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 > 新闻 > 国内

“科学发展观”列入指导思想将深远影响中国未来

来源: 新华网  2012-11-09 17:2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李云路 王建华 海明威)继五年前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后,科学发展观于8日公布的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正式列入党的指导思想。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指导思想是党和国家全部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科学发展观正式列入指导思想是党的政治大事件,对于党的全局工作具有方向性意义。”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对新华社记者说,科学发展观势必贯彻到中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对中国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认为,深入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最好坚持、实践和发展,也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坚持、实践和发展。

  回顾十年,中共提出科学发展观有其深刻的时代背景,当时的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取得显著成果、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凸显的关键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非典危机让中国重新思考什么是真正的发展。

  在2003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被写入党的文件。

  2007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强调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党内分析人士说,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和形成,基于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关于发展问题既有丰富理论成果的认识升华,基于中国数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经验,基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新实践的深刻启示,基于对未来中国发展道路、发展目标的深入思考。

  “科学发展观适应了时代发展需要、解答了时代课题,而且对未来依然有重要意义。”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主任季正聚对新华社记者说。

  在持续30多年的快速发展和变革中,中国也积累了诸多矛盾、问题和挑战,譬如贫富差距拉大、生态环境恶化、腐败现象滋生、群体性事件多发,以及传统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继等等。这些矛盾、问题和挑战更需要以科学的发展加以解决和应对。

  世界瞩目的中共十八大正在此间召开,这次会议将为擘画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内的中国发展做出总体部署和规划。“此刻将科学发展观列入执政党的指导思想,必将对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和现实作用。”季正聚说。

 [1] [2] 下一页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