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西安民警总结18个易失窃站点 21条易失窃公交线路

来源: 华商网  2013-12-09 10:3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陈晨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火车站等车的乘客

  华商网讯 12月5日,华商网报道了《西安公交四季度每日失窃5起,民警日均管130余辆》的新闻。西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反扒民警告诉小编,冬季是公交车上盗窃案件的高发期,除了反扒民警上街巡查,主要还是需要市民提高自防意识:提前将乘车IC卡或零钱准备好;不要在公交站台上清点财物,以免暴露存放财物的位置,车厢内留意故意紧贴或挤你的人等等。同时,西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还根据群众报警和民警打击处理的相关情况,分析出今年易发生扒窃案件的18个公交站点及21条公交线路。

  小偷公交车上行窃 见民警调查抛洒现金转移

  11月20日下午4时许,一辆203路公交车由城南客运站开往十里铺,车辆刚驶出南大街站,就听见车厢内有一女子大喊 “我的钱丢了”。原来是市民陈女士随身携带的8千元现金不翼而飞,随即陈女士拨打报警电话,行驶中的公交也停了下来。

  与此同时,反扒民警曾多次接到市民报警,称203路公交车上小偷多,多人在车上丢失过财物。西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二大队反扒民警经过研判后,在203路公交车上进行巡查。“反扒民警刚上203路公交,就听见有市民称钱物丢失,随即上前了解情况,并对车上市民进行询问。”西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二大队队长杨继荣说道。小偷见此情况,赶紧将8千元现金拿出来,并趁人不注意将钱物抛洒在车厢一处。

  民警调取了车上的监控视频,并根据多年反扒经验,将目标锁定在一男子身上。经调查,该男子是聋哑人,开始时拒不配合民警调查,但在证据面前,小偷低下了头。目前,该男子已经被刑事拘留,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民警告诉小编,聋哑人年龄普遍偏小,未成年人也较多,大部分聋哑人家境贫寒,因先天或后天疾病的原因,导致失聪聋哑。因各种原因造成其就业难,且不满足于普通工作赚取微薄的收入,无长期稳定的生活来源,易上当受骗。他们被引入犯罪团伙,强迫威逼其就范后,通过盗窃行为获取财物,认为能够自食其力。

  反扒窃:车厢内外留心小细节

  反扒民警提醒,除了民警在公交站点及公交车内巡查,主要还是需要市民提高自防意识。对此,民警根据多年经验总结出上下车防范要点:

  女性乘客因身上很少有口袋,财物大多在随身的挎包中,所以一定要看好自己的挎包,将其置于身前,最好用双手护着。男性乘客有在裤子后口袋装钱的习惯,上衣内口袋是贵重物品的放置区,市民在乘车时,一定要将扣子或拉链系上,手机不要随手放在外衣兜。

  候车时:不要在站台上清点财物

  市民提前将乘车IC卡或零钱准备好。不要在公交站台上清点财物,以免暴露存放财物的位置。高峰时段,注意蹲在站台附近及故意在上车人群中拥挤却不上车的人。不要在公交站台上打电话大声谈论去银行取钱、还钱等与钱财有关的事宜。

  相关阅读

  图解新闻:忍辱负重的西安公交 

  记者体验西安公交早高峰 靠站光上下客就得3分钟 

  全民吐槽西安公交 说说你在西安坐公交的烦心事儿

  盘点西安公交之最:215路车最多 611发车间隔最短 

  一辆公交车顶30辆轿车 西安公交总运力大于私家车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