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7月2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西安保洁员月薪最高1450元 每年超200人遭遇被撞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4-07-24 05:51:10 编辑:王秋阳 作者:杨昊霆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3日下午3时,西安市南郊,干了三年保洁员的66岁商洛人蔺百侃和另一名保洁员住在约5平方米的环卫工道班房内 

  没社保对雇佣双方都有弊端

  华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从事保洁员工作的老人都是家庭情况较差、不太能指望子女供养的。

  “我两个儿子都还没结婚,一个马上30岁,一个26岁,都在苏州打工。”和爱人都做保洁的黄佳峰说,两个儿子的收入也就顾得住自己,“我给娃帮不上啥,也问娃要不成。我也没想过老了扫不动了咋办。”

  一位基层市容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认为,没有社保,对雇佣双方都有弊端。“本来就钱少人难招,签临时合同的又多,加上没有社保保障和约束,保洁员也就不好管理。管得太松,工作要求完不成;管得太严,保洁员随时就能不干。要是有了社保,他们没了后顾之忧,干起来更安心卖力,也更便于管理。”

  据西安市市容园林局主管部门透露,保洁员社保目前仅未央区、高新区、雁塔区落实到位。其中,未央区的2756名保洁员中,有1520人符合参保要求,第一批《西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证》已于4月份下发,他们成为了首批享受社保的保洁员。

  据介绍,这些参保的保洁员未来将享受每月约1300元退休金;住院可按规定报销80%费用;因工作原因遭受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的也都有了保障;失业后可按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保洁员社保难以落实

  其实,早在2012年8月,西安市就出台了针对环卫工参加社会保险的办法,该办法原定按当年1月1日起执行。其中男未满60周岁、女未满55周岁者,参保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等“五险”,按企业职工方式缴纳,财政全额补贴用人单位缴纳部分,个人部分由单位代扣代缴;年龄超限的,参保城镇居民社保或新农村社保,缴费由财政全额补贴承担。但该办法出台后未能落实。

  2012年底,省人社厅、财政厅和住建厅联合印发《关于全省环卫工人参加社会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我省保洁员参加社会保险的相关政策。财政将补贴保洁员参保,预计每年投入经费1.91亿元。该通知中的具体规定与西安市的办法基本一致,但仍未能落实。

  据华商报记者多方了解,难以落实的症结源于机制体制。市容园林工作由省住建厅主管,从市级开始,专门设置市容园林局。而市容园林局并非垂直管理,所以不是市级主管部门派驻机构的区县市容园林局,在行政管辖权上,只向区县负责,市级市容园林部门乃至省住建厅事实上只有指导权。“人家的钱是区县财政拨,人是区县招聘管理,采购东西也不从市上统一走,人财物都没干系,自然说话分量就小。”一位园林部门内部人士说。

  2013年年初,西安市承诺要在当年之内给保洁员解决社保问题;2013年12月底,西安市市容园林局称,已确定22332名保洁员被列为参保对象,并再次承诺,将在2014年6月底之前,将西安市保洁员社保参保全部落实到位。西安市政府也再次要求,各区县市容园林局要按时完成辖区保洁员社保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