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139期:陕西美食标准化别难产

    有关部门决定对陕西美食进行标准化生产,一些网友认为这是脑残化的做法,会导致美食们口味单一。对于部分抱旧自成一格的老陕而言,接受图新的能力较差,并常带有绝对否定的霸道评断。因此往往会高估自己的见识,低估官员的智商。不过,有关部门对“究竟是怎样的标准化、如何实施标准化”语焉不详,给了人们妄下结论的机会。

  所以,我想替有关部门多说几句。

    1. 专家说标准化是把双刃剑,能令陕西美食走向世界但也会令品类被阉割。其实老陕对传统恪守的情结也是把双刃剑,虽然保证美食们的传承,但也令半个世纪来几无新品。很多人现在对陕西美食的态度,要比首开先河的老祖宗们保守的多。

  2. 标准化不是问题,如何标准化才是问题。肯德基将汉堡标准化,但并不影响民间其他风味汉堡的长存。所以担心陕西美食会变得口味单一可能是多虑,你如果觉得肯德基的标准化是错的,那只能去肯基佬了。

  3. 标准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陕西美食这个产业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最佳秩序,进而得到最有效的推广,而不是人们横加指责的消灭品类。但有关部门若是理解错了标准化,那确实会干出这种荒唐事。

  4. 有关部门之所以提出标准化,是因为陕西美食这个产业还远远没有“吃饱”;而一些人反对,是因为自己能吃得饱。考虑的对象、谋求的方向不同,自然诉求不同。也就是因为太多人只关心自己碗里的,所以当一个人突然站出来倡议操心一下锅里的,便遭到了抨击。

  说到底,标准化就是一边让你知道陕西美食的好,另一边让更多的人也能享受它的好。 (文/张时伟)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139期:陕西美食标准化别难产
[就事论事]139期:陕西美食标准化别难产
  对于陕西美食标准化,一些网友认为这是脑残化的做法。详细>>
[就事论事]138期:西安人喝不起可乐 喝冰峰
[就事论事]138期:西安人喝不起可乐 喝冰峰
  继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后,台湾某专家又评断大陆人爱用手机,买不起电脑。详细>>
[就事论事]137期:被神化的作业 被玩坏的神器
[就事论事]137期:被神化的作业 被玩坏的神器
  作业、补习、驼背被打上这些标签的不用说一定是学生。详细>>
[就事论事]136期:“巨无霸”温度计请挺住
[就事论事]136期:“巨无霸”温度计请挺住
  如何让这个“巨型温度计”带来更大的功用与价值。 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 陕卫网审[2010]第006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编号:陕网文许字[2014]1199-007号
新出网证(陕)字 006号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 陕西赢弘律师事务所 王正兴 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