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这次,是普通人救了一位医生:3月23日在709公交上救人的男子请应答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3-29 19:19:22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对于61岁的退休医生雷女士来说,3月23日那一天,突发心脏病的她在公交车上经历了可怕的生死瞬间,如果没有一位陌生男子的勇敢帮助,后果不堪设想。

  突发:心脏仿佛被大山压着 有濒死的感觉

  “当时,我的心脏特别难受,真的是有濒临死亡的感觉。”3月29日上午,身体已经恢复的雷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自己是一位退休的妇产科医生,平时就是心率快要服药,并没有大的问题。3月23日上午11点多,在轻工市场乘坐709路公交前往美院,车辆行至省体育场的时候,突然心脏不舒服,气喘的上不来,一摸脉搏特别慢,感觉意识慢慢淡薄,快不行了。作为一位从医多年的专业人士,她立即离开座位躺到了车厢,一边喊司机快去医院,一边拿起电话联系家人。

  “等打完电话,我连手机都拿不住了。”雷女士回忆说,当时心脏特别难受,仿佛压了几座大山,危急时刻,她向车厢里的乘客们求助,问谁能帮忙做心肺复苏。随即有一位男子站了出来,问该怎么操作,雷女士就指点他按压胸部的中间位置,男子就试着按压,询问她位置力度合适后,就一直不停地按压,一直按压到了交大一附院。

  “在他的按压下,我慢慢觉得舒服多了,但意识还是模模糊糊,只知道有人把我从公交车上抬下来,送到了医院急诊。”雷女士说,很快家人也赶到了医院,在医院进行了急救,幸好没有发现大的问题,经过几天休息后,就特别想寻找当时救自己的好心男子。

  雷女士说,中间的几站路热心男子一直坚持给自己按压了有十来分钟,做心肺复苏是很费力辛苦的,他一直坚持着,回想起来令人很感动。同时,也感谢当时的709路公交司机和其他热心乘客们。

  幸运:司机乘客齐心协力 一路都是绿灯

  经过辗转联系,29日下午,雷女士和爱人一起,前往公交二公司709路调度站,将印有“助人为乐新风尚”的锦旗,亲自送到了当时的公交司机梁涛的手中,并一再致谢。

  看到雷女士面色红润恢复健康,梁涛也很高兴。他回忆说,当时正在行驶,听到车厢里有人喊心脏不舒服,他从后视镜看到有人已经躺倒,情况看起来很危急。“心脏病有黄金救治时间,送医越快越好。”梁涛立即征求车上十来位乘客的意见,询问是否同意先送患者去医院,大家都一致同意,梁涛立即发动车辆,向附近的交大一附院行驶,在这个过程中,一名男乘客在给患者做心肺复苏,有的乘客帮忙开窗通风,有的帮忙联系家人。

  “那天很幸运,一路都是绿灯,非常顺利。”梁涛说,很快他将车直接开到了交大一附院急诊外的马路上,医院保安也推来了平板车,梁涛和乘客一起,将雷女士抬下公交车,送入急诊。看到雷女士的家人已赶来,因为不能把大公交车停在医院门口,他和乘客们就离开了。现在看到身体康复的雷女士,感觉真好。

  寻找:一定要找到勇敢的他 致敬正能量

  “我们的驾驶员处置得当,积极为患者做心肺复苏的男子很关键,车上的乘客也都热心,大家齐心协力,有了一个最圆满的结局。” 709车队队长贾旭鹏告诉华商报记者,得知雷女士要寻找热心男子,他也查看了当时的视频,由于有乘客遮挡,只能看到男子大约三十来岁,戴着一个帽子,弯着腰在救人,其他看不清。

  华商报记者在视频截图上看到,在公交车的后门附近,隐约能看到有人躺在地上,一名穿浅色裤子的人弯着腰。

  “如果没有他热心出手,我可能都坚持不到医院急救,是他救了我。”雷女士告诉记者,尽管他并不太会心肺复苏,但还是勇敢站了出来,必须为这样的正能量点赞,所以自己也一定要找到他,表达自己的真诚谢意。

  如果您是3月23日在709公交上见义勇为的男子,或者您有相关线索提供,请尽快联系我们。联系方式: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