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6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探寻西安古宅

来源: 西部网 时间:2014-06-18 17:00:30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西安莲湖区西羊市121号非常不起眼的铁栅门上,一个由西安市政府2005年颁发的传统民居保护牌挂在门头上。

   提及历史便绕不开建筑。无论是远古的石头洞穴,还是如今的水泥丛林;无论是简洁淳朴的茅屋棚帐,还是雕梁画栋的塔庙殿堂。那些经历岁月沉淀而写满沧桑的精美建筑就是一部凝固的历史,不仅诉说着建筑本身的故事,还记录着那个时代的建设水平和审美风尚。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十三朝古都,西安不仅拥有太多享誉世界的名迹古建,还有不少温婉精美的古民宅。然而,时光易逝,容颜易老,那些曾经精美绝伦,如今难得一见的古民宅,正在这座古城的一些角落里默默的走向消亡。西部网推出“探寻西安古宅”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通过镜头走近些正在或即将消失的美丽。

   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办的西羊市现在是一条热闹繁华的巷子,每天都有熙熙攘攘的人流往来其中。与街巷的红火相比,一座矗立了300多年老宅子在门面房后显得十分清净,甚至有点落魄。

   马家的房重在结构大气 十余年未修缮命运堪忧

   门牌号121号(老牌号77号)马家大院始建于明末清初,房屋结构保存较为完整,1997年被列为“中(国)挪(挪威)两国重点历史街区保护项目”中,在2002年经历过一次修缮,尽管如此,十年风雨后之后,也还是没有了往日的辉煌。

   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巷子流传着“高家的墙,马家的房,米家的金子拿斗量”这样一句话。这句话也从侧面反映出马家大院房屋结构的大气典雅。当记者本着探寻老民宅再次走进时,依然能感受到这座古老民宅的“高大上”。

   “原来的雕刻和装饰现在已经看不到了,按照房屋修缮工程任务单,本应尽可能还原花雕色彩,现在只是一遍乌漆刷过,已没有富丽堂皇的感觉了。”正在给绿植培土的主人马祖印得知记者来意后,觉得那次修缮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

   每块砖瓦都有感情 一旦失去无法挽回

   大宅没有大门,走过过道挂在二道门上的蓝漆大匾上书写着“省心宅”三个金色大字,虽然大匾让你肃然起敬,但屋檐、厅门、墙壁等却显得十分黯然。“当年老房下每屋的旱井相当于通风系统,那次施工后便被建筑垃圾填满。以前屋里冬暖夏凉,现在已经感受不到了。”马先生说。

   马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居住在这个老宅内,对每一根木头,每一块砖瓦,连地上的地砖都是有感情的。像这种百年老宅,一旦失去,永无挽回。

   300多年的古宅大院也曾走出过政治名人。马先生的爷爷马子健,清光绪十八年(1892)考取文学士,参加了辛亥革命,与近代政治家、书法家于右任是同学,后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并任民盟西北总支部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陕西省人民法院副院长、陕西省人民政府委员。

   相关报道:

  探寻西安古宅:光明巷45号百年老宅的沧桑窘境

  探寻西安古宅:化觉巷里老外出资修缮的安家老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