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114期:西安的摩的经济

          

  据传,西安的摩的司机平均日赚200至400元,粗略的用一个月30天来算,也就是月收入在6000至12000元之间。这个数字在西安而言,确实够让白领在厕所哭一会儿的。以宏观的人均收入而言,摩的司机们显然是来拉动西安名次的,而我们才是实实在在拖后腿的。

  对于这一份看似尚算可观的收入,有一些网友用惯有的自嘲来调侃自己不如辞职开摩的。这自然是句玩笑话,成为玩笑的基础源自对此“行业”的低估。窃以为,在当下西安公共交通的建设背景下,摩的司机应该赚的更多。“日赚200至400元”这一数据本身就没有通过一个科学与严谨的手段来提炼,市井之言成为了唯一的凭证,口水和眼球也必定只能成为唯一的收获。

  摩的司机们的好日子,得益于西安公共交通的阿斗病。正式由于有关部门做不好市场,所以摩的们才风生水起。线路规划不合理、公交车供需不对称、道路设计短目、出租车霸道买卖等问题皆是老生常谈,在此也没有浪费口水和网费的必要。

  不少来自官方和民间的声音均称要打击并取缔摩的,这类表态的最大作用就是再诞生一个口号。事实并不会在短期内有所好转,原因有三,其一:管理苍白僵化;其二:这个蛋糕太肥;其三:也就是人们最常忽略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那些摩的司机“失业”后,该安放何处?

  很多看似无关的问题,其实都是相同的。西安之所以黑导游多、小偷多、黑车多、摩的多,就是因为这些劳动力无处安放。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西安对劳动力有着极强的吸引能力,然匮乏的是,却没有消化这些巨大劳动力的能力。说白了,西安工业薄弱,吸纳不了大量劳动力,更担不起他们的求生愿望。于是,这些劳动力成为了闲散人员被推向了社会,门槛越低、越简单、漏洞越多的行当,不约而同的成为了他们的求生所向。

  这时,就别再拿道德来扯淡了。道德是要放在规矩的方阵里来培养的,他们已被从一个方阵推了出去,又无人来为他们营造新的方阵,以致一些闲散劳动力在社会中自生恶果,终究令社会自吞。这就是为何就业会成为国际普遍重视的问题之一。

  我曾等不到公交、打不到车,查银行卡余额也不够买一个汽车上的螺丝,在这种情况下,我真对摩的动过心。想着自己也能拦一辆然后坐在上面去我想要去的地方,去追上我想要见的姑娘。

  可是。我最后坐了么?(文/张时伟)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113期:请教育部门来回答三个问题
[就事论事]113期:请教育部门来回答三个问题
  时逢毕业季,学生最挂心的是就业,学校最操心的是就业率。而荒唐的是,...详细>>
[就事论事]112期:教育者的“近视镜”
[就事论事]112期:教育者的“近视镜”
  我们的教育体制,也该应时而改。为了子女的教育而改变国籍,已成为国内...详细>>
[就事论事]111期:运营商的造坑工程
[就事论事]111期:运营商的造坑工程
  如果你没有被运营商坑过,你的人生肯定不完整。你之所以被坑,不是你的...详细>>
[就事论事]110期:治霾神器,病急乱投医
[就事论事]110期:治霾神器,病急乱投医
  当周一遭遇灰蒙蒙的天空,上班一族的心情可想而之。雾霾天气已经成为了...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zhxian029@163.com 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