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4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西安3000民警持枪上街巡逻 覆盖全市大街小巷

来源: 西部网  2014-04-23 13:0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编辑:曹静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特警在小寨进行武装巡逻。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西安市公安局巡逻防控工作今天(4月23日)全面升级,巡警特警将持枪上街巡逻。西安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民警表示,巡逻民警持枪巡逻在去年11月份逐步开展,目前已基本完善,持枪民警将严格依法使用枪械。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公安局每天有3000余名警力在街面巡逻,其按照网格化的巡逻方式,在全市161个街面巡逻防控点巡逻。按照西安市公安局的要求,所有巡逻民警在巡逻中必须携带枪支、现场执法记录仪、对讲机、手铐、警棍、喷雾器等必备的巡逻装备。而夜间巡逻时必须穿着反光背心、携带强光手电。专职巡逻车必须有西安市公安局统一标识,装备GPS和车载台。

   此外,每个反恐防暴应急组将配置“特警”字样黑色警车一辆,携带突击步枪和微冲、防暴枪、催泪弹、防弹盾牌、钢叉、长棍、阻车器、灭火器、灭火毯等警用装备以及急救包和每人一套的单警装备。

  西安市公安局巡警支队政秘科副科长彭勃说,在保证枪支安全方面,西安市公安局将实行持证上岗的机制,集中对持枪民警进行技能、体能、专业知识等全方面考核,考核通过才能发证,民警需持证上岗,而这项考核在5月底将完成。

  “民警要严格按照枪械使用法使用枪械,在遇突发或暴力恐怖事件时,可以开枪。开枪后会依法接受督察和检察院等部门调查。”彭勃说,民警在使用枪械方面,都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民警将严格按照法律使用枪械。

  据了解,西安市公安局在全市划定了141个巡逻网格、建立了20个反恐应急点,形成了161个街面巡逻防控作战单元覆盖全市大街小巷的综合格局。同时实行以巡警、特警、武警和专职巡防力量为主体,以治安、交警、机关民警为辅助,多警联动、屯警街面、动态布警的等级化巡逻防控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