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第 34期
 
   

 

我的家在312国道旁

             

  

 

  我的家在渭北高原西部的一个小县城里,我喜欢它古老的叫法“豳”(bin),听人常说,这是山里养猪的意思。小县城距西安大概150公里,那里的人们把”去西安”称为下(ha)西安。在祖辈的眼中,下西安就是出远门,几年前,312国道是唯一可以下西安的路,而我的不长不短的18年人生里,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这条路的旁边度过。

  这个并不繁华的小城,四面环山,一条小河从县城的北边流过,冬季结冰,夏季泛滥,听老人们常说,从前这条河很宽,河上还有船。到了冬天河水结了厚厚的冰,河北岸的人就踏着冰块来县城做买卖。这里的人操着大嗓门说着古朴的关中话,话里流传着那些关中古老的传说。

  312国道刚好在县城的西边经过,而我的家就在它的旁边。小的时候,总能看见一辆辆拉煤车在煤矿门口整齐的排队、装煤、驶出,在门口总要被坑坑洼洼的路颠来颠去,然后掉下来很多煤块。这个时候,一群捡煤工就闪亮登场了,他们拿着铁锹,面袋子,以最快的速度给自己的袋子里铲。袋子满了就挪到后面的架子车上,拿出新的袋子继续等着另一趟车的颠簸。就这样,等一架子车都装满了,也该回家吃饭休息了,几个小时后,捡煤又开始了。  

 

  附近的村民就靠这些坑坑洼洼的路过日子,捡的煤可以自己用,也可以攒多了卖出去。总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咱这煤这么多,可就是没咱烧的!我想他们恨不得自己把那坑往深往大的刨,或者其实已经有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偷偷刨过。

  那个时候国道上的车无非就两种,一种是因为超载而哼哼吱吱蠕动的去卖煤的车,另一种是尘土飞扬速度极快的去装煤的车,所以我能看见的整个312国道是漫无边际的黑。日复一日,到现在,我不知道还有没有这样的人守在煤矿门口,像看笑话一样把司机的不幸当成最大的幸福。

  312国道旁还有我的小学,那所已经被撤了很多年了的学校。为了办幼儿园,两层的教学楼现在被刷成了彩色。我在想是不是拉煤车慢慢少了的缘故,所以彩色才看上去那么的鲜艳。学校的旗杆还在,红旗不知道去哪了,只记得当时的红旗不是课本里说的鲜艳的红色,而是那种暗暗的红,像是很年没有洗过。  

 

  关于小学,除了那个脏的不堪入目的红旗,我只记得一件事,那时候,我们学校被当作贫困对象和北京的一所学校成了互助对象,模糊记得应该叫“手拉手”。这些其实都不重要了,只记得老师们把捐赠的文具和衣服给自己的孩子挑的差不多了,剩下的站在讲台上往下面扔,谁抢到了就是谁的。老师还把北京的小伙伴写给我的回信拆开自己先看了才交给我。我不知道拆开之前里面装了些什么,只记得老师交给我的时候,就一张纸。那时年纪小,总以为老师是亲人,什么都是正确的,可是如今,回想起来,我忘记了她所有的好,只记得这些当时觉得并不重要的事情,或许是我忘恩负义吧!

  从家到小学,要走很长的一段路,这条路和312国道平行。冬天的早晨,总能看到亮闪闪的星星,那时的星星像是画上去的一样。有一次,竟然看到了流星,它就活生生的从我眼前划过,落到了学校的那个位置。于是我就追着跑,天真的以为它就躺在学校的操场上等着我去捡。  

   近几年,小城旧貌换新颜,312国道依然坚定的屹立在那儿。煤开采完了,路也干净了不少,只是,再也没有车尘土飞扬了。围绕在312国道旁的建筑物拆了建,建了拆,一点也不想安顿下来的意思。记忆中,爷爷家门口的那棵朝向国道的合欢树开的花我一闻就会头晕,而如今,路还在,树已消失不见,而我的家仍然站它的旁边,不离不弃。

文/强音

 
 
 
往期回顾 更多>>
[长安外传]第34期:我的家在312国道旁
[长安外传]第34期:我的家在312国道旁
   我的家在渭北高原西部的一个小县城里,我喜欢它古老的叫法“豳”(bin)。 详细>>
[长安外传]第35期:再见,八里村
[长安外传]第35期:再见,八里村
  作为走出学校的待业青年,作为从北京仓皇逃窜的失落者,八里村承载了我...详细>>
[长安外传]第33期:医院的“丛林法则”
[长安外传]第33期:医院的“丛林法则”
  位于西安东郊的这家3甲医院,在我的印象中永远的人山人海。记不清去过几...详细>>
[长安外传]第32期:别人的情人节
[长安外传]第32期:别人的情人节
  那是一种混合着铁锈、腥臭与硫磺的味道。那是对外开放的浴室,北方人叫...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