履行而先行支付的一种担保。定金规则的设置目的在于保证合同目的的实现,其本质是一种债权的担保。我国民法典规定:债务人履行债务的,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换言之,定金作为一种债权的担保原则上是不予退还的。小米汽车在确认订购页面已明确告知消费者可在定金支付后更改的合同内容仅为车辆配置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消费者也能明确看到在该页面支付按钮上的支付内容为“支付定金¥5000”,所以只要消费者确认支付,那么消费者就应当知晓自己支付的本笔金额的性质为“定金”,从而推定消费者是接受相关定金规则的。根据定金的相关法律规定,原则上消费者不得要求小米汽车退还已支付的定金。

 

微信图片_20240329185322_副本.png

小米汽车回应中提到“一旦订单锁定,车辆将进入生产阶段,配置无法再修改,定金不退。”不少网友认为在付定阶段,小米汽车没有做到提前告知义务。赵丽璇律师解释,针对已锁定配置的车型,小米已经在多方告知其定金不可退。包括:小米的购车界面中显示的退定金的前置条件就是未“锁定配置”等。而锁定配置包括消费者通过在手机上操作进行明示,也包括消费者在支付定金168小时之后车辆自动锁定(该条件在订车界面用不同颜色进行了标注),也就是上述情形存在任意一个,消费者就不能要求退还定金。这就需要我们对“锁定配置”这一行为进行认定,购置车辆时锁定配置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厂商提前安排生产,其行为和支付定金的目的是一致的。消费者若自己选择了锁定配置,则在后续的支付过程中,小米会多次告知该笔定金无法退还。单从此点分析,针对锁定配置后不予退还定金,小米已经尽到了告知义务,此时,小米不予退款。符合法律规定,也即,在锁定配置后不予退款,符合法律规定及双方约定。

 

微信图片_20240329185450_副本.png

另外,有网友提到在3月28日小米汽车的发布会直播时,雷军所使用的PPT中关于定金的描述含糊,“22:00开始支付5000元定金,7天内可退”,这是造成很多订购者认为定金可无条件退款的原因之一。关于这点杨淼森律师介绍道,PPT不是合同内容,此处的描述只能定义为销售话术,不具备参考意义。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