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皮卡尔:“十八大的召开是一个标志性时刻”

来源: 新华网  2012-10-30 11:1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执政中国·海外看中共)专访:“十八大的召开是一个标志性时刻”——访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皮卡尔

  新华网巴黎10月28日电(记者应强)在中共十八大召开前夕,法国中国问题专家、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埃尔·皮卡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最近十年来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和社会变迁让人印象深刻,中国的经济增长全世界有目共睹,“十八大的召开,将是一个标志性时刻”。

  皮卡尔说,在这10年当中,中国经济经历了必要调整,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不少地区得到了极大发展,中国企业也开始对外投资。中国从一个全球消费品生产者,正在变成一个世界设计和创意中心。对于一个规模相当于一个洲、人口接近14亿的国家来说,取得这样惊人的发展并非易事。

  皮卡尔是个“中国通”,最近出版了《二十年后的中国和世界》一书,并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谈及自己从15年前第一次去中国到目前为止的40多次中国之行,皮卡尔说:“我见证了这个国家非同寻常的发展。”

  谈及中国面临的挑战,皮卡尔说,除了在经济社会等方面的挑战,中国在未来几年还将面临全球地缘政治和战略上的挑战。在中国成为经济大国之后,将如何从战略上推动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与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金砖国家发展关系,以及如何参与国际事务,通过联合国加强对全球危机的管理,也是中国将面临的挑战。

  他说,未来的十年对中国将至关重要,特别是在金融监管、经济治理、环境保护以及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等方面,中国在未来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关于中国的发展模式,皮卡尔说,中国有着五千年的文化传统,与欧洲和美国相比要长得多,“中国照抄欧洲的经验我并不认同,美国也有着自己的模式,中国应该展现出自己独特的发展模式”。他表示,中国的文化传统与众不同,能够从自己的文化传统中受到启发,建立自己的发展模式。

  他说,未来的世界为了保持均势,需要有不同的观点、不同的政治,中国将为未来世界提供自己的模式,为国际关系提出新的解决办法,参与制定规则,寻求共识。

  皮卡尔表示,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更加和谐、更加和平。中国的哲学思想能够让世界各国的关系更加平衡,中国文化还能给世界提供一种不同的视角,这和西方认为的一个超级强权将通过军事力量来统治不同。他说:“我认为中国将创建一种合作的模式。”

  皮卡尔还说,西方看中国有不少偏见,但未来将逐步地转变。中国将继续在国际上推行和平的政策,继续对外开放,“我认为最好的宣传就是让更多的人到中国去,亲眼看一看这个国家,接触普通的百姓”。

编辑:王静

更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