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记者体验西安公交早高峰 靠站光上下客就得3分钟

来源: 华商网  2013-12-03 09:5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张丹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小编体验西安公交,感受公交服务的“酸甜苦辣”

  华商网讯   缓解交通拥堵,全世界恐怕都是一样的原则——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然而,大多数城市的公交都拥挤不堪。据统计,西安每天有近400万人乘坐公交出行,相当于半个西安市的人口数量,每平米高峰时能挤6人,而这样的情况也让公交人苦不堪言。近日,华商网小编体验西安公交,感受公交服务的“酸甜苦辣”。

  乘车体验一:

  600路(凤城七路—陕师大长安校区)

  一站路光上客时间就得3分钟

  29日上午8时43分,小编在陕师大新校区的起点站坐上一辆600路公交车。对于大学城附近的站点来说,看不到周一上班早高峰的情景,600路公交车以两三分钟一站路的速度顺利行驶着。

  8时53分,公交车到达金堆城小区站,车厢内一下子坐满了人。

  9时05分,抵达航天大道西口站,一下子上来13个人,车厢内开始拥挤。

  09时08分,公交车到达三森国际家居中心站,站台上“黑压压”的人。到站上了十几人之后,车厢再也容纳不了更多的人了,司机师傅不断地疏导着:“上车向后挪,后面空着呢。向上站,实在上不来坐后车。”

  从三森到电视塔,短短的一站路,600路用了6分钟,光是在三森一站上客,就等了3分钟。

  过了电视塔后,公交车开始驶入公交专用道,但在长安南路的大部分路段,由于公交专用道和其他车道没有隔离,不少社会车辆随意变道,驶入公交专用道。同时,一些公交车进出站时,为了绕过前方排队的公交车,也随意地开入社会车道,进出站拐弯时,能一下子占用两个社会车道。

  9时20分,600路到达政法大学站,客流量又开始增大。好不容易挤上了公交,两名乘客因为拥挤起了争执,公交司机赶紧劝说:“都理解一下,高峰就是这,别吵了。”

  9时37分,到达南稍门,公交专用道和其他车辆以绿化带分隔开来,专用道才发挥了其真正的作用。公交专用道里的公交车,明显比其他车道的社会车辆通行得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