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代表热议十八大报告:建设生态文明,实现永续发展

来源: 新华网  2012-11-10 16:0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十八大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认为,这彰显了我党执政的新理念。

  “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这是个非常重要的提法,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认识深化了,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对子孙对世界负责任的精神。”十八大代表、山西省忻州市委书记董洪运说。

  “我挺高兴!” 十八大代表、46岁的山西省右玉县杨千河乡南崔家窑村农民余晓兰在谈到报告单章论述“生态文明”、报告第一次提出“三大发展”理念,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被列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时欣慰地说,“在我们右玉,绿色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在陕北黄土高原的沟壑间,如今出现了一座“森林城市”。十八大代表、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说,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延安在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础上,将300万亩山地退耕还林,同时人工植树造林50万亩,建成了一个生态延安。

  十八大代表、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说,现在我国经济基数大,不可能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否则资源环境承受不了。在新的历史阶段,科学发展观为我们提供了在如何保持较快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方法。

  十八大代表、内蒙古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廷 巴特尔说。“我在牧区工作了38年,切身体会到践行科学发展观对草原环境的影响。这些年,我们搞划区轮牧,发展大畜、压减小畜,草场压力减轻了,牧民腰包也鼓了。”他介绍,今天的萨如拉图雅嘎查,牧草高达1米多,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每年夏季引来成千上万的游人。

  惠州是首批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之一,近年来当地积极探索人本立市、科学发展的路子。十八大代表、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说,从我们的实践看,只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为人民谋福祉,就能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实现“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兼得。

  “生态文明建设其实就是把可持续发展提升为绿色发展高度,为后人‘乘凉’而‘种树’。”十八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解释说,可持续发展要求人适应自然的限制条件,绿色发展则要求人类更主动把握自然的发动因素;可持续发展是不给后人留下遗憾,绿色发展是增加更多绿色投资,留下更多的生态资产。

  代表们认为,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扩展为“五位一体”,这一布局,对应着全国老百姓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大权益。特别是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党和国家将在实现当代人利益的同时,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王莹 肖阳)

编辑:王静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