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直达

logo
 
第132期
电信资费自主定价会引发降价吗?
  工信部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用户需求制定电信业务资费方案,自主确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及计费方式[详情]。消息一出,网络上就沸沸扬扬的吵开了,虽然直至目前还没有哪家专业机构或者专家解读有关这次所谓电信资费自主定价到底会带来什么?但是大家唯一关心的便是,是否会引发电信行业的降价潮?
详解自主定价

 

  工信部公告:

  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和用户需求制定电信业务资费方案,自主确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及计费方式。[详情]

  官方解读:

  此次放开的电信业务资费包括哪些?

  答:放开包括固定和移动的本地、长途、漫游语音,短消息,数据业务等所有电信业务资费。

  文件对电信企业公平合理设计资费方案提出了哪些要求?

  答:文件提出,电信企业自主制定电信业务资费方案时,应当遵循合法、公平、诚信原则,考虑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业务打包等多种资费方案供用户选择。资费方案结构应科学合理、简单清晰,方案中需列明资费标准、计费方式、对应服务等内容。对涉及用户基本通信需求的固定语音、移动语音、短信息、宽带等业务,电信企业进行打包销售的前提是,必须另外提供包内单项业务单独的资费方案,国家鼓励电信企业为城乡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加优惠的资费方案。在同一本地网营业区(或业务区)内,电信企业应保证具有同等交易条件的同类用户对资费方案具有同等的选择权利。 [详情]

为何放开所有电信资费

  该政策的出台,主要是源于国务院于今年2月发布了《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在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管理层级的行政审批项目中,包含“电信业务资费标准审批”和“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审核”等。

  可以说,此次放开电信资费,是工信部针对国务院取消审批项目的具体实施。

 
网友期盼降价

 

  用户将获得什么?

   用户有望获得更多选择,明明白白消费。文件提出,电信企业自主制定电信业务资费方案时,应当遵循合法、公平、诚信原则,考虑用户的不同需求,提供业务打包等多种资费方案供用户选择。对涉及用户基本通信需求的固定语音、移动语音、短信息、宽带等业务,电信企业进行打包销售的前提是,必须另外提供包内单项业务单独的资费方案,并鼓励电信企业为城乡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加优惠的资费方案等。

  用户:降价才最重要

   昨日晚间通知发出后,不少网友都对“降资费”充满期待,“只要能和香港接轨就行。”但是,资费是否会下调,有运营商表示,还是要“市场说了算”。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昨日称,中国移动将认真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用市场机制确定资费价格,力求资费结构简单、清晰、明了,同时努力降低经营成本。

  “价格大战”将打响?

   三大电信运营商此前曾都表示,电信资费有一定下调的空间,4G资费“余地”更大。不过,行业专家普遍认为,电信资费短期出现重大下调的可能性不大。一方面,我国政府以往对电信资费标准管理就采取“管上不管下”(最高限价)模式,对于下限实际上不会进行管制。另一方面,近年来,三大运营商间的竞争已经较为充分。

让人羡慕的香港资费

  中国移动香港套餐,是中国移动在香港推出的一款手机套餐服务,这个3G手机套餐是68港元,约合54元人民币,包含了1700分钟本地通话时间、1万条本地短信及本地无限上网流量等优惠服务。

  内地的网友经常将香港与内地的消费水平进行对比,由于电信资费受众面最广,因此移动资费、固定宽带资费也常被比较出巨大差异。中国移动表示,香港与大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和独立关税区,不光通信,各行各业都是不同的资费和政策标准。

 
降价?你们想多了!

  电信资费本来就持续下降

   电信资费本来就持续下降,资费定价权放开,并不会带来资费的明显加速下降,毕竟电信市场还是相对垄断,三家运营商也有自己的市场和资费管理规定,它们是上市公司,有利润诉求,政府把定价权还给运营商,不意味着运营商要拿这个权力去降价。该涨的涨,该降的降,企业根据自己的市场策略来决定就对了。

  垄断的依然是三大运营商

   各电信商将按市场定价,措施表面上是完全引入自由市场模式,各电信商或会减价争客,但事实上,内地14亿人口只有3间电信商,可算是“寡头垄断”,竞争环境不会太剧烈,利润仍有一定保证,故对股价只有短暂心理影响。

   政府不会完全不管

   一名不愿具名的发改委人士称,此次电信资费进行市场调节价,或将引起恶性竞争。政府不能完全放手不管,需要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和监管。如果政府完全不管,市场会通过无形的手进行宏观调控,考虑到市场的价格会互相PK。而一些企业为了降低价格同时保证利润,会压缩成本,而网络质量服务将会下降,最终将会对用户产生消极影响。

   政策是放开了,电信行业将更加市场化,并且有利于破除垄断,网友期盼的能够降价,可能并不会立马体现出来,即使对我们的影响初步看甚微,但长远发展会更好。

虚拟商或打价格战

  虚拟运营商则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打起价格战,在引入虚拟运营商后,将有更多企业参与市场竞争。他们将通过各种宣传攻势吸引用户,比如通信业务上的“存话费送话费”、“月底不清零”,以及借助自身资源进行交叉补贴,比如享受购物打折、积分送话费等。

  如果进行严格备案和审批,可能资费还未推出,市场环境就已经变了。取消审批后,虚拟运营商可以根据竞争对手快速调整,只要计费系统支持,他们可以迅速响应,推出相应套餐。

 
【新闻解读课】130期:全民的武侠情结
【新闻解读课】130期:全民的武侠情结
  在庆幸未酿成悲剧的同时,却也不得不引人深思,为何徒手接人的神勇者越...详细>>
【2014新闻解读课】129期:高速路堵车赖免费?神马逻辑!
【2014新闻解读课】129期:高速路堵车赖免费?神马逻辑!
  免费通行自然是件惠民生的好事,但如何让这盘免费大餐吃得舒心成为摆在...详细>>
第127期:你敢接受陌生人的“爱心”吗?
第127期:你敢接受陌生人的“爱心”吗?
  世上的“好人”到底多不多,这也许真是个问题。但别把每个对你释放善意...详细>>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