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VGL 2014游戏音乐:最不该被忽略的音乐

来源: 华商网 时间:2014-07-17 14:43:11 编辑:周庆辉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也许在很多没有接触过电玩的人眼里,电子游戏音乐仅仅是电玩产业的附属品,甚至根本没有纳入“现代音乐”的版图。然而进入如今这个资讯E世代,其地位早已经乾坤逆转。随着电玩在日本和美国两大世界电玩重镇崛起,游戏机在家家户户攻城略地。游戏音乐已经逐渐摆脱了“陪衬”地位,成为了一门独立、新兴、个性鲜明又最具现代气息的音乐流派。【>>>进入VGL 2014中国巡演西安站

  电子游戏的配乐制作,一般会遵循着情景音乐的制作理念。如今游戏的演绎方式早已不是8位机时代的儿童玩具,当下的电玩演绎方式普遍采取的是脱胎自电影的“互动式电影”表现手法,也因此,电玩音乐的制作在出发点上非常接近于电影配乐,作为情景音乐而存在。然而相比按固定剧本人物不断对话和表演的电影,游戏中的人物和剧情的演绎全部交给了玩家,因此在情绪的引导、氛围的烘托上,对音乐的画面性要求甚至要超过了电影配乐。电玩音乐因此往往在画面感的营造上,达到了情景音乐的最高点,凌驾于电影配乐之上。

  如果你是电玩迷,此刻你的脑海里一定会浮现出许多难忘的游戏配乐,红白机时代的《超级马里奥》、《魂斗罗》,PS时代的《合金装备》、《最终幻想》,网游时代的《魔兽世界》、《英雄联盟》等等。我们今天就聊聊在全世界拥有众多玩家的电视游戏《合金装备》(又译作《潜龙谍影》)。

 

  《合金装备》的大名在欧美几乎已经是人尽皆知,这是由日本最大的游戏厂商Konami旗下最著名的“Kojima Team”(小岛组)开发制作的世界首屈一指的战略碟报游戏,与被好莱坞翻拍成了电影的《生化危机》系列并称,可以说是游戏电影化的两大擎天柱。该系列最为著名的就是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剧情、荡气回肠的战争描写,以及个性鲜明的人物刻画。从冷战的苏联邦,到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再到硝烟弥漫的桑给巴尔,乃至大雨磅礴中的繁华曼哈顿,游戏的足迹几乎遍布了世界版图。实地取景的环境制作、逼真的画面特效、电影般精彩的过场动画,以及超高的角色代入感,使得游戏主角Solid Snake作为最强战士的名号,似乎不比大银幕上那个“007”逊色。一句话概括,这是一个在全世界总销量已经超过1000万套以上的系列,几乎每两百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玩过。

  《合金装备》系列的原声配乐是游戏音乐最经典的案例之一,该系列的音乐全部是邀请Harry Gregson-Williams这位经手过诸多好莱坞大片的世界级电影配乐巨匠来打造,在游戏中的表现堪称完美。一直以来有着“交互式电影”的赫赫大名的《合金装备》系列,其充满科技质感、冰冷触感,同时又悠扬婉转、“谍”味十足的主题曲,甚至毫不逊色于《007》系列电影的表现水准。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