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 33期
 
   

 

医院的丛林法则

           

   丛林法则,the law of the jungle,是自然界里生物学方面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弱肉强食的规律法则。它有自然属性,也有社会属性。自然界中的资源有限,只能强者才能获得最多,这主要体现在植物界方面。丛林法则的社会属性一般体现在动物界,人作为高等动物,在生产力、科学技术发达的时候,人类利用自己的主观意志,改变了许多丛林法则的自然属性,改变为以人的意志为主的客观事实。(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活了这些年,托老爸老妈的福,很少和医院打交道。5年前,老妈因为年轻时做过的手术术后损伤引发输尿管狭窄,每年都要去医院做检查、更换输尿管,每年少则一次,多则两次。

  位于西安东郊的这家3甲医院,在我的印象中永远的人山人海。记不清去过几次,但每次去都要被那些似乎无止境的人群所震撼,每次都要感慨“生病的人真多”,每次都跑的晕头转向,每次都排队排得四肢无力。

  门诊大楼住院部大楼里是无精打采或者焦躁忙碌的病人或家属,护士小姐总有那么一点不耐烦的样子。送药品器械的工作人员穿着暗红色的工作服,推着小车一路狂奔,左拐右拐调头急刹。电梯口聚集着一大群人,电梯门一开,“呼啦”一群人上去了、下来了,上上下下。医院的大院里满满当当的全是车,保安不停的疏散着车辆,赶走乱停车的司机们,地下停车场几乎总是显示“车位已满”。医院大门外狭窄热闹又繁乱,车声人声叫卖声,声声入耳。临街的小饭馆不管好吃难吃,不缺客人,路边有摆摊的卖凉皮稀饭炒饼盒饭,肉夹馍5块钱一个,体积大的让我震惊。

  它好像一直是这个样子,至少有5年了。哦,变化是,医院又新盖了2个大楼,于是病人好像更多了。

  5年前,老妈患病初期,有别的医院的医生曾诊断为尿结石,建议碎石。转院到这里后,医生才算搞清楚了情况,可是也没什么根治的办法,只能年复一年的换管,待其缓慢好转。和老妈同病房有一个20出头的小伙,一米八几的个头,长得也精神。他的母亲陪他来看病,最后诊断出是得了肾结石,棘手的是,结石布满双肾,而且都是一粒一粒的小结石,医生们几乎无计可施。知道这一结果,娘俩抱头痛哭,医生护士其他病患看着都觉得难过,但又有什么办法?他的主治医生叹口气说,唉,今天心情很不好。走了。  

   又一次陪老妈去换管,我在门外等,有一些病人或家属在长椅上坐着、闲聊、发呆。一个中年男子蹲在长椅旁的角落里,和旁边的人说话。那人灰黄的头发,灰黄的脸色,灰黄的衣服,灰黄的鞋子,手指缝里似乎也嵌着灰黄的尘土。他说是从甘肃过来看病的,农民,今天也要换管,各种费用算下来大概需要两千多,带得钱不够,差了200块,医院不给做。身体实在是难受,可又实在是差了这200块。他蹲在角落里,依旧是灰黄灰黄的,好像就要堙没在尘埃中。

  今天一早在医院遇到疑似兄妹的二人送老父来换管,我刚开始以为二人是夫妻,后来仔细看看那魁梧的身形、凌厉的气势、严峻的眼神、“讨伐”医护人员时的默契,还是判断为兄妹关系比较靠谱。他们的父亲看起来有80多岁的样子了,坐在轮椅上,等待的时候一言不发,一动不动。对于我老妈“有幸”成为今天第一位被接待的病人,二人大为不满。只要有医生打开检查室的门,就会轮番去和医生讲道理,内容不外是“凭啥老子才排第二”?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我爸都80多了,让他等到什么时候,等死了怎么办!”不意外,他们是第二位被接诊的病人。老爷子从检查室被推出来后,那个女子的脸上终于绽放出了笑容,她推着轮椅,老爷子嘟嘟囔囔地说,刚把那些医生给骂了。女子笑着,边走边说,“爸,人家医生给你看病,你骂人家干嘛,哈哈”。

  老爷子怒了,咆哮道,“我就是要骂他们,他妈B”。

  文/曹大河 

 

    

      

 
 
往期回顾 更多>>
[长安外传]第32期:别人的情人节
[长安外传]第32期:别人的情人节
  那是一种混合着铁锈、腥臭与硫磺的味道。那是对外开放的浴室,北方人叫...详细>>
【长安外传】第31期:“miss王”春节相亲史
【长安外传】第31期:“miss王”春节相亲史
  情人节这天,miss王带回来一个手里端的盆栽,摇一摇,会放香。 详细>>
【长安外传】第30期:村里的小芳
【长安外传】第30期:村里的小芳
  慢慢的小芳这个人,这样的人,就像“小芳“这个名字一样,通俗到让人遗...详细>>
【长安外传】第29期:写给老公的一封信
【长安外传】第29期:写给老公的一封信
  我记得黄雁村那个小旅馆,我从来没有做过那样冲动的决定,这改变了我的...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