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互助路 专 题 天 下 社 会 图 片 娱 乐 体 育 视 频 论 坛
华商网>新闻>社会
戒网瘾斗士陶宏开为网游站台 称好游戏不会上瘾
来源: 汉网-武汉晚报  2012-05-26 08:44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
http://news.hsw.cn 移动用户发HSB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西漂族”消失的故乡
“西漂族”消失的故乡
太原捕狗队整治流浪犬
太原捕狗队整治流浪犬
·最美癌症女孩来京治疗 为省钱药吐出后再吞下
·美国发布报告称中国人权状况“极为糟糕”
·新加坡驾车肇事中国商人疑是刘志丹部下外孙
·甘肃卫生厅:打通任督二脉可治病 网民被小说误导
·大学排行榜不同版本掐架 爆“竞价排名”丑闻
·广西13岁女初中生拿压岁钱做人流 术后正常上课

  陶宏开

  近日,陶教授为一款网游担任“首席品鉴师”。

  陶教授以“戒除网瘾”闻名。

  “戒网瘾斗士”为网游站台引争议

  本报记者对话陶宏开

  陶教授以“戒除网瘾”闻名。

  近日,陶教授为一款网游担任“首席品鉴师”。

  文/记者 王震 戴维 实习生 刘丽丽

  图/记者 金振强

  5月21日,被媒体和社会称为“戒网瘾斗士”的陶宏开教授出现在了一款网络游戏公测前的品鉴会上,陶教授不仅没有批评该款网游,反而给它冠以了“健康网游”的标签,并称青少年可以玩一下。这一消息立即引来众多网友质疑。

  面对网民质疑,陶教授多方解释。

  [记者与陶宏开面对面]

  他收了少量劳务费

  强调自己一贯支持好游戏

  表示好游戏不会让人上瘾

  澄清:我始终反对坏游戏、支持好游戏

  针对这次“品鉴门”,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陶宏开家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采访。

  “陶教授,近几天网上对于您推荐一款网络游戏有很大的议论,认为和你以前作为‘中国戒除网瘾第一人’、一贯反对网游的言行不一致,您是怎么看的?”记者。

  陶宏开:“我是‘被戒除网瘾专家’的,我就是一个老师,是从事青少年素质教育研究的,戒除网瘾只是其中一部分。我一直反对的是那些脱离现实、妖魔鬼怪、打打杀杀的不好网络游戏,支持好的游戏。”

  “那您有没有代言呢?”

  “实际上是我前不久参加了这款网游的品鉴会,通过之前看这家网游公司传来的资料和这次现场观摩,然后在微博上发了评论,说这款游戏内容健康,体现了中国人民团结抗日的战斗历史,是标志着网游发展方向的寓教于乐的健康游戏。对方曾提出要我做代言,但我谢绝了。”

  陶宏开透露,他已不是第一次出席这种活动了,此前还参加过两次网游产品的研讨会。因为对方产品积极健康,他也说过好,但也不是代言。

  解释:拿了极少的劳务费

  记者问:“网上说您拿了人家的钱,所以替这款游戏说好话,是这样吗?”

  陶宏开说:“我参加完品鉴会后,对方经纪公司给了我助理一个信封,应该算劳务费吧。我参加一些单位邀请的会议,有时也有劳务费。我拿了钱不只说好的,以前该批评的我还是批评了。再说,人家游戏本身是好的,我为什么不能说好?现在,你不拿钱,很多人就把你当做异类。但我很坦荡地说,我绝没有为了代言费而帮这款游戏说好话,谁有质疑就去调查,拿出证据来。”

  “能透露一下,这次网游公司给了您多少劳务费?”

  “对方经纪公司和我的助理签了有关来回差旅费用的协议,里面约定这个是商业秘密,所以不便透露。但可以说,很低。”

  陶宏开强调:“我绝不会为拿钱而帮网游说好话,因为一我不想靠这赚钱,二如果我拿了钱正好为攻击我的人留下口实,他们现在也只能攻击我这一点。”

  观点:好游戏不会上瘾

  记者问:“您一再强调网游分好的和不好的,那标准是什么?”

  “一,内容健康;二,运营方式不能成瘾;三,虚拟度要低,不能脱离现实生活。”

  “那好游戏会不会上瘾?”

  “目前还未发现,从我们接触的咨询网瘾的人来看,都是玩不好游戏上瘾的。”

  “网上还说,山东有一家戒网瘾学校是以‘宏开’冠名的,请问与您有关系吗,有什么合作吗?”

  “那所学校是经我同意冠名的,我每年要过去讲几次课,不存在合作或分红。因为学校负责人以前找我帮他孩子戒网瘾,成功后就投资办了这所学校,我觉得这是好事就同意冠名,目前仅这一所冠了名。”

  “这么多年来,您帮多少人戒除了网瘾?”

