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陕西
要升迁须百姓认可“官德” 碑林区选干部以德为先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5-26 03:5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昨日上午,西安市碑林区召开“官德”建设研讨会本报记者张杰摄

  干部升迁,领导说了还不算,还要熟悉他的老百姓说!升迁考察,不仅考察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也要全方位考察。

  这是一项在西安市首创的“以德为先”考察“官德”的干部选任制度,它的首发地是碑林区。昨日上午,碑林区召开的“官德”建设研讨会上将这一新制度对外公布。

  咋样考察

  发“四德”调查表请邻居评价

  今年4月,西安市碑林区对于拟任用的29名干部采用了“以德为先”的创新考核办法。除了坚持以往对拟任用人选工作圈的考核外,还专门对拟任人选进行生活圈、社交圈考察。

  新办法先在考察对象居住地社区张贴民意调查公示函,发放以“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为内容的“四德”调查表,委托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根据走访调查以及日常掌握的情况填写调查表。重点对考察对象的家庭美德和社会公德全面了解。

  赵红平,现任西安市碑林区市容园林局副局长。她就是经过了新办法“考验”后上任的。她认为,通过家庭关系、邻里关系能展现出一个人最朴实、最全面的整体素质。

  在赵红平眼里,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认可、老百姓认可了,那才是最好的评价。

  怎么执行

  “四德”较差票超1/3者不任用

  据介绍,今后“四德”考察标准将在碑林全区展开。如干部的“四德”及其能力实绩评为优秀的,优先提拔任用。如“四德”测评较差票超过三分之一或“一般”、“较差”票合计超过二分之一的不予任用。区委组织部门还将民意调查中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一调查核实,影响任职的不予任用,以起到教育警示作用。

  座谈会上,碑林区委书记史晓红表示,官德是一个领导干部做人做事的水平,她认为全区干部应自觉地培养自身一心为民的品格、做践行宗旨的表率;培养求真务实的品格、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培养大度宽容的品格、做团结共事的表率;培养清正廉洁的品格、做严于律己的表率。

  专家解读啥是官德

  公道正派不信邪

  官德是什么?在省委党校副校长郑志飚教授看来,它应与“厚黑学”相对,是最为特殊的一种职业道德。“官德”要求,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每个党员干部身上具体化、行动化,转化为个人必须确立的基本思想品德。

  郑志飚说,党员干部应做到公道、正派、不信邪。他认为公道既是做人做事的基本准则,还是党员干部处理官民关系最起码的标准和要求;正派是党员干部做人的底线;不信邪就能抵制住各种诱惑。由此,才能树立起一个共产党人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的“官德学”范本。本报记者刘兢

编辑:李晨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西安将推进竞争性选拔干部 加大从基层选拔力度 05-22 05:08
陕西选拔部分省直部门副厅级领导干部 负责人回应 05-14 15:19
浙江规定市县委书记不得在离任前3个月提拔干部 05-10 05:57
陕西省公开选拔6名副厅级领导干部 选拔将设7道关 05-07 06:42
图片新闻
危险的信仰
危险的信仰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第三代的新朝鲜“白富美”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刘洋在天宫一号打太极拳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艺术家陈强病逝享年94岁
“人造美”时代
“人造美”时代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大学情侣毕业拍“换装照”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