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5月结婚季 西安如何接住泼天浪漫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4-04-18 07:14:24

一年一度的“5·20”结婚登记高峰期即将来临。西安作为新人结婚登记的热门“幸福之城”,全城各行各业都在为这个幸福时刻的到来,积极准备着。

>>幸福数据

去年我国结婚人数为近十年来首次回升

近日,民政部官网公布的《2023年4季度民政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结婚登记数为768.0万对,2022年全国办理结婚登记683.5万对。相较而言,2023年全国结婚登记数止跌回升,增加了84.5万对,较上一年增长12.36%。从历年的数据来看,自2013年我国结婚人数达到1346.9万对的最高峰后,结婚人数已出现连续9年下降。2023年我国结婚人数为近十年来首次回升,并且超过了2021年764.3万对的结婚人数。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婚庆相关企业124.07万家。近十年,其注册量整体呈明显增长态势。其中2019年注册量达30.69万家,同比增长170.30%,达近十年注册量及增速双高峰。2020年到2023年,注册量上下波动,分别达17.76万家、22.22万家、18.2万家、26.53万家。从区域来看,陕西现存15.07万家婚庆相关企业,位居第一。山东紧随其后,现存13.27万家,位居第二。江苏现存8.97万家,位居第三。此后是广东、河南、浙江等地。从城市来看,西安现存10.81万家婚庆相关企业,遥遥领先。接下来是上海、北京,此后是烟台、成都、咸阳等地。

>>婚庆仪式

婚礼是长久的幸福事业

而不是ins风产品

迪瑞文艺婚礼联合创始人马蒙告诉记者,承接一场婚礼,不单是一项盈利的工作任务,而是需要将其视作一项长远的幸福事业来开展。不仅仅是服务行业,更是一个生产行业。卷的应该是策划、设计、沟通,而不是无下限的价格和服务。

办仪式前期的沟通非常重要,但顾客往往会走入一个误区,如沟通仪式风格时,顾客会说“今年不是流行这个吗?”随即拿出近年来流行过的ins风、Tiffany蓝、美拉德系等来带入婚礼主题,但是婚礼不是一场时装秀,并不需要去赶时髦。所以不建议将当下的流行与婚礼挂钩,而且越流行的产品,风格过时越快。婚庆作品需要打造的是一个幸福产品,是新人过了数年后拿出来当时的婚礼影像记录,能经历时间考验、持久弥新的作品。一个好的婚庆团队会从专业角度出发,去矫正顾客的审美观和对婚礼的概念,而不是顾客要什么,就呈现什么。

时代在发展,沟通变得高效而便捷,现在的年轻人也常常会拿出很多小红书图来询价或询问是否可以还原场景。其实场景的打造是一方面,但更多是希望新人可以多讲一讲彼此之间的感动瞬间、爱情故事,或清晰阐释期望的婚礼理念,这样更有助于婚庆公司在婚礼布置时有更好的理解,也为一场婚礼注入独一无二的灵魂。没有人喜欢千篇一律的婚礼,仅仅是套用网图并不可取。

目前来看,办一场本地婚礼的价格区间多为1.5万-3万元,上不封顶,但价格的下限基本在1.5万元左右。从婚礼流程来看,过去现场流程都是由主持人把控,当下年轻人追求简洁,在现场甚至可以不需要主持人。而抛花束、唱歌舞蹈等传统互动环节依然会保留,更多花样和创新往往出在一大早的接亲环节,因为那时基本是新人同龄人的自由发挥。仪式的时间也在逐渐缩短,现在甚至20分钟就可以进入用餐环节。

>>婚纱影楼

5000元到6000元价位受欢迎

目的地旅拍成热门选择

拍婚纱照作为新人们喜结连理的见证不可或缺。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从西安蒙娜丽莎婚纱摄影了解到,与去年结婚热潮相比,今年1至4月份,同期拍婚纱的新人人数略有下降,5000元到6000元的“性价比套餐”更受年轻人欢迎。

西安新影社婚纱摄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5后、00后新人更在意拍婚纱照的综合体验。无论是室内或者室外,不再是千篇一律的pose和表情,他们更希望拍摄环境要放松,要和此刻的情绪融为一体。外景拍摄希望以纪实抓拍为主,氛围感要强,情绪要到位。此外,在市井中捕捉浪漫,将烟火气融入照片的“新中式”婚纱照,也成为新人的心头好。面对这样的需求,6000多元的价位更受年轻新人欢迎。

对于在影楼拍婚纱照人数的下降,西安新影社主理人陈昕昶在接受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新人选择旅行结婚,在旅行目的地拍摄婚纱照,举办不需要来宾的小型结婚仪式,全程录像。然后带着影像资料返回家中再办答谢宴,通过视频的方式,向亲友宣告“我们结婚了”。这样就省去了很多环节和成本,新人可以轻松愉悦与现场亲友分享幸福。

>>西安卖场

“我爱你五月”甜度爆表

“时尚单品”营销提上日程

面对5·20的“泼天浪漫”,西安卖场也准备好了。

西安市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位于南飞鸿乐荟中心IGCA座,5·20当天,婚姻登记处将与南飞鸿乐荟中心甜蜜联动,通过各种美陈和活动来烘托甜蜜氛围。除此之外,“我爱你五月”也成为西安各大卖场活动主旋律,主打甜度“爆表”的各项活动都可以以此冠名。在世纪金花NewBlock等购物中心,结婚礼服、床品、黄金首饰等结婚必备“时尚单品”各项活动的筹备,也早早登上了5月营销的重要日程。

>>领证贴士

提前30天线上预约

让幸福来得“更稳妥”

记者从雁塔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相较于1月和2月的春寒料峭,春和景明的3月和5月,是全年新人登记结婚的小高潮。特别是5·20当天,更是“幸福涌动”,有新人凌晨1点多就来排队。纵观全年,这样充满“祝福谐音梗”好日子全年有2·14情人节、5·20、七夕、9月9日、10月10日等,都是新人领证的热门选择。

面对即将到来5·20“领证高峰”,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建议,新人提前30天登录“西安民政”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预约,将有效证件拍照上传至系统进行预审,审核成功后会收到一个预审成功确认短信。5·20当天,新人凭有效证件和预约成功的短信,在约定时间内,前往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进行登记,会更便捷与稳妥一些。工作人员也建议各位新人,“只要感情好,哪天领证都是好日子,没必要扎堆5·20一天。”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尚璟 牛鸣飞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莉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人社工作进园区丨陕西省人力资源促就业行动暨重点产业链招聘活动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