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第64期:西安年度汉字"围"

   

  “2013”仅剩下不到十天的日头,再过不久我们便将与它永别。它会被埋没于历史的云烟里,只留下墨黑的字,而我们仍将背负着可能不知名的使命与意义绝尘而去,直至背影风干。

  该如何形容这一年的西安城?我所想到的,是“围”。

  大面积的施工围挡伴随了西安2013年的开始与结束,数量之多属近年之最,城市发展必经的痛楚,衍生了拥堵、扬尘、拉土车等一系列恼人的问题,对此的吐槽,成为网友贯穿始终的运动。

  雾霾围城。只闻其声不见其人,这便是距离。当我们还在理直气壮的以那些可怜巴巴的蓝天数字来粉饰这座城市的容颜时,PM2.5指数便以更凶猛的数字来以示可笑之极。没有立见成效的良策,只有一本正经的理由。可怕的不是雾霾遮住了人们的视线,而是蒙蔽了人们的心智。在雾霾中的暴戾情绪纷纷化为相互指责,而不是指向出路。

  城管围小贩、家属围医院、的哥围公司、黑车围乘客……各种人,用各种“围”来表达自己的意图,只有小偷是被包围于公交车的人群之中,难觅踪迹。

  城市的困境,就在于“围”与“围”之间。围绕与围困,可以概括一座城市的好坏优劣。围绕是灵活的动态,围困是呆板的滞状,智慧的城市属于前者,愚昧的城市属于后者,而那些有点小聪明的城市则介于两者之间,这是自作聪明,进而聪明反被聪明误所带来的后果。

  西安算不得前者,也算不得后者,属于小聪明的一份子,但尚是积极的。它现今所造成的呆板,其初衷都是为了灵活,或者说,要走一条呆滞的路,方能取得灵性的经。可是,这其中的风险在于,稍有差池,便将堕至僵硬。譬如,为了交通的灵活,我们规划了新的道路,但若规划眼光短浅,肤浅实施,几年后发现难以应求再推翻重来,必将徒增后患,重复问题。

  现在的西安很多时候就是在吃以前的亏。换言之,以前的西安和现在的西安都存在于当今,现在的西安虽然面积顶过去的数十倍,但实际上仍被以前的西安所包围,现在的西安在不断突围,所造成的苦痛就是我们的感受。这是一个诡谲的问题,这也是城市价值观向城市价值开的玩笑。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65期:禁放鞭炮像禁放屁
[就事论事]65期:禁放鞭炮像禁放屁
  城市的困境,就在于“围”与“围”之间。围绕与围困,可以概括一座城市...详细>>
[就事论事]64期:西安年度汉字"围"
[就事论事]64期:西安年度汉字
  城市的困境,就在于“围”与“围”之间。围绕与围困,可以概括一座城市...详细>>
[就事论事]63期:讨薪别成为"年终总结"
[就事论事]63期:讨薪别成为
  12月13号,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讨薪的遭遇》,介绍了陕西农民...详细>>
[就事论事]62期:垃圾短信的垃圾心
[就事论事]62期:垃圾短信的垃圾心
  说来也无奈,国内那几大电信运营商因无可撼动的垄断地位,骄狂肆意,大...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3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