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观赏指南:“水花消失术” “空中转体” 跳水运动到底该怎么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4-04-18 18:10:45 编辑:方正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2024年跳水世界杯柏林站女子单人十米台决赛中,中国“梦之队”全红婵在女子十米台决赛中以总分432.80分夺得冠军,她的第四跳动作207C获得满分,再次展现“入水基本无水花”的实力。

  “扔个石子都比她水花大!”对于全红婵的发挥,不少网友和粉丝直呼太厉害了。其实,跳水是我国的传统强项之一,中国跳水队被称为“梦之队”。运动员从高处用各种姿势跃入水中或是从跳水器械上起跳,在空中完成一定动作姿势,并以特定动作入水的运动,是一项优美且极具观赏性的水上运动。

  4月19日至21日,跳水世界杯决赛将在西安奥体中心举办,全红婵或将再现经典动作207C。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解说员口中常说的“207C”“305B”这些代码都代表着什么?为啥水花越小越厉害?

  

  物理学老师解密“水花消失术”是如何实现的

  “每次看到全红婵优雅的跳入水中,甚至一点水花都没有的时候,心里那叫个震惊啊!”跳水世界杯总决赛即将在西安开赛,幸运的抢到门票后,体育爱好者张先生近期也在疯狂补习跳水运动知识。

  对于起初接触跳水运动的爱好者来说,与张先生有类似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为什么水花越小,就能说明运动员的技术越好呢?全红婵、陈芋汐等中国跳水队王牌队员是怎么实现“水花消失术”的?带着这些问题,4月18日,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找到了西安理工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教师马遥。

  马遥也同样为中国跳水队的一名忠实粉丝,他介绍,最关键的因素是运动员入水时躯体与水面保持垂直。压水花是跳水动作好坏的关键因素,水花小证明运动员身体协调性好、动作标准、肌肉强有力并能巧妙配合。跳水比赛中,裁判员一般根据运动员起跳、空中动作、入水动作的完成情况进行打分,要求起跳准确、空中动作连贯优美、轻捷入水水花小。

  “影响跳水水花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入水时的姿势、速度、身体倾斜程度、与水接触面积等等。其中能让水花消失的最关键因素在于运动员在入水过程中要尽可能保证躯体与水面垂直。”马遥解释,在运动员刚刚入水后,水面由于与运动员身体接触,形成了向下凹陷的空腔区域。然后周围的水就会从四面八方向空腔流入,填补这个空腔。当水刚刚将空腔补满时,由于惯性依然保持着原先的流速,但此时水已经没有间隙可以流动,那么四面八方的水就会相遇并碰撞,在碰撞过程中它们的动量就会几乎彼此抵消,结果就是这些水几乎恢复到静止的状态,就不会产生很大的水花。

  而如果运动员在入水过程中与水面不是垂直的,那么一方面在入水过程中身体会对水有推挤作用,从而产生水花;另一方面水在后续填补完空腔区域后动量并没有办法完全抵消,在水面上就会形成比较大的水流,进而就容易形成比较大的水花。”

  此外,认真观看会发现,在运动员入水时,他们的双手也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双手合十动作,而是用手掌面迎击水面。因为,水是不可压缩的流体,如果双手合十形成楔子的形状入水,水就会顺着斜面溅起水花。而用手掌迎击水面,水花更可能在水中向两侧排挤,能有效的减少水花。

  

  跳水代码:每个动作都有不同的难度系数

  “207C”“305B”“5253B”……跳水运动中,每个跳水动作都有属于自己的代码,以表示动作组别和翻腾专体的周数。相信在熟悉每个跳水动作代码后,你会成为一位更加专业的跳水运动爱好者。

  其中跳水运动代码中的第一个数字表示的是动作的组别:1代表面对泳池向前跳水,2代表面对跳板(台)向后跳水,3代表面对泳池反身跳水,4代表面对跳板(台)向内跳水,6代表臂立跳水;第二个数字表示的飞身动作,0表示没有飞身动作,1则代表有飞身动作,如果是臂力动作,第二位数代表方向;第三个数字则为翻腾周数,1为半周,2为一周,3为一周半,以此类推。最后的英文字母则来表示身体姿势类型:A表示直体、B表示屈体、C表示抱膝、D表示任意姿势。

  此外,第5组转体动作采用4位数代码:第一位数用“5”表示组别,第二位数表示翻腾的方向,第三位数表示翻腾周数,第四位数表示转体周数。例如动作5253B,就是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

  拿全红婵的满分跳水动作“207C”来说,就意味着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难度可想而知。其实,207C一度成为困扰全红婵的难度动作。发挥不稳定就一个一个细节细抠,一遍一遍反复练,终于练就了如今的满分输出,相信在2024世界泳联跳水世界杯总决赛(西安)的赛场上,我们还能看见全红婵的满分一跳。

  中国跳水队被称之为梦之队,他们每一位运动员在做出满分动作的背后,都经历着千锤百炼、无数汗水,这才能一次次为观众和粉丝们奉献出精彩的高难度动作以及“水花消失术”,我们也希望,他们在本次比赛以及不久的巴黎奥运会中取得傲人佳绩。

  


  华商报大风新闻记者 于震 常彭朵/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