  “我真没统计过,不想摆什么功。通过家长上门来咨询,以及我到各地做报告辅导,应该帮助几千人摆脱了网瘾。”

  网友质疑不绝于耳

  5月21日,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公司(后文简称“中青宝”)为自己研发的新网游《亮剑2》举行了公测前的品鉴会,该公司找来了知名的“戒网瘾斗士”陶宏开教授来鉴定。

  陶教授在品鉴会上力挺《亮剑2》,称其强化了正面感情、重视民族精神、有着鲜明的正义感,还表示,“我从来没有一刀切地反对网游,而是从一开始就旗帜鲜明的反对有害网游。”当天下午3点,陶教授更发出微博称赞《亮剑2》是健康网游。

  该微博发出后立即引来了大量网友的质疑,例如网友“乐水彧”就问:“陶教授怎么了,为什么开始推荐网游这种东西,这还是我心目中的陶教授吗?”为了解释,陶教授随后连发4条微博,称《亮剑2》是目前网游中最符合健康网游标准的游戏,他也是因此才推荐。

  昨日,记者登录各大知名网站的游戏频道看到,陶教授推荐《亮剑2》一事均被放在了醒目位置。众多网友留言称,“品鉴门”之后《亮剑2》借陶教授之手一夜成名。

  截至昨日上午10点26分,陶教授仍试图在微博中对品鉴门进行解释,但网友们的质疑声却一直没有平息,不少网友甚至提出,陶教授是为了钱才做出有违之前主张的事。

  同事:“他不缺钱”

  67岁的陶宏开现在是华师素质教育研究中心的主任。昨天下午,记者就“品鉴门”赴华师采访了一些师生。

  蔡鹏曾经是陶教授帮助的一位网瘾学生,后来在华师研究生毕业,追随陶教授参加了全国150多座城市的报告会,现在是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他说,陶教授不是反对网络游戏,而是反对暴力、色情、赌博等不良游戏,对寓教于乐的好游戏他十分推崇,两种态度很鲜明,从没有模棱两可过。他认为这次风波,不排除是某些别有用心人的炒作。

  该中心办公室陈主任说,每年确实有不少单位邀请陶教授去做报告或参加会议,他们从不会提出报酬,只是要求能解决交通和食宿。对方有时会给一些辛苦费或者土特产,但很少。他们这个中心是学校的机构,经费全由学校支出,不依靠商业赞助,陶教授本人在学校也不拿工资,他有经济来源。对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求助的家长,陶教授强调做咨询辅导不能收一分钱。

  华师宣传部党波涛老师说,他也和陶教授去过一些城市,最近看微博知道“品鉴门”,他说陶教授一直倡导健康绿色网游,“我可以保证,陶教授不是为钱说那些话,他不缺钱。”

编辑:王静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延伸阅读
18岁男子迷恋网游 为换游戏装备竟卖掉一个肾 05-17 08:19
江苏女子玩“网游”玩出感情 抛夫弃子赴疆相会 05-07 09:40
绥德三名初中男生通宵网游次日豪饮 一人酒后致死 04-27 05:10
15岁少年为打网游入室偷窃 恐事发打死5岁男孩 04-10 11:57
新闻推荐
社会万象
救狗机构被疑私吞捐款 回应:近日公开
  4·20救狗行动已经持续了一个月,从此前的全国沸腾到现在的趋于平静。”  5月25日...详细>>
台湾男子多次劫运钞车 父母为警界高官
  身为官二代的王渊是家中独子,姐夫还是媒体大亨,父母身后留有大批遗产,除了台湾...详细>>
夏天易招蚊子 网友晒“私家灭蚊绝技”
  有报道说,拍死一只蚊子,等于消灭800只“蚊二代”,因为一只蚊子平均产10代,每代...详细>>
老陕播客
美向孔子学院发难
美向孔子学院发难
东莞理工女大学生命案宣判
女大学生裸死案宣判
交通部起草假日收费公路免费方案
节假日公路或免费
中方要求菲律宾停止一切挑衅
请菲律宾停止挑衅
·福建上市公司高管全国第五富 人均薪酬64.64万元
·救狗机构被疑私吞捐款回应:忙于治狗 近日公开
·年近半百整容成植物人 预索赔226万余元
·江苏睢宁给猪建“别墅” 专家称猪心情好肉质更好
·台湾男子10年多次抢劫运钞车 父母皆为警界高官
·台湾高中尖子生疑因女友怀孕跳楼自杀(图)
·武大原校长刘道玉:高考取消将致开后门成风
·深圳男子载3女凌晨飙车 致另3人被烧死(图)
·夏天容易被蚊子咬 网友晒“私家灭蚊绝技”
·网民情感问题大总结:O型血表白易被拒 信不信由你
·医院开10支针药暗中仅用2支 记者采访遭驱(图)
·“重庆小姐”复赛 评委提醒“不要露出不该露的”
全民乱拍
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
哈尔滨建筑艺术广场
麦收,请为勤劳的父母回家
麦收,请为勤劳的父母回家
离人未归
离人未归
擦车工老骆的知足日子
擦车工老骆的知足日子
夷为平地的南北余寨
夷为平地的南北余寨
威尔逊湿地风光绚丽
威尔逊湿地风光绚丽
耿马孟定:观看橡胶林
耿马孟定:观看橡胶林
陇海线上的危桥多年没人管
陇海线上的危桥多年没人管
网友评论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 新 闻
  • 娱 乐
  • 体 育
  华商视界 更多>> 
刘翔娇妻早年参加选秀照曝光
刘翔娇妻早年参加选秀照曝光
城墙上的雨中奇景
城墙上的雨中奇景
巴神训练场当众露内裤
巴神训练场当众露内裤
老人因让座扇小伙4耳光后死亡
老人因让座扇小伙4耳光后死亡
国产运20低空扑来很霸气
国产运20低空扑来很霸气
成都百万玛莎拉蒂三连撞
成都百万玛莎拉蒂三连撞
  新闻专题 更多>> 
【新闻解读课】第143期:明星频涉毒为哪般?
【新闻解读课】第143期:明星频涉毒为哪般?
  网曝房祖名为求自保,供出演艺圈120名明星吸毒内幕。详细>>
【新闻解读课】第142期:二胎放肆爱,老大就克制?
【新闻解读课】第142期:二胎放肆爱,老大就克制?
  告诉每一个孩子:你拥有我全部的爱!爱的智慧缘于平等和尊重。详细>>
  新闻调查 更多>>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