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动自行车“包围”小区住宅楼 业主希望尽快整改 防患于未“燃”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4-04-17 07:01:17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小区二期2号楼西侧,电动自行车挤占内部路。

机动车堵住楼前通道

市民反映:

近日,位于东郊米秦北路的翠屏湾小区二期北区居民向“钟楼下·民生热线”栏目反映,小区电动自行车多,部分业主乱停乱放,出现电动自行车“包围”住宅楼现象,影响居民出行,更埋下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

4月11日18时至19时,记者走访发现,翠屏湾小区二期北区共有6栋楼,每栋住宅楼前均有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距离楼体5米左右,可供停放和充电的电动自行车位从10多辆到30多辆不等。其中,2号楼下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情况最严重,北侧有两处充电桩,中段充电桩处停放着30多辆电动自行车,通道两边停放20多辆电动自行车;楼西侧一处充电桩区域和相邻的小区内部路上,停放着70多辆电动自行车,导致3米宽的小区内部路可通行宽度不足1米。远远看去,整栋楼矗立在一堆电动自行车中。2号楼偏东位置还停放着七八辆机动车,封死了楼前通道。

停车区域少

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突出

记者注意到,小区二期北区除了5号楼前电动自行车停放规范外,其他住宅楼和2号楼大致相同,电动自行车“包围”住宅楼,导致居民进出不便。

4月12日10时至11时许,记者再次走访该小区发现,白天小区内电动自行车数量虽有所减少,但堵路、“包围”住宅楼情况仍普遍存在。

“电动自行车‘包围’住宅楼现象持续好几年了,但大家都抱着能忍则忍的态度。今年2月,南京一小区电动车起火引发火灾致15人遇难,这引起大家重视,希望物业整改。”业主代表小孙说,二期北区1至3号楼每栋有20层,每层16户,人口密度大,拥有的电动自行车数量庞大。由于小区电动自行车停车区面积过小,且充电桩集中设置在住宅楼前,导致电动自行车“包围”住宅楼现象突出。多数业主认为安全隐患大,希望物业能在小区增设停车区域。但大家在群里多次反映,未见物业工作人员回应。

小孙说,小区一期与二期北区属同一个院落,眼下,小区一期中间有一处空地正在进行平整,很多业主希望物业能把这块地方改为停车场,在周边设置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增设电动自行车停车区域,缓解业主停车难的问题。

小区电动自行车超2800辆

物业公司表示将为它们找“新家”

12日11时许,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小区内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也是让物业很头疼的一件事。物业去年做过统计,整个小区电动自行车数量超过2800辆。由于公共空地少,一些人图方便,就近在住宅楼下停放,导致二期北区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问题突出。物业利用现有场地,在住宅楼前设置智能充电桩,供业主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和停放。“充电桩都是智能化的,一旦某辆车电路出问题或者起火花,充电桩电路会自动断开并报警,物业人员会第一时间前往处理,所以业主不用担忧。”小区物业经理说。

就小区一期正在平整的空地,这位经理表示,这块地原来是开发商建的售楼部办公楼,地下铺设有天然气、公共给水等管道,如果改为停车场或者设置充电桩有安全隐患。所以,物业打算改造成业主的休闲锻炼场地。

“如果要新增电动自行车停放区,须改造楼前屋后的小花园或者绿地,这涉及公共用地用途变更,需要业主参与表决。希望热心业主来和我们面谈,大家一起商议,给电动自行车找个‘新家’。”物业经理说。

针对记者发现的小区二期北区东侧消防通道机动车停放现象,这位经理表示,会让物业工作人员加大巡查频次,畅通“生命通道”。

记者向业主代表小孙转告了物业经理的反馈。4月15日19时,小孙告诉记者:“目前,电动自行车在路面随意停放现象还存在。业主们正在收集大家建议,梳理完后和物业负责人沟通,力争解决电动自行车‘包围’住宅楼问题。”

文/图 记者 李东峰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