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事论事]142期:“西铜同城化” 是盘大棋

        

  

       听说,关中平原上看起来最小只的铜川,最近也要融入大西安。继咸阳的区号0910之后,铜川的区号0919也将成为历史。8月27日下午,铜川市常务副市长相红霞在一次访谈中透露,铜川与西安要加快“西铜同城化”步伐,其中一条举措便是取消铜川0919区号,接入西安029区号,进行移动电话西铜并网,除此之外,还有西铜城际公交、两市工业产业布局、公共服务支撑、文化旅游补充等看上去很美的未来景象。一般而言,越务虚的玩意看上去越美好,因此,关于“西铜一体”的许诺,两地人民可以一起感受下。

       早在2010年,就有一群专家将铜川纳入了大西安都市圈内,当时的“疆域图”是“北至铜川,东到渭南,西到杨凌,南至秦岭北麓”,看上去砖家们正在玩三国游戏,开疆辟界即视感扑面而来。一个合格的谋士要想主公之所想,而一个合格的砖家则要说领导之所说,在上述“疆域图”出炉还不过10天,之前铜川一领导曾表示,西铜两地只有25分钟的路程,投资铜川便是投资西安,这句话的潜台词不言而喻。而在关天经济区的驱使下,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白永秀也主张过——“要把铜川等地也合并进来,因为西安现在经济体量太小。”

       大西安越来越大,可吞下的地盘却几乎都无法消化,之所以铜川人民在看到“西铜同城化”的概念后不以为然,因为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联想到咸阳的前车之鉴。传说中的“西咸一体化”也是打着区号统一、城际公交的旗号在若干年前先行一步,可惜,西咸公交快客仅开10天就在被触动利益的咸阳有关部门影响下被迫停运,而共用029区号之后,西咸两地手机异地通话仍保留着2毛钱的跨区费,对此,中国移动解释道:“因为现在西安咸阳还没有真正成为一个城市。”

  没有行政一体化,或者说不可能拥有行政一体化的『××一体化/同城化』,其后果显而易见,没有人承认,持续更持久的西咸一体化最终失败了,取而代之的博弈产物西咸新区,则在西安咸阳两地眼中有点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直接被扔给省上管理。以史为鉴,此言不虚。

  说句题外话,在众多砖家的拆分意见中,张宝通先生其实提出了一个比铜川副市长更靠谱的野心——瓜分咸阳,在张先生的设想中,咸阳的淳化、旬邑、彬县、长武将划归铜川,铜川化身为渭北的中心城市,大西安、大铜川、大杨凌从此屹立关中…

      为什么说张先生更靠谱呢?读史须看图,画饼也一样,请随意打开一张陕西省地图,铜川和西安之间明明隔着渭南和咸阳,如何一体?2000多年前的烛之武都对秦公吐槽说:“越国以鄙远,君知其难也。”意思就是说,咱俩都不挨着,你打我主意有毛用啊?

  当然,如果咸阳人民对张宝通先生的拆分计划反应激烈,请允许我们把脑洞再开大一点,那恐怕只有把渭南的富平拉入伙,让西铜二地“接壤”了,原来这是一盘很大的棋…(文/写手“古廿一”) 

 

 
 
往期回顾 更多>>
[就事论事]141期:五百强课堂 绿地坑土豪
[就事论事]141期:五百强课堂 绿地坑土豪
  绿地为在西安灞桥区做土豪的生意,卖起了别墅,结果差点被土豪毁了生意。详细>>
[就事论事]第140期:限号离婚 别陷太深
[就事论事]第140期:限号离婚 别陷太深
   8月14日,30多岁的王女士和丈夫到长安区民政局办理离婚手续。被工作人...详细>>
[就事论事]139期:陕西美食标准化别难产
[就事论事]139期:陕西美食标准化别难产
  对于陕西美食标准化,一些网友认为这是脑残化的做法。详细>>
[就事论事]138期:西安人喝不起可乐 喝冰峰
[就事论事]138期:西安人喝不起可乐 喝冰峰
  继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后,台湾某专家又评断大陆人爱用手机,买不起电脑。详细>>
 
今日新闻排行榜
 
更多栏目
 
联系我们

微信:hsw_news
电话:86519800

扫描二维码进入华商网微博浏览更多


iphone版二维码


Android版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下载掌上西安
投稿请将电子稿件发送至:hswnews@gmail.com一经采用,稿费从优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4 西安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SP服务代码10622323 陕卫网审[2010]第0062号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编号:陕网文许字[2014]1199-007号
新出网证(陕)字 006号 本网常年法律顾问 陕西赢弘律师事务所 王正兴 律